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百年大黨召喚“偉大斗爭”

姚奕 萬鵬 任一林 吳兆飛

2019年09月05日20: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9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為中青年干部講授“開學第一課”。在新聞稿中,“斗爭”一詞出現將近60次,立刻成為刷屏的關鍵詞。作為創造了“地球上最大的政治奇跡”的百年大黨,中國共產黨為什麼在此時強調“偉大斗爭”?“偉大斗爭”的對象是什麼?如何來進行這樣一項“偉大斗爭”?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歷史節點上,習近平總書記號召“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對全黨的動員和召喚意義深遠。

時不我待 偉大斗爭是應對當代大勢的主動作為

憂患意識從來都是共產黨人對於國家、對於人民深沉責任感的體現。新中國成立前夕,毛澤東同志提出了著名的“進京趕考”說。70年后的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對於執政黨所面臨的形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有著清醒的判斷。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全黨要充分認識這場偉大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

當下的國情,是中華民族正處在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我們現在所處的,是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是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

當下的世情,是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就越處於國際矛盾的風口浪尖,甚至遭遇形形色色的封鎖、遏制和打壓。

當下的黨情,是黨面臨的長期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具有長期性和復雜性,黨面臨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具有尖銳性和嚴峻性。

執政70年的中國共產黨人,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風險的先手,也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是應對當代大勢的主動作為。

把准方向 偉大斗爭是針對矛盾考驗的決勝利器

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士,總是習慣以狹隘的角度去理解中國共產黨的主張和行動。比如,對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成果視而不見,而是當成看人下菜的“勢利店”,爭權奪利的“紙牌屋”。對此,習近平總書記曾經進行過有力駁斥。他強調,我們大力查處腐敗案件,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就是要順應人民要求。這其中沒有什麼權力斗爭,沒有什麼“紙牌屋”。

對於當前的斗爭方向,習近平總書記同樣開門見山:“我們共產黨人的斗爭,從來都是奔著矛盾問題、風險挑戰去的。”共產黨人的斗爭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

——與各種錯誤思潮斗爭,據理力爭、滌濁揚清。“馬克思主義發展史是一部與各種錯誤思想斗爭的歷史,充滿了斗爭的智慧與藝術。”西安交通大學教授李永勝表示,領導干部斗爭的最佳方式就是學懂弄通悟透馬克思主義,補鈣壯骨,獲得方法論指導。隻要有可能危及黨的領導和根本制度,就要以馬克思主義為思想武器,理直氣壯地堅決抵制。

——與各種不良風氣斗爭,從嚴治黨、勇於擔當。中國共產黨始終具有“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全面從嚴治黨成效顯著,但並不意味著可以高枕無憂。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胡敏認為,對於破壞黨和人民群眾血肉紐帶的“四大危險”,領導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需要增強斗爭意志,分清是非、辨明方向,“這些錯誤風氣,需要通過加強斗爭精神予以解決”。

——與各種危險傾向斗爭,闡明立場、統攬全局。當前,全球動蕩源和風險點增多,外部環境復雜嚴峻,危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世界和平的事件時有發生。面對這一系列風險挑戰,領導干部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發展安全兩件大事,闡明立場、亮明態度,同時,既聚焦重點、又統攬全局,有效防范各類風險連鎖聯動,為我國改革發展穩定營造良好外部環境。

關鍵在人 偉大斗爭是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和實踐鍛煉

如何做到在各種重大斗爭考驗面前“不畏浮雲遮望眼”, 真正鍛造成為烈火真金?習近平總書記在這堂課上給出了“答案”: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在復雜嚴峻的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

思想淬煉需要理論上清醒、立場堅定。領導干部如何實現“草搖葉響知鹿過、鬆風一起知虎來、一葉易色而知天下秋”?要堅持理想信念,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根本任務,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對於各種風險與挑戰,“隻要來了,我們就必須進行堅決斗爭,而且必須取得斗爭勝利”。

政治歷練需要擔當精神、敢於斗爭。領導干部不能一遇到重大問題矛盾,就表現出軟骨症、恐懼症和無能症,更不能遇到問題繞著走躲著走,甘於平庸、甚至甘於沉淪。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洪向華表示,在新時代,發揚斗爭精神,就是要敢於擔當,在風險挑戰面前勇往直前。

實踐鍛煉需要善於斗爭、從容面對。斗爭不是目的,合作、共贏、發展才是目的。領導干部要講求斗爭藝術,注重策略方法。我們應“堅持在斗爭中求團結、求合作,在斗爭中爭取共贏,促進發展”。胡敏談到,針對最近一段時間中美經貿摩擦,我們既不能有“恐美崇美”心態,在矛盾沖突面前要敢於迎難而上,同時把握好斗爭策略,力求達到新的、有利於我的平衡狀態。

(責編:呂騰龍、萬鵬)
相關專題
· 洪向華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