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在偉大實踐中增強斗爭本領

范賡

2019年09月05日07:54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在偉大實踐中增強斗爭本領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廣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頑強奮斗。這一重要講話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和指導性,廣大黨員干部應認真學習領會、堅決貫徹執行。

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精神是我們黨在長期的革命、建設、改革開放實踐中形成的重要武器、不斷取得成功的制勝法寶,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要進一步發揚光大。建立中國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改革開放、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都是在斗爭中誕生、在斗爭中發展、在斗爭中壯大的。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在新時代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面臨的風險考驗越來越復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形勢和任務要求領導干部要有復雜斗爭的思想准備、長期斗爭的思想准備。對於不管來自外部的風險或挑戰,還是發生於內部的風險、矛盾和問題,不能怕、怕沒用,不能躲,躲也是躲不過去的。切不可犯簡單應對的“幼稚病”,更不能視而不見、麻木不仁,對黨的事業不負責任。要像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的那樣,堅定斗爭意志,當嚴峻形勢和斗爭任務擺在面前時,骨頭要硬,敢於出擊,敢戰能勝。

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對新時代中青年干部有著特殊重要的意義。中青年干部成長的年代、環境和特點,決定了他們有自身的優勢,如視野開闊、理論學習充分、知識儲備豐富等,但也有明顯的不足,特別是經歷重大斗爭、重大風險考驗欠缺,不同程度存在不敢斗爭、不願斗爭、不會斗爭的問題。斗爭精神、斗爭本領不是與生俱來的,也不會隨著黨齡的增加、職務的變化而自然提高。要通過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補上敢於斗爭、善於斗爭這一課。

夯實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思想根基,必須系統學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理論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堅定,斗爭起來才有底氣、才有力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蘊含著豐富的斗爭思想。通過全面系統的理論學習,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才能更好地堅定斗爭意志,把握斗爭方向,堅持斗爭的原則和方法。

吸取斗爭經驗、豐富斗爭智慧,必須深入學習黨史國史。學史可以使人知得失。我們黨產生、發展、壯大的每個時期、各個重大節點、每個重大歷史事件等,都是處理重大矛盾和問題、開展重大斗爭的生動教科書。黨的十八大以來波瀾壯闊的偉大實踐,如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全面深化改革、打贏脫貧攻堅戰等,更能幫助領導干部領悟、體會開展各種現實斗爭的要求,把握斗爭規律和特點,明確斗爭原則和策略,掌握斗爭藝術和方法。

人須在事上磨,方立得住。領導干部要主動投身到各種斗爭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亮劍,在矛盾沖突面前敢於迎難而上,在危機困難面前敢於挺身而出,在歪風邪氣面前敢於堅決斗爭。不論在哪個崗位、擔任什麼職務,都要勇於擔當、攻堅克難,既當指揮員、又當戰斗員,培養和保持頑強的斗爭精神、堅韌的斗爭意志、高超的斗爭本領。要堅持在重大斗爭中磨礪,越是困難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勢嚴峻、情況復雜的時候,越能練膽魄、磨意志、長才干。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