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關於歷史使命的觀點,凝聚著中國共產黨人的艱辛探索和深刻思考,蘊藏著豐富的哲理——

中國共產黨人歷史使命的哲學意蘊

黃峰 姚桓

2019年09月02日09:3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人歷史使命的哲學意蘊

核心觀點

●使命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的主觀能動性。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義無反顧肩負起救國救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人民幸福的歷史使命。中國共產黨的最高綱領是實現共產主義,最低綱領是進行民主革命,后者反映人民的現實利益,前者反映人民群眾的長遠利益。

●在馬克思主義者看來,共產主義社會代替資本主義社會是人類的必然歸宿,也是人類追求的最高理想,中國共產黨人永遠姓“共”,始終篤信和堅持共產主義。但是中國共產黨人又懂得,黨的使命最終實現是一個長期的歷史過程,必須把完成各個階段的具體任務作為實現遠大目標的有機組成部分。

●使命的完成不是靠黨孤立奮斗,而是組織人民為自己的利益奮斗。人民群眾的斗爭最終決定歷史進程,但人民的斗爭必須有先進政黨的領導。為人民利益奮斗,得到人民擁護,這是中國共產黨勝利的決定性因素。

●無論是改造客觀世界,還是改造主觀世界,都離不開社會實踐。在堅持改造客觀世界與改造主觀世界統一中來推進共產黨人的歷史使命,更是新時代新任務對共產黨人提出的新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中指出,“擔使命,就是要牢記我們黨肩負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勇於擔當負責,積極主動作為,用科學的理念、長遠的眼光、務實的作風謀劃事業﹔保持斗爭精神,敢於直面風險挑戰,知重負重、攻堅克難,以堅忍不拔的意志和無私無畏的勇氣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在實踐歷練中增長經驗智慧,在經風雨、見世面中壯筋骨、長才干。”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使命,體現馬克思主義理論自覺和政治堅定的高度統一。關於歷史使命的觀點,凝聚著中國共產黨人的艱辛探索和深刻思考,蘊藏著豐富的哲理。

使命的確立:歷史必然性和馬克思主義政黨主動性的結合

黨的成立和使命確立順應了歷史潮流。馬克思說,人們創造自己的歷史,並非隨心所欲地創造,而是在繼承前人留下來的條件下創造。黨的成立和斗爭就是如此。從1840年以后,中國逐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華民族處在漫漫長夜,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從那時起,擺脫西方列強的侵略壓迫,實現民族的復興和人民的自由幸福就成為中華兒女最強烈的夢想,就成為中國那個時代無法抗拒的歷史潮流。雖然當時先進的中國人為此進行了前仆后繼的探索與斗爭,但都因缺乏科學的理論指導和先進的政黨領導而失敗。

新的斗爭實踐呼喚新的理論自覺,並催生新的政治勢力。參加過武昌起義,率工程兵首先發難,佔領楚望台軍械庫,有“打響辛亥革命第一槍”之譽的熊秉坤,后來加入中華革命黨,出任國民黨政府軍事委員會委員,他現身說法,認為國民黨過於鬆散,非常贊成在中國建立共產黨。當時,通過在中國成立共產黨來解決積貧積弱的社會問題,在很多人那裡成為一種共識。因此,為了適應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需要,在馬克思主義傳播基礎上,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順勢而為。中國共產黨確立的革命與救亡的使命,是當時最先進的思想,代表了中華民族和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使命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的主觀能動性。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義無反顧肩負起救國救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人民幸福的歷史使命。中國共產黨的最高綱領是實現共產主義,最低綱領是進行民主革命,后者反映人民的現實利益,前者反映人民群眾的長遠利益。從中國共產黨七大開始,中國共產黨黨章有了總綱,規定中國共產黨人必須具有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八大是黨在全國執政后召開的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黨章規定黨的一切工作的根本目的是最大限度地滿足人民的物質生活和文化生活的需要。這已經不是抽象地來談人民利益,而是講執政黨怎樣具體地為人民服務,同時也強調我們黨的最終奮斗目標是實現共產主義。

