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鍛造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流砥柱

曾峻

2019年09月09日19:45    來源:求是網

原標題:【中國穩健前行】鍛造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流砥柱

編者按:新中國成立70年來,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經歷了不平凡的偉大歷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中國號”巨輪乘風破浪,向著民族復興的偉大目標穩健前行。為充分展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所帶來的政治穩定、經濟發展、文化繁榮、社會和諧、生態良好、人民幸福的巨大優勢,中央網信辦與求是雜志社聯合組織策劃“中國穩健前行”系列理論文章,邀請思想理論界專家學者進行深入闡述,今日在求是網推出第19篇,敬請關注。

內容摘要:高度重視黨的自身建設,是中國共產黨克敵制勝、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重要法寶。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煥發出新的生機活力,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強大政治保証。在外部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因素增多的環境下,在國內經濟社會需要破解一系列兩難多難課題的情況下,中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各個領域保持穩步發展勢頭。把“黨建第一責任”與“發展第一要務”有機統一起來,相互促進、相得益彰。全面從嚴治黨呈現出來的新氣象,黨的建設取得的新成效,匯集起了全黨9000多萬黨員以及近14億中國人民的偉大智慧和磅礡力量,有力推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穩健前行。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全面從嚴治黨重大戰略部署,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煥發出新的生機活力,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強大政治保証。新時代黨的建設內涵豐富、特色鮮明,在取得歷史性成就的同時深化了對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規律的認識,成為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寶貴思想資源和精神財富。

黨建新特點

高度重視黨的自身建設,是中國共產黨克敵制勝、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重要法寶。新時代黨的建設在繼承歷史上黨的建設優良傳統的過程中守正創新、銳意進取,展現出許多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新氣象,在續寫執政黨建設新篇章方面留下濃墨重彩一筆。

堅持“兩個革命”一體推進。黨的十八大閉幕后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就向全黨提出“打鐵必須自身硬”要求,用簡明、形象的表達揭示了新時代新目標新任務與黨的建設之間的緊密聯系。此后,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成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政治保証。黨的十九大把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確立為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使命,強調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十九大之后,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提出,要在進行新的偉大社會革命同時不斷推進黨的自我革命。黨的建設與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一體謀劃,自我革命與社會革命聯動推進,黨的建設的思想立意更為高遠,體現出治國理政與管黨治黨之間的內在邏輯。

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的總基調。全面從嚴治黨,核心是加強黨的領導,基礎在全面,關鍵在嚴,要害在治。全面從嚴治黨賦予管黨治黨新的時代特征。一是在范圍上具有全面性。各級黨組織、全體黨員都負有管黨治黨的責任,也都是管黨治黨的對象﹔黨的各個領域、各個環節的工作也都應納入管黨治黨的視野。二是在實踐上具有嚴格性。用嚴明的紀律、嚴密的組織、嚴厲的懲處、嚴肅的黨內政治生活、嚴實的方法、嚴謹的制度,確保“從嚴”標准落實、落細、落小。三是在目標上具有堅定性。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恆心,以標本兼治的策略,力求達到“常治”和“長治”效果。

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旗幟鮮明講政治、聚精會神抓政治建設,是新時代黨的建設的最顯著特征。黨的十九大把政治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並擺在首要位置,強化了政治建設的戰略地位和牽引作用,抓住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根本性問題。在黨的政治建設各項任務中,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全黨的核心、黨中央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最為首要的任務。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不斷完善黨的領導的制度安排,堅持把黨的領導貫穿到治國理政全過程、各方面,切實扭轉黨的領導被虛化、弱化、邊緣化局面。堅持用黨的政治建設統領其他方面的建設,把政治信仰作為思想建設的根本目標,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作為最重要的紀律和規矩,把政治忠誠作為最大忠誠,把政治標准作為衡量黨員的第一標准,把履行政治責任作為各級黨組織的第一職責,把政治能力作為領導干部第一能力。

