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國有經濟推進新中國工業化的成就和經驗

王勝利 趙雲君

2019年09月03日08:0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國有經濟推進新中國工業化的成就和經驗

  【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

  提要

  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國由一個貧窮落后的農業國發展成為世界性的工業大國。在這一過程中,國有經濟發揮了重要支柱作用,作出了歷史性的巨大貢獻。科學總結國有經濟推進中國工業化進程的成就和經驗,對於我國在新時代繼續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推動全面實現工業化、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工業強國具有重要意義。這些成就的取得,緣於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我們在實現工業化的進程中,結合自身國情條件不斷進行的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和道路創新。這一系列創新不僅是新中國實現國家工業化的重要經驗,也為世界民族獨立國家實現工業化貢獻了中國方案。

  國有經濟推進我國工業化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

  在新中國成立70年的工業化歷程中,國有經濟始終佔有主導地位,是推動中國工業化的助推器,在推進工業化進程中發揮了重要的支柱作用,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

  國有工業經濟資產和產值不斷增加,是推動工業經濟持續發展的中堅力量。新中國成立以來,國有工業企業固定資產原值由1949年的148.8億元增加到1978年的3193.4億元,2012年規模以上國有控股工業企業資產為31.2萬億元,到了2017年,規模以上國有控股工業企業資產為42.5萬億元,佔全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產的37.9%。同時,國有工業企業總產值也持續增加,1949年為37億元,1978年為3289億元,佔當年工業總產值的77.6%,2011年國有及國有控股工業企業總產值為221036.25億元,佔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總產值的26.2%。正是國有經濟的快速發展,推動我國工業經濟持續增長,工業經濟增加值由1952年的119.6億元增加到2018年的305106.2億元。

  國有企業是我國科技自主創新的領頭羊。新中國成立后,國有企業積極引進先進技術,加大自身研發力度,成為我國科技自主創新的最重要引擎,推動了以重工業為中心的工業化進程。改革開放開啟后,國有企業瞄准世界科技發展前沿,不斷加強自主創新,使我國科技自主創新水平實現了由量的積累向質的飛躍,大大加快了我國新型工業化進程。進入新時代,國有企業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導,積極探尋科技創新突破口,搶佔未來科技發展先機,大力增強信息技術、新能源技術等的自主創新能力,是推動我國自主創新的主力軍。在“十二五”期間,中央企業共有450個項目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和技術發明獎,約佔全國獲獎總數的三分之一﹔11項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佔總數的85%﹔49項獲得科技進步一等獎,佔總數的45%。回首70年來新中國自主創新歷程,可以看到包括兩彈一星、北斗導航、中國高鐵等大國重器在內的重要科技創新成就,無不彰顯著國企在科技自主創新中的排頭兵和主力軍作用。

  國有經濟是我國建立全世界最完整的現代工業體系的支柱力量。新中國成立后,國有經濟不斷增加固定資產投資,推動技術創新,改善工業結構和布局,使我國建立了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改革開放以后,隨著國有經濟市場化改革的深化和戰略性調整的深入推進,國有經濟進一步向關系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的能源、裝備制造、高新技術產業等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集中,並佔有主導地位。特別是進入新時代,為了順應工業化發展潮流並在國際競爭中贏得主動,國有經濟加快發展先進制造業,推動工業生產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邁進,成為引領、帶動和推動我國建立包含聯合國工業大類目錄所有工業門類的現代工業體系的重要支柱。

  總之,70年來,國有經濟是推進中國工業化的支柱力量,使我國建立了完整的現代工業體系,大幅提升了自主創新能力,增強了工業經濟整體實力和核心競爭力,為我國推進工業化進程作出了不可磨滅的巨大貢獻。

  70年來國有經濟推進我國工業化的重要經驗

  70年來,國有經濟推進中國工業化發展取得偉大的成就,這主要得益於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實現國家工業化的進程中,不斷進行國有經濟推進工業化的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和道路創新。

  堅持國有經濟推進工業化的理論創新。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共產黨人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根據時代發展潮流和國情變化,不斷創新國有經濟推進工業化理論,為我國工業化發展提供了科學的指導。新中國成立后,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適應世界發展趨勢和中國國情,將馬克思主義工業化理論與中國社會主義工業化實踐要求相結合,提出發展社會主義國有經濟,通過計劃經濟推進國家工業化,從而“走出一條適合我國國情的中國工業化道路”。改革開放以后,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適應世界技術發展潮流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提出將工業化與市場化相結合,通過國有經濟市場化改革推進工業化進程,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業化。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適應科技信息化趨勢和國內形勢深刻變化,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堅持國有經濟市場化改革,提出通過調整國有經濟布局和結構、深化國有資產管理體制等改革,推動我國走“以信息化帶動工業化、工業化促進信息化”的“新型工業化路子”。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適應科技進步新趨勢和國內形勢新變化,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繼續堅持國有經濟市場化改革,提出加快國有經濟戰略性調整、完善各類資產管理體制等改革,以推進“中國特色新型工業化”。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適應新一輪科技革命趨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導,繼續深化國有經濟市場化改革,提出做強做優做大國有經濟,以創新驅動為核心,推動“四化”同步,走新時代的“新型工業化”道路。70年來,我國正是以不斷創新的國有經濟推動工業化理論,而不是教條地按照僵化的理論或西方發達國家工業化理論來指導工業化發展,使我國完成了從農業國到工業大國的轉變,走完了發達國家需要走幾百年的工業化進程,這也是我們對國有經濟推進工業化的創新理論充滿自信的現實依據。

