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杭州城市大腦的實踐與思考

陳衛強

2019年09月08日11: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大數據的浪潮拍打著世界的角角落落,智慧城市的建設成為城市治理者們追逐的燈塔。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呈現給人們三個關鍵詞:治理體系、治理能力和現代化。歸集到一點就是治理現代化。那麼何為治理現代化?也許有多種解答,但離不開一條就是數字化。數字化是對一切聲音、文字、圖像和數據等信息進行處理,將其轉化為“0”和“1”的二進制代碼,從而可以在計算機內部進行統一處理,既為城市治理者服務,又為市民日常生活帶來便利。出於這樣的初心,三年前杭州在全國率先提出建設城市大腦,並以交通領域為突破口,開啟了用大數據改善城市交通的探索,並實現了從治堵到治城的轉變。本文試圖解答三個問題:一、什麼是城市大腦?二、怎樣認識城市大腦?三、怎樣建設城市大腦?

一、什麼是城市大腦?

當今中國已有不少電子商務的平台,但鮮見城市生活、公共服務的平台。杭州建設城市大腦,就是要為城市生活打造一個數字化的界面,讓人們通過這種界面去觸摸城市的脈搏,去感受城市的溫度,去享受城市的服務。同時,也讓城市管理者擁有決策科學化、民主化的最佳工具。構建城市大腦離不開這幾個關鍵詞:互聯、在線、智能和開放。

互聯。多種網絡形成有效的連接,實現信息的互通訪問和接入設備的互相協同運作,從而實現信息資源的一體化和立體化。據不完全統計,杭州原有52個政府部門和單位共建有760個信息化系統項目,形成一個個數據孤島,部門間數據不相往來,甚至同一個部門內部不同業務線也不相通。城市大腦建設啟動后,首先打破了數據壁壘,建設大數據平台。目前已累計歸集837億條數據。你想要什麼數據,就找數據資源局,數據局來提供。

在線。在廣泛覆蓋的信息感知網絡基礎上,將不同屬性、不同形式、不同密度的各種信息實時呈現。讓物能說話,物與物之間能對話,物與人之間能交流。在線就是讓數據動起來,所有的場景都是現在進行時,採集的顆粒度越小數據越精准,讓決策者在第一時間實時掌握現場第一手資料。也隻有在線,應用場景的開發才有可能,才能為市民的日常生活提供便利創造條件。

智能。在國外目前用的比較多的是兩個詞,一個是Smart,有“聰明”、“敏捷”、“靈巧”的意思,另一個是Wisdom,即“智慧”。前者主要停留在物理和硬件層面,后者還包含文化的軟因素。智能就是通過算力和算法對海量數據進行處理。根據不斷觸發的各種需求對數據進行分析,提煉所需內容,自主地進行判斷和預測,從而實現智能決策,並向相應的執行設備給出控制指令,這一過程中還賦予了自我學習的能力。在線的數據不僅是“動”,而且是“活”的,自動經過萃取、轉移和下載,自動作出預警,自動提供比選方案。

開放。將處理后的各類信息通過網絡發送給信息的需求者,或對控制終端進行直接操作,從而完成信息的完整增值利用。信息的開放應用不僅僅停留在政府層面,個人及企業也能貢獻信息,交互信息。如果說大數據是建設城市大腦的土壤,那麼開放數據相當於土壤上的河流,其流經之處,必然滋生孕育最繁榮、最有生機的數據文明。

二、怎樣認識城市大腦?

杭州城市大腦,讓城市會思考,讓生活更美好。城市大腦的建設不僅僅是技術創新,更是社會創新,社會治理模式的創新,揭示了城市未來的發展模式,預示著城市文明新階段的到來。

1、促進城市空間結構優化。城市大腦能夠縮短城市中心與邊緣地區的邏輯距離。大量高成本的城市物理活動將通過智慧商務、智慧政務等在線實現,降低城市對空間上人口集聚和產業集聚的依賴﹔同時,城市的精細化管理將提高公共資源的使用效率,從而有效降低城市中心區的擁擠成本和環境治理成本。如利用城市大腦,杭州上塘高架路22公裡裡程,出行時間平均節省4.6分鐘,約為10%﹔蕭山區104個路口信號燈自動調控,車輛通過速度提升15%,平均節省時間3分鐘。有專家曾暢想,有了“城市大腦”,一個城市未來可能隻需今天十分之一的土地,十分之一的水資源,甚至十分之一的電力,就可以支撐美好的生活。