堅持用科學方法加強黨的建設。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建設不僅重視理論創新,而且重視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創新,促進黨的建設決策部署落地生根、開花結果。一是注重問題導向。所有重大決策都從發現問題、直面問題入手,具有極強的現實針對性。黨的建設各種要求都立足於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充滿強烈的憂患意識、使命意識和擔當精神。二是突出“關鍵少數”。在抓好全體黨員隊伍建設的同時,把領導干部作為教育、管理和監督的重點,在領導干部中又聚焦主要領導干部、高級領導干部,發揮以上率下、引領示范的“頭雁作用”。三是強化制度建設。全面從嚴治黨既解決思想問題,也解決制度問題。以黨章為根本遵循,適應新形勢新情況,全面推動黨內法規立改廢釋,系統構筑覆蓋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的黨內法規制度,形成黨內監督和社會監督組成的全方位、立體化監督網絡。四是保持戰略定力。反復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反腐敗斗爭永遠在路上,始終保持全面從嚴治黨的態度不變、力度不減,始終保持思想上的冷靜清醒、增強行動上的勇毅執著,不斷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

黨建新作為

十八大以來,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實現的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

黨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成為新時代黨的建設乃至整個中國政治生活中重大舉措。關於黨的領導的理論闡釋、制度安排、具體實踐,無論認識高度上還是實施廣度、力度上都達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黨的領導轉化為強大的政治優勢、制度優勢、組織優勢、工作優勢。在強化黨的領導過程中,堅持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作用,堅持民主執政、依法執政、科學執政,提高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黨的領導更加適應實踐、時代、人民的要求。

“四個意識”更加自覺堅定。全黨的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不斷增強,“兩個維護”的自覺性不斷增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看齊,向黨的創新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看齊。增強“四個意識”、樹立“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有效防范與克服了“各自為陣”“各自為政”現象,鞏固了全黨的團結統一,增強了黨的凝聚力、向心力、戰斗力。

黨的政治建設扎實有效。把黨的政治建設作為一根紅線貫穿到黨的建設各項工作之中,頒布黨的歷史上第一個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專門意見,把黨的政治建設落到實處並取得實效。通過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解決好“為誰干”、“干什麼”、“怎麼干”問題,各項具體工作的目的更純正、目標更清晰、方法更得當。通過加強黨的政治建設,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健康向上的黨內政治文化得以再現,廣大黨員、干部干事創業擁有更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針對我們黨面臨的最大威脅、人民群眾最痛恨的毒瘤,我們黨以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打虎”、“拍蠅”、“獵狐”一起行動,“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機制協同構建,消除腐敗“存量”和遏制腐敗“增量”一並考量,在短短數年時間裡取得了反腐敗斗爭的壓倒性勝利,贏得了黨心民心,贏得了國際社會廣泛贊譽,為全球解決腐敗問題提供了中國經驗。

作風建設成效顯著。曾幾何時,公款吃喝、公車私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嚴重損害黨的形象,侵蝕黨執政的群眾基礎。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以嚴格落實“八項規定”精神為切入點,以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結合點,以整治“四風”、踐行群眾路線、開展調查研究為著力點,深入整治作風,長期困擾著我們的不正之風迅速得到遏制,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更加緊密,並帶動了政風、社會風氣等各方面的好轉。

黨員隊伍和黨組織素能整體提升。經過七年淬煉,9000多萬黨員和460多萬個黨組織總體素質實現新躍升。黨員的理想信念更加堅定,理論武裝更加有力,黨性修養更加過硬。部分黨組織軟弱渙散狀況得到扭轉,各級黨組織“兩個維護”的堅定性,履行黨的建設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的自覺性,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執行力,團結帶領黨員、群眾的組織力,都進一步得到提高,奠定了新時代黨的建設堅實組織基礎。

全面從嚴治黨呈現出來的新氣象,黨的建設取得的新成效,有力推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新發展。在外部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因素增多的環境下,在國內經濟社會需要破解一系列兩難多難課題的情況下,中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國防外交各個領域保持穩步發展勢頭,正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最后沖刺。這些成績的取得,歸根結底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導,在於黨的建設匯集起了全黨9000多萬黨員以及近14億中國人民的偉大智慧和磅礡力量。