  堅持國有經濟推動中國工業化的制度創新。工業化發展需要相適應的經濟制度創新。國有經濟推動工業化的制度創新,其根本是社會主義國有經濟制度創新。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國社會主義國有經濟適應工業化發展要求不斷改革和創新,為推進工業化進程提供了可靠的制度基礎。新中國成立后,我國通過資本主義工商業社會主義改造等三個途徑建立和發展社會主義國有經濟,為集中資源和技術推進重工業優先發展的工業化提供了制度保障。對此,毛澤東同志指出:“國有制擴大——國營企業的新建、改建、擴建。私人所有制有兩種,勞動人民的和資產階級的,改變為集體所有制和國營(經過公私合營,統一於社會主義),這才能提高生產力,完成國家工業化。”改革開放以后,我國推進國有經濟市場化改革,逐步建立了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國有資產管理體制和現代國有企業制度,這為從微觀層次提高國有企業競爭力,宏觀層次保証國有資產科學管理,有效發揮國有經濟推進新型工業化的支柱作用提供了新的制度保障。進入新時代,我國全面深化國有經濟市場化改革,進一步完善國有資本管理體制,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建立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為推進新時代的新型工業化發展進行制度創新。70年的實踐証明,社會主義國有經濟的建立及其市場化改革中的制度創新,適應了我國工業化各個發展階段的要求,對於國有經濟通過促進資源有效配置、技術創新和產業結構升級,推動工業化發展,提供了與時俱進的制度保障。

  堅持國有經濟推動中國工業化的道路創新。世界各國實現工業化必須選擇合適的道路。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走出了一條與西方主要發達國家和蘇聯完全不同的、有中國特色的工業化道路,國有經濟在這一過程中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國有經濟推動中國工業化的道路創新主要體現在,國有經濟推動不同發展階段工業化的實現路徑是不同的,是發展變化的。新中國成立后,國有經濟通過技術引進和自主創新,全面主導工業發展,逐步建立了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為新中國奠定了較好的工業化基礎,使我國進入了工業化初期,由農業國變為初步工業化國家。改革開放開啟后,隨著我國從工業化初期向工業化中期轉變,產業結構逐步升級,並且越來越復雜化,這對於產業組織和企業形式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國有經濟進行市場化改革,特別是通過戰略性調整,逐步集中於關系國家安全和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國有經濟的活力、控制力和影響力不斷增強,極大地推動了國家的工業化發展,推動我國成為工業大國。進入新時代以來,我國進入工業化后期,國有經濟通過不斷做強做優做大,重點發展前瞻性、戰略性產業,進一步優化提升產業結構,建設現代工業體系,新型工業化取得了新進展,我國正在由工業大國成為工業強國。70年的實踐証明,國有經濟推動工業化的道路創新是適合中國工業化發展、充分發揮國有經濟推動工業化支柱作用的必由之路。

  新中國成立70年來,在我國推進工業化的進程中,正是我們對國有經濟推動工業化的理論、制度和道路的不斷創新,使我國工業化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這不僅是新中國實現國家工業化的重要經驗,也為世界民族獨立國家實現工業化貢獻了中國方案。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推動全面實現工業化

  根據黨的十九大作出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到2020年我國基本實現工業化,2030年前后全面實現工業化。為此,在我國邁向全面實現工業化的偉大征程中,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需要進一步創新國有經濟推進實現工業化的理論,全面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建立現代化產業體系,為全面實現工業化提供理論指引、制度保障和路徑支撐。

  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創新國有經濟推進實現工業化的理論。在走向全面實現工業化的進程中,我國要按照“全面實現工業化”的戰略目標和戰略步驟,強化國有經濟全面深化改革的戰略意識、問題意識,用寬廣的國際視野和發展的眼光來把握國有經濟在進一步推進新時代新型工業化、從而全面實現工業化進程中的支柱作用,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著力解決全面實現工業化發展中面對的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不斷創新國有經濟推進全面實現工業化的作用和路徑理論,開拓馬克思主義工業化理論新境界。

  繼續深化國有經濟市場化改革,為全面實現工業化進行制度創新。在我國全面實現工業化的進程中,繼續深化國有經濟市場化改革。完善各類國有資產管理體制,強化監管職能,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提高國有經濟活力、控制力、影響力和抗風險能力。深化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推動國有資本進一步向關系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集中,向引領新一輪科技革命的戰略性、前瞻性產業集中。積極通過混合所有制改革,構建有效率的公司治理結構,加快建設具有高綜合績效和全球競爭力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總之,在新時代繼續全面深化國有經濟市場化改革,為進一步推進新時代的新型工業化發展、進而全面實現工業化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和不懈的內在動力。

  國有經濟引導和推動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推動全面實現工業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按照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要求,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確保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目標如期實現。”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核心是現代化產業體系。建立和發展現代化產業體系是推動全面實現工業化、邁向工業化強國的根本道路。因此,在我國推進新型工業化、全面實現工業化的進程中,國有經濟要以高質量發展為引領,以智能制造、智能服務作為主要方向,搶佔新一代產業發展的制高點,在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方面發揮引領作用,推動產業鏈延長和價值鏈提升,引導和推動我國建設協同發展的現代化產業體系,為建設現代化工業強國奠定堅實的基礎。

   (作者:王勝利 趙雲君,均系西北政法大學經濟學院教授)

(責編:任一林、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