2、推動城市綠色發展。信息技術產業具有低能耗、低污染特征,該產業以智力資源和信息資源這些“無形”資源作為主要投入要素,可以有效降低經濟發展的資源消耗。此外,城市大腦以數字化的方式改變城市生活、工作、學習、旅游的運作方式,可以實現減排的目標,而對民生、環保、公共安全等城市需求做出智能響應,天然具備可持續內生動力的安全、高效、綠色的城市形態。城市大腦的應用還能改造傳統產業,促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

3.強化城市治理能力。在日新月異的今天,對城市的治理要有更高、更寬的視野,更新、更靈的工具。城市大腦就是城市治理者的全新工具,不僅能實時掌握一手資料,而且能通過分析、比較作出更精准的決策。尤其能做到各種資源體系協同共享,形成具有統一性的城市資源體系,任何一個應用環節都可以在授權后啟動相關聯的應用,並對其應用環節進行操作,從而使各類資源可以根據系統的需要,各盡其能地發揮其最大的價值。如用電、用氣數據與獨居老人生活狀況關聯,詞條檢索用來預測疫情流行等等。

4、提升市民生活品質。目前,杭州城市大腦已上線的智能交通、便捷泊車、舒心就醫、30秒入住、20秒入園、數字旅游專線、應急防汛、葉菜基地管理、食安慧眼、電梯智管、易租房、智慧環保等11個重點領域37個應用場景,無不從惠民利民著眼,從民生實事切入,讓市民有真真切切的獲得感,改善了生活品質,提升了幸福指數。

三、怎樣建設城市大腦?

杭州城市大腦起步於2016年4月,以交通領域為突破口,開啟了利用大數據改善城市交通的探索,如今已邁出了從治堵向治城跨越的步伐,取得了許多階段性的成果。

1、五位一體的頂層設計

黨的十九大站在歷史和全局的戰略高度,對推進新時代“五位一體”總體布局作了全面部署,從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五個方面,制定了新時代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戰略目標。

杭州城市大腦以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五大領域為根目錄,進行頂層設計,每個根目錄又派生出二級目錄、三級目錄和四級目錄等。如經濟領域的二級目錄為第一產業、第二產業、第三產業和開放合作。社會領域的二級目錄為公共服務、社會管理和應急管理等。社會管理的三級目錄為城市管理、平安建設、市場監管等,構建了一張脈絡非常清晰的樹狀圖。樹狀圖如同“綱”,綱舉目張。

2、全面覆蓋的組織架構

杭州城市大腦構建了縱向到區縣(市),橫向到各部門的組織架構,縱向延伸到區縣的稱為“平台”,如杭州城市大腦·上城平台、杭州城市大腦·蕭山平台,目前已有15個平台﹔橫向擴展的為“系統”,如杭州城市大腦·城管系統、杭州城市大腦·衛健系統,目前已有50余個系統。無論是平台還是系統均接入位於雲棲小鎮的中樞。在雲棲小鎮專門成立了杭州城市大腦運營指揮中心,該中心集中樞運維、指揮應用、成果展示和專班研發於一體,由市數據資源局牽頭管理。

3、各具特色的數字駕駛艙

各平台和系統的主屏均以數字駕駛艙的形式呈現。各平台的數字駕駛艙圍繞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的可視化內容展開,各系統的數字駕駛艙圍繞各單位的工作職責、工作領域和工作重點的可視化內容布局。杭州城市大腦可視化就是將城市運行核心系統的各項關鍵數據通過AI轉換成直觀的幾何圖形、圖表或其他直觀形象方式,並生成了多個“指數”,展示在同一個大屏上,清晰有效傳達要表達的信息,使受眾能更容易理解大數據的分析結果並獲取所需信息。數字駕駛艙除了大屏版外還有手機版,便於移動應用。目前市委書記、市長的數字駕駛艙已開發就緒,衛健系統、文旅系統、城管系統、財政系統等多個系統的數字駕駛艙已上線。