黨建新啟示

新時代黨的建設給我們黨帶來的革命性變革,給我們黨的事業帶來的革命性變革,充分証明了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關於全面從嚴治黨偉大決策和實踐的科學性、正確性,為當前和今后加強黨的建設積累了寶貴經驗,提供了有益啟示。

必須發揮黨的領導政治優勢。凝聚各方共識,擘畫未來發展藍圖,確保前進航向不偏不離,應對在前行道路上各種風險和挑戰,都必須進一步發揮好黨的領導作用。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要進一步提高黨員干部的政治站位,深刻理解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最大優勢、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等重大論斷,在堅持黨的領導這個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重大原則問題上,始終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要進一步完善黨的領導的體制機制,用制度確保“兩個維護”,用制度確保黨的領導貫徹和體現到各個層面、各個領域。要全面增強以政治領導能力為重點的執政本領建設,做到既敢於領導又善於領導、既政治過硬又本領高強,把“黨建第一責任”與“發展第一要務”有機統一起來,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必須不斷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証明,我們黨自我淨化的機制是有效的,完全有能力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世界第一大政黨在解答自我監督這個世界性難題上給出了中國答案。全面從嚴治黨最大的成果之一,就是我們找到了實現自我革命的路徑,這就是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依靠自身力量發現問題、糾正偏差、推動創新、實現執政能力整體性提升。繼續推進黨的自我革命,要用宏偉目標與初心使命激勵全黨永不懈怠、永遠奮斗。習近平總書記提醒全黨,我們千萬不能在一片喝彩聲、贊揚聲中喪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漸陷入安於現狀、不思進取、貪圖享樂的狀態,而是要牢記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作為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繼續推進黨的自我革命,一方面要勇於清除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和毒瘤,鞏固反腐敗斗爭和作風建設成果﹔另一方面,要不斷完善黨內法規制度,用好巡視利劍,強化黨內問責,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把制度的籠子扎得更密更牢。

必須全面提高黨的建設質量。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是黨的十九大總結實踐經驗、順應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提出的重大課題。新時代是強起來的時代,實現強起來、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各方面發展都要從數量規模型向質量效益型轉變,把質量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強國必先強黨,強黨重在質量。進一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同樣必須更加重視提高質量水平,克服重形式輕內容、重過程輕結果、重數量輕質量“低效黨建”、“無效黨建”等現象,使黨的建設各項工作取得更大實效。質量強黨,還需要弘揚改革創新精神,推進理念思路創新、方式手段創新、基層工作創新,創造性開展工作,使黨的建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並引領時代發展。

必須與時俱進地解決新問題。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巨大,但遠未到大功告成的時候。“四種考驗”是長期的、復雜的,“四大危險”是尖銳的、嚴峻的,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因此,不能有任何鬆口氣、歇歇腳的念頭。在解決老問題的同時,必須注意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在全面從嚴治黨高壓態勢下,腐敗的手法更加隱蔽,違背“八項規定”精神的活動“轉入地下”,官僚主義、形式主義出現“變種”,基層無謂的負擔過重,部分干部“不作為”、“慢作為”問題日漸突出,少數黨員缺乏應有的精氣神。所有這些,都需要進行認真的“會診把脈”並開出可行的“藥方”。

總之,新時代黨的建設特色鮮明、成效顯著、啟示深刻。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的建設一定會取得新的更大成就,黨的自我革命一定會更有力地推動新的社會革命,我們一定能夠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全面從嚴治黨呈現出來的新氣象,黨的建設取得的新成效,匯集起了全黨9000多萬黨員以及近14億中國人民的偉大智慧和磅礡力量,中國共產黨將通過自我革命鍛造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流砥柱,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穩健前行。

(作者 曾峻 中共上海市委黨校副校長)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