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

——從新中國70年奮斗歷程汲取前行智慧和力量⑥

邊志偉 張桂然

2019年09月09日10:51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

“你那百年的老屋,有沒有挂新泥﹔你吃的粗茶飯,是否碾成細米﹔我來的時候,你傾其所有﹔你盼的時候,我在哪裡……”這首《天下鄉親》,既是共產黨人的初心追問,也是使命拷問。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70年弄潮兒向濤頭立,70年天翻地覆慨而慷。站在這個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不妨回首風雨征程,捫心自問:“民可以載舟,也可以覆舟”的歷史教訓有沒有汲取?“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興衰怪圈有沒有跳出?“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的信仰是否依舊忠貞不渝?“一切依靠人民、一切為了人民”的擔當是否依然堅定不移?

“胸中有丘壑,眼裡存山河。”70載風雨、70年家國,答案愈加清晰。人民是歷史的真正創造者,是共和國的堅實根基,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新中國一路走來,無論是建設和改革時期,還是進入新時代,我們黨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胸懷“人民夢想”,致力“人民生活”,踐行“人民立場”,堅守“人民情懷”,既通過提出並貫徹正確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帶領人民前進,又從人民實踐創造和發展要求中獲得前進動力。正所謂:民心如海,滴水匯聚成其汪洋﹔民利如山,寸土累積成其巍峨。

“天地之大,黎元為先。”新中國成立前夕,毛澤東約衛士李家驥到北平郊區走一走,被告知有紀律不能去,由是感嘆:“我們共產黨人,我們各級領導是魚,人民群眾是水,魚離不開水,離開水就渴死。”70年滄桑巨變,70年初心不移。“我將無我,不負人民。”奮進新時代,肩負新使命,人民領袖習近平始終堅守“以人民為中心”這個根本思想,把握“人民的美好生活”這個首要目標,貼心交心親民、念茲在茲憂民,拉家常、問冷暖,聽民聲、解民意,彰顯了共產黨人最深厚的人民情懷、最純粹的赤子之心。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構成了新中國歷史巨變的偉大生動實踐。

歷史從不偏愛哪一個政黨,勝利也從不眷顧哪一支軍隊。誰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誰放在心上。軍隊打勝仗,人民是靠山,這是一條顛扑不破的真理。人民軍隊前面的“人民”二字,是基因、是屬性、是胎記,是永葆本色的價值瑰寶、攻無不克的制勝之本。實踐反復証明,有了人民的支持和信任,人民軍隊就有了民心所向、民意所歸、民力所聚,就能所向披靡、戰無不勝。人民軍隊之所以能夠戰勝一個又一個艱難險阻,取得一個又一個輝煌勝利,就在於時刻牢記為人民扛槍、為人民打仗的神聖職責,始終做人民信賴、人民擁護、人民熱愛的子弟兵。

“沒有一支人民的軍隊,便沒有人民的一切。”當戰火燃起的時候,浴血拼殺打贏“開國之戰”﹔當災難突發的時候,義無反顧地沖進廢墟、沖進洪水、沖進冰雪、沖進火海、沖向病魔﹔當祖國需要的時候,無怨無悔脫下軍裝、屯墾戍邊﹔當人民期盼的時候,無私奉獻脫貧攻堅戰場﹔當危機來臨的時候,赴湯蹈火把同胞帶回家……回首70年奮斗歷程,人民軍隊始終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完全徹底地為人民奮斗、為人民奉獻,哪裡有敵人,哪裡有困難,哪裡有危險,哪裡就有人民子弟兵的綠色身影。

“強大的失敗,因為它脫離人民﹔弱小的勝利,因為它同人民聯系在一起。”戰爭總是在變與不變中向前演進。今天,戰爭形態加速演變,作戰方式深刻嬗變,科技手段日新月異,軍事理論層出不窮。但變中也有不變,那就是“戰爭的偉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於民眾之中”。依靠人民,無往而不勝﹔脫離人民,一定會失敗。這是一條用無數鮮血凝成的戰爭鐵律,也是一條用艱難探索得出的寶貴經驗。前進道路上,隻有深深扎根人民、緊緊依靠人民,與人民血肉相連、血脈相通,榮辱與共、生死相依,方能把握制勝之本、獲得力量源泉、贏得未來戰爭。

開國大典上,毛澤東以一口濃重的湖南鄉音高呼:“人民萬歲!”這一聲石破天驚的禮贊,定格成為永恆的真理: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走過再長的路,走到再遠的未來,“人民”永遠都是我們的關鍵詞。因為,沒有一種根基,比扎根於人民更堅實﹔沒有一種力量,比從群眾中汲取更強大。正如一位詩人所寫:“這是我們的本色也是我們的來歷,把它像石碑一樣刻在心裡!”

(作者單位:山東省東營軍分區)

(責編:王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