改革開放以來,黨的歷次代表大會通過的黨章,對於中國共產黨的“使命”都一以貫之,“使命”像一條紅線,始終貫穿在我們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之中。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

使命的歷史性內涵:堅持遠大理想和各個時期具體任務的統一

唯物辯証法認為,一切事物都不是孤立靜止的,都處在不斷運動和變化之中。人類社會本身就是從低級走向高級、從必然走向自由的歷史進程。在馬克思主義者看來,共產主義社會代替資本主義社會是人類的必然歸宿,也是人類追求的最高理想,中國共產黨人永遠姓“共”,始終篤信和堅持共產主義。但是中國共產黨人又懂得,黨的使命最終實現是一個長期的歷史過程,必須把完成各個階段的具體任務作為實現遠大目標的有機組成部分。

為使命的實現找到科學的“兩步走”革命路徑。中國共產黨人在民主革命的艱辛探索中形成了自己的革命“兩步走”思想。即中國革命的歷史進程,必須分為兩步,第一步是民主主義的革命,第二步是社會主義的革命,這是性質不同的兩個革命過程。正如毛澤東所說,“民主革命是社會主義革命的必要准備,社會主義革命是民主革命的必然趨勢。”毛澤東在抗戰時期,總結中國革命的經驗,系統闡述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理論,科學論証了中國革命發展前途。1921年-1949年就屬於革命的“第一步”——民主革命。1949年新中國成立后,社會由新民主主義向社會主義過渡。到1956年三大改造完成,標志著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在中國的確立。1949年-1956年就屬於革命的“第二步”——社會主義革命。

為使命的實現設計科學的“三步走”建設方案。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1956年到2050年這個時間段,我們黨找到科學的“三步走”方案。第一,“小康社會”與“三步走”的發展戰略。1979年,鄧小平首次提出“小康之家”這樣一個“中國式的四個現代化”的全新概念。后在此基礎提出了“三步走”的發展戰略,科學規劃了中華民族百年圖強的夢想。“三步走”戰略在十三大上被正式確認,中國共產黨1949年新中國成立到21世紀中葉的百年使命就是要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從溫飽走向小康、從小康走向社會主義現代化。

第二,新時代的“新三步”戰略。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解決人民溫飽問題、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平這兩個目標已提前實現。在這個基礎上,我們黨進而提出了“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也即到建黨一百年時建成小康社會,然后再奮斗三十年,到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基本實現現代化,把我國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從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我們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又要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這就要求我們黨對新時代的新三十年做出新的戰略安排: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2050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就是新時代的“三步走”戰略。它進一步繼承和發展了鄧小平同志提出的“三步走”戰略,繪就了強國路線圖,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使命的動力:黨的先鋒隊作用與人民創造歷史作用相統一,為實現使命找到強大力量

使命的完成不是靠黨孤立奮斗,而是組織人民為自己的利益奮斗。人民群眾的斗爭最終決定歷史進程,但人民的斗爭必須有先進政黨的領導。為人民利益奮斗,得到人民擁護,這是中國共產黨勝利的決定性因素。中國共產黨在發揮先鋒隊作用的同時,以科學的綱領政策反映人民的利益和要求,團結和引領億萬人民群眾參與自身解放的偉大事業,形成中華民族的整體性覺醒。

中國共產黨一成立,就帶領中國人民為爭取民族獨立和解放而奮斗,盡管隨著形勢發展變化,黨的具體政策不斷有所調整,但是“萬變不離其宗”,領導人民為自身利益而奮斗的追求,貫穿在黨的全部實踐中。在革命斗爭中,無數共產黨人獻出了寶貴的生命。1927年至1932年,僅在刑場上犧牲的共產黨員和革命群眾就在100萬以上。另據七大時的估計,北伐戰爭、土地革命和抗日戰爭期間在戰場上犧牲的有76余萬,其中有共產黨員32萬。隻有以為人民服務作為唯一宗旨的政黨及其成員,才能有這樣大無畏的英勇奮斗和自我犧牲精神,才能成為中國歷史上最忠誠的愛國者,他們為國家獨立、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做出了最大的貢獻和犧牲。正是在這樣的斗爭中,中國人民認識了共產黨,選擇了共產黨,與黨同心同德、患難與共,形成了“黨離不開人民、人民離不開黨”的魚水關系。

