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中國七十年國外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的歷程與發展

孫建茵

2019年09月02日08:0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新中國七十年國外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的歷程與發展

  新中國成立70年來,對國外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我們已經從追逐其思想動向的“跟跑”狀態,逐漸發展為與之交流對話的“並跑”狀態。如何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方位下邁入“領跑”的新階段,是我們亟需思考的現實問題。

  研究的歷史分期與當代發展

  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的國外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發展歷程大體可以劃分為四個階段:從新中國成立到改革開放前的人員儲備和理論准備階段、改革開放到20世紀90年代的興起階段、20世紀90年代初到21世紀初的深入發展階段以及21世紀初至今的繁榮階段。

  人員儲備和理論准備階段。《哲學譯叢》和《現代外國哲學社會科學文摘》的創刊使中國學術界初步了解了盧卡奇、沙夫、薩特等哲學家的思想。與此同時,譯介西方哲學著作的工作也已經展開。總的來說,這一階段尚未真正展開研究性工作,但是這個階段發揮了准備期的重要作用,即在人員的儲備以及理論的初步認識兩個方面為后續的國外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奠定了基礎。

  發展為“顯學”的興起階段。隨著西方馬克思主義的學術地位在國際學術界逐漸獲得認可和重視,改革開放打開了面向世界之門,國外馬克思主義哲學思想在國內學術界得到了廣泛傳播,國外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隨之強勢興起。這一階段的研究主要以西方馬克思主義研究為主,相關的論文、譯文、專著、譯著在數量上有了較為明顯的增長。此階段,國外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在隊伍培養和學術認知上都取得了長足進步,顯出蓬勃之態。

  穩中求進的深入發展階段。20世紀八九十年代,國際風雲變幻,東歐劇變,冷戰結束。在這些重大歷史事件的沖擊下,世界馬克思主義陷入危機,馬克思主義理論各學科在備受質疑和挑戰的同時也面臨著巨大的機會與生機:用馬克思主義的思想把握、理解、剖析當今世界的新變化成為重要的新課題。在這樣的背景下,國外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時刻關注世界馬克思主義的思想動向,非但沒有低迷,反而逆勢而上、穩中求進:學術隊伍不斷壯大,學科的價值和意義得到廣泛認可,有代表性的研究中心和學者影響力不斷增強。可以說,向社會現實和理論深處掘進的國外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成為中國學術界中學術影響力較大、發展勢頭較好的研究領域之一。

  厚積薄發的繁榮階段。21世紀,經濟全球化進程日益加快,世界范圍內各種思想互相碰撞、激蕩空前活躍,這為國外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豐富資源。更為重要的是,在黨中央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的政策支持下,國外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進入了思想活躍、理論成果井噴式發展的繁榮階段。

  研究的演變趨勢與最新特點

  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的國外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的發展經歷了諸多變化,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總結:

  研究視域不斷拓展。如果說,國外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的起步階段還是以西方馬克思主義作為主要對象的話,那麼今天其研究視域早已擴展至西方馬克思主義之外和之后的更大范圍。尤其是進入21世紀后,一批有學術開拓性和前瞻性的學者已經意識到西方馬克思主義研究視域的局限,而自覺地從西方馬克思主義出發,探索新的研究領域。發展至今,國外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不再是西方馬克思主義研究一枝獨秀,而是在整個世界范圍內積極拓展領域,博採眾長,汲取更為豐富的理論精髓。國外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范圍也從“西方”擴大為真正的“國外”。

  研究主題逐漸豐富。除了馬克思主義哲學中關於階級、國家、民主等傳統主題的持續討論之外,國外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始終與前沿問題並進,主題不斷更新、越發靈活豐富。進入21世紀,國外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在哲學、政治學、社會學、倫理學等領域進行跨學科、多學科的探索,推動了政治倫理學、文化記憶與身份認同等新興主題的開掘。

  問題意識日趨明晰。早年間,國外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在翻譯、追蹤、評述西方馬克思主義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以期達到對該領域前沿問題的把握。在深入發展階段,研究者們更加注重與國際學術主流的有效對接和對話。一路走來,國外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從最初的譯介性研究走向自主性研究。在這個過程中,國外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始終具有強烈的問題意識,持續提高學術鑒賞力,追蹤研究最前沿。

  研究的價值與現實意義

  發展成為重要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21世紀初,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教育部決定增設馬克思主義理論一級學科,其中下設的二級學科即包括國外馬克思主義研究。此后,一大批博士、碩士學科點獲得批准,學科體系日益完善,人才培養能力不斷擴大。

  形成了穩定、高水平的學術隊伍。從興起階段的研究人員數量有限且主要集中於少數重點研究院所和高校,一直到今天凝聚了一批學術視野開闊、理論功底扎實、研究水平較高的學者,在這個發展歷程中,新中國成立之初第一批國外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者發揮了重要的學術領軍作用。在他們的帶領和引導下,這支隊伍持續吸納鮮活力量,繼往開來,不斷成長,一些具有各自學科方向特色的研究機構、研究中心也脫穎而出,對於培養國外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新人,推動國外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的發展意義重大。

  達成了基本的學術共識。雖然在人員儲備和理論准備階段、興起階段,關於國外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的很多問題甚至包括概念本身都存在過很多爭議,但發展至今,已經達成的理論共識是國外馬克思主義哲學良性和可持續發展的基礎。首先,肯定國外馬克思主義研究是馬克思主義研究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加強對國外馬克思主義新成果的關注,對當代世界馬克思主義思潮的把握,對於我們正確認識資本主義發展趨勢和命運,深化對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理解、進一步發展馬克思主義具有借鑒價值。其次,我們關注、研究國外馬克思主義的思想動向,不僅可以更好地認識世界,更有助於認識中國,服務中國自身的經濟政治社會發展、文化思想理論建設。最后,要始終堅持國外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立足現實的內在指向,順應時代發展,對既有的研究理念與方式方法進行與時俱進的調整,讓理論與實踐始終保持良性互動。

  中國的國外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發展的70年歷程,是其作為一個學科領域從無到有、艱難求索、蔚然成風的70年。未來已來,新時代賦予國外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者新的使命,國外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的前景值得期待。

   (作者:孫建茵,系黑龍江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