4、豐富多彩的應用場景

杭州城市大腦從惠民利民的一些小事切入,打造了一個個豐富多彩的應用場景。如衛健系統的舒心就醫,原來到醫院就診,挂號、放射檢查、化驗、配藥每個環節都要往返付費,在杭州城市大腦的協同下,在本市參加醫保且信用良好的病人,就醫全程無需先付費,就診結束后48小時內通過自助機、手機等方式一次性支付,實現“最多付一次”。目前已在220多家醫療機構推行,醫院的收費窗口下降了一半以上,大大節約了管理成本。又如城管系統的便捷泊車,掃碼(APP)一次,終身綁定,全城通停,並實現“先離場后付費”。已開通的場庫1857個,開通泊位總數30.3萬余個。此項服務注冊用戶總數已達22萬,平均每天新開通用戶4000個,日均支付筆數1萬多筆。更進一步,推出“無杆”停車,已有75個政府投資的公共停車場取消欄杆,自由進出。再如文旅系統的應用場景已將10秒找房、30秒入住、20秒入園成為現實,在西湖景區的景點和四星級以上酒店做到了全覆蓋。到今年底,杭州城市大腦上線的應用場景將達到48個。

5、靈活高效的工作機制

市級層面成立杭州城市大腦建設領導小組,由市委書記挂帥,另有6位市領導擔任副組長,一位副市長主抓,各區縣(市)和各部門主要領導均為領導小組成員。同時,以項目為單元,建立工作專班,目前專班數已有29個,工作人員350余人,分別來自政府部門和50余家企業,統一進駐雲棲小鎮集中辦公。專班既分工又合作,既獨立又打通,在辦公場地、后勤服務、設備設施及雲資源等給予統一保障。專班間還進行大比武,開展五一勞動獎章評選。此外,全市還建立了統籌考核推動機制,市考評辦、市數據資源局、市委政法委聯合對全市15個區縣(市)和功能區,101個部門下發了任務書,並列入年底考評內容。全市城市大腦工作進展每周通報一次。

6、過時即改的法規支撐

城市大腦的推進倒逼公務人員理念轉變,倒逼政府流程再造,管理模式創新。涉及到一些已不合時宜的規章及時予以修訂,為城市大腦開路。如為緩解交通擁堵,幾年前杭州曾頒布市長令,外埠車輛進城出城要錯峰限行,給外地來杭人員帶來諸多不便。在杭州城市大腦的協同下,市長令作了優化,推出了“非浙A急事通”,給外埠車輛每年有12次機會不必錯峰限行。又如2013年頒布的《杭州市機動車停車場(庫)建設和管理辦法》,管理主體多頭,對主營的社會停車場數據接入沒有要求。為明確牽頭部門及時啟動了修訂程序,將市城管局作為停車場庫的主管部門﹔此外,對各停車場數據接入也將提出剛性要求。

7、面向市場的公司化運營

杭州城市大腦建設一開始就考慮市場化運營,將城市大腦作為可復制的產品推廣。目前已成立混合所有制的“杭州城市大腦有限公司”,由市國有企業控股,社會企業和研發團隊參股。已成立杭州城市大腦停車運營有限公司,將便捷泊車的應用場景固化下來,並開始公司化運營。各區、縣(市)也紛紛成立,或國有獨資或混合所有。面向市場的公司運營既解決城市大腦研發投入問題、運營費用問題,同時也將帶動產業發展,拉動數字經濟。

杭州城市大腦如同蹣跚學步的小孩,不斷地探索前行,也正面臨許多挑戰,諸如信息質量、數據安全、數據開放、隱私保護等等,在技術層面也將攻克許多難關,不斷迭代升級。我們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開拓進取,勇往直前,讓城市大腦結出的果實不僅僅是盆景,而是亮麗的風景,為世界提供數字治理的城市范本。

(作者系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