解放戰爭初期,一方是用飛機加大炮武裝的800萬國民黨軍隊,另一方是小米加步槍武裝的120萬人民解放軍,兩黨軍事力量對比懸殊。然而,戰爭是政治的繼續,起決定作用的不是武器的優劣,而是人心的向背。共產黨領導的人民解放軍得到人民的支持,解放戰爭開始時,在東北的解放軍部隊隻有一二十萬人,經土地改革得到翻身解放的農民,為保衛勝利果實踴躍參加子弟兵,3年后,已經成為百萬大軍。淮海戰役期間,支前民工多達百萬,人推肩扛的運輸力量超過了國民黨美式裝備的機械化車隊,保証了前方供給,創造了中外軍事運輸史上的奇觀,人們說,是山東人民用小車推出了淮海戰役的勝利。

新中國成立后,在如何建設偉大社會主義國家的征程中,特別是在改革開放的新時期,中國共產黨更是相信、發動、組織和依靠億萬人民群眾,發揮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生歷史性變革,使得黨的先鋒隊作用與人民創造歷史作用相得益彰,為實現使命凝聚起強大的力量。

使命的推進:不斷增強黨的戰斗力,堅持社會革命與自我革命相統一,使戰斗力提高得到根本保証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黨的先進性賦予黨自我革命的勇氣和能力。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這是黨的先進性所決定的。從黨的百年歷程來看,黨的偉大不在於不出現失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敢於直面現實問題,勇於自我革命,善於以自我革命推動偉大的社會革命。在建黨初期,由於缺乏經驗,黨內就出現過右傾機會主義和“左”傾教條主義等重大錯誤,幾乎葬送了黨的事業。在危難之際,中國共產黨人以自我革命糾正錯誤,通過遵義會議挽救了黨和紅軍,挽救了中國革命﹔在延安時期,逐漸成熟的中國共產黨人通過整風推動全黨的自我革命,向黨內的主觀主義、宗派主義和黨八股宣戰,使全黨達到了空前的團結統一,為奪取抗戰和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奠定了重要思想政治基礎﹔新中國成立后,在面對如何建設社會主義國家這一新的課題時,由於理論和實踐准備不足,出現了“大躍進”“反右”等“左”的錯誤,共產黨人依然靠著勇於自我革命的精神,在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革除自身的病症,重新確立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開啟改革開放的偉大進程,探索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正確道路。

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直面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以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將全面從嚴治黨列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堅定決心、頑強意志、一抓到底的釘釘子精神把管黨治黨要求落到實處,正本清源、激濁揚清,以“打虎”“拍蠅”“獵狐”懲治腐敗,剎住了一些過去被認為攻克不了的頑瘴痼疾,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消除了黨和國家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黨群關系明顯改善,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這正是以黨的偉大自我革命推動偉大社會革命的生動實踐。

堅持改造客觀世界與改造主觀世界統一。無論是黨的自我革命,還是社會革命,都體現在對客觀世界和主觀世界的改造上。黨的使命實現的過程,也是改造客觀世界和主觀世界相結合的過程。改造客觀世界就是改造自然界和人類社會本身﹔改造主觀世界就是改造人的思想。二者相互聯系,又相互促進。改造主觀世界是為了更好地改造客觀世界,人們在改造客觀世界的同時也改造了自己的主觀世界。在這種相互作用之中,人們不斷地改善著主觀世界同客觀世界的關系,實現著促進客觀世界的發展和人自身的不斷完善這雙重的目的。無論是改造客觀世界,還是改造主觀世界,都離不開社會實踐。在堅持改造客觀世界與改造主觀世界統一中來推進共產黨人的歷史使命,更是新時代新任務對共產黨人提出的新要求。

【作者單位:北京市委黨校、北京黨建研究基地﹔北京高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研究協同創新中心(北京工業大學)】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