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在學深悟透中砥礪才干

楊芊

2019年09月03日08:45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在學深悟透中砥礪才干

領導十三億多人的社會主義大國,我們黨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都要有本領不夠的危機感,都要努力增強本領,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強本領。”《本領:新時代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能力建設》一書,聚焦推進新時代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能力建設熱點話題,從“學深”“悟透”“做實”“進取”等方面進行了深入探討,旨在啟發黨員領導干部從研讀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中汲取力量,牢牢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蘊含的思維方法、本領智慧,通過學思踐悟提高能力、增長才干。

黨員領導干部加強學習,就要從經典中汲取真理力量。馬克思主義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領,也是領導干部必須掌握的工作制勝的看家本領。本書強調學習對增強本領的重要性,號召黨員干部從研讀經典著作入手,以虔誠之心感悟信仰,深刻理解馬克思主義經典的現實意義、時代價值,不但將共產主義信仰融入血脈,還要學會運用馬克思主義的思維方法去認識世界推動工作。

思想決定思路。思維能力是能力建設的重要內容,並且決定著工作能力。面對新時代國內外復雜變化的執政環境和風險挑戰,加強思維能力建設,提高理論思維、創新思維、精准思維、互聯網思維、法治思維、戰略思維、全局思維能力,能夠讓黨員領導干部在紛繁復雜的矛盾中把握客觀規律,駕馭復雜局面,有效化解各類風險挑戰。

該書在“悟透”部分的論述中充分體現了矛盾分析法和系統分析法。例如,在《在推進偉大事業中用好底線思維》一文中,作者一方面強調,堅持底線思維要避免片面性和局部性,要對即將實施的事業進行全盤考量、整體設計﹔另一方面強調,堅持底線思維不是要束縛手腳、畏縮不前,恰恰是要鼓勵積極改革、大膽創新。“當改革畫出風險底線的同時,創新發揮的自由空間也就隨之限定”,因此,堅持底線思維,同樣激發創新熱情。

同時,該書結合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實踐,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蘊含的思維方法進行系統闡述,並給出黨員干部提升能力可行的方法。相關文章深入淺出,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有助於黨員干部學習參考。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中國共產黨人依靠抓落實走到現在,也必將依靠抓落實走向未來。該書運用豐富而翔實的歷史材料、案例典型,從“實事求是是狠抓落實的思想方法”“以人民為中心是矢志不渝的政治情懷”“調查研究是落實工作的基本功”等幾個方面入手,對黨員領導干部在新時代如何做到知行合一展開解讀和闡述。

實事求是,是中國共產黨人永遠應該遵循的思想方法。該書作者認為,在新時代的歷史方位下,調查研究是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推動各項事業發展、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法寶。在《調查研究,推動新時代發展的法寶》一文中,作者以毛澤東同志尋烏調查為例,結合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生動闡釋了“親自出馬”“眼睛向下”“甘當小學生”的調研精神與工作方法,由此得出結論:想獲得發言權、決策權,真正做到實事求是,隻有一條路:眼睛向下,腳步向下,到實踐中去,到群眾中去。

改革開放永遠在路上,在全面推進新時代改革開放的過程中,必須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科學方法。該書立足於對改革開放以來歷史經驗的回顧與總結,對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遭遇的種種考驗進行深刻闡釋,分析了改革的艱巨性、復雜性與系統性,對如何應對復雜形勢和承擔繁重任務從方法論層面進行了深入探討。在《積極推廣成功經驗帶動面上改革》一文中,作者指出,改革開放是前無古人的嶄新事業,必須堅持正確的方法論,才能在實踐探索中不斷向前推進。“透過頂層設計為改革明確方向,通過試點探索為改革投石問路,以點帶面,推動面上改革,都是富有中國智慧的改革方法。”

“繩短不能汲深井,淺水難以負大舟。”黨和國家事業越發展,對領導干部的能力要求就越高。正如該書《進一步解放思想,推動改革開放向縱深發展》一文所言,不斷提高領導、謀劃、推動、落實改革的能力和水平,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事關人民根本利益。新時代,全體黨員干部都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擼起袖子加油干,用實實在在行動將黨和國家的重大戰略落實落地,在解決改革開放出現的現實問題中全面深化改革,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責編:王靜、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