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實現鄉村振興要答好三題

黃 海

2019年08月27日08:07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實現鄉村振興要答好三題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總抓手。鄉村振興是以農村經濟發展為基礎,包括農村文化、治理、民生、生態等在內的鄉村發展水平的整體性提升。寫好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需要解答好振興主體、振興引擎和可持續發展三個問題,為實現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鄉村振興奠定堅實基礎和提供持續動力。

  第一,解答好振興主體是誰的問題。

  農民是鄉村振興的主體,也是受益者,必須堅持農民主體地位,充分尊重農民意願,切實發揮農民在鄉村振興中的主體作用,調動億萬農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如何做好這一工作?一方面,要在提升農民自身素質和能力上下功夫。在過去長期的農業生產中,我們或多或少、或輕或重存在重物輕人的現象。特別是農村教育、科技、衛生、文化等公共資源投入少,導致農村人口素質偏低、人才缺乏。破解這一難題,要求我們在推動鄉村振興中,既要注重物質投入的硬件建設,更要重視提高鄉村人口素質的軟件建設,包括鄉村基礎教育、職業教育、就業培訓、培智扶志等,全面提升農民的整體素質和能力。另一方面,要積極推動農業轉移人口就地就近城鎮化,拓寬農村勞動力就地就近就業空間,因地制宜發展特色鮮明、產城融合、充滿魅力的特色小鎮和小城鎮,加強以鄉鎮政府駐地為中心的農民生活圈建設,以鎮帶村、以村促鎮,推動鎮村聯動發展,提高鄉村人口對鄉村的認同感和歸屬感。此外,還要打破城鄉人才資源雙向流動的制度藩籬,暢通智力、技術、管理下鄉通道,建立有效激勵機制,積極推動鄉村人才回歸和返鄉創業,鼓勵鄉村人才回鄉投資、參與公共項目和基礎設施建設,發揮他們引領村民發家致富的帶頭作用,使他們成為參與鄉村振興的重要力量。

  第二,解答好振興引擎是什麼的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推動鄉村產業振興,緊緊圍繞發展現代農業,圍繞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構建鄉村產業體系,實現產業興旺,把產業發展落到促進農民增收上來。實踐表明,產業是農村各項事業可持續發展的基礎,產業興旺是鄉村振興的根本出路,也是鄉村振興的重要引擎。產業不興旺、經濟不發展,鄉村就留不住人,活力就煥發不出來。產業興旺、經濟發展,鄉村才會有人氣和活力,才會有現代化進程中不斷發展的內生動力,才會有真正的源頭和活水。未來,我們要按照鄉村振興戰略的要求,充分發揮產業引領作用,以完善利益聯結機制為核心,以制度、技術和商業模式創新為動力,推進農村一二三產業交叉融合,加快發展根植於農業農村、由當地農民主辦、彰顯地域特色和鄉村價值的產業體系,推動鄉村產業全面振興。解決振興引擎的問題,一是要堅持發展現代農業,推進農業現代化。要加強農業科技創新,完善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二是要發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引導企業與合作社、農戶有效對接,構建產供銷、工貿農、農科教一體化的產業鏈,推進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三是要推動農村產業深度融合。積極培育農業農村新產業新業態,打造農村產業融合發展新載體新模式,讓農民更多地分享產業融合發展的增值收益。同時,推動鄉村創業創新創造,培育產業新動力和發展新動能。

  第三,解答好鄉村振興如何可持續發展的問題。

  鄉村振興既要塑形,更要鑄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推動鄉村文化振興”。隻有重視鄉村文化、挖掘和利用好鄉村文化,不斷推動鄉村文化繁榮發展,才能使其成為鄉村振興的不絕源泉,助力鄉村振興可持續發展。推動鄉村振興,必須堅持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大力傳承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努力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鄉村,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使鄉村真正成為具有鄉土氣息、傳承鄉村文明的幸福家園。首先,要重視鄉村文化的重要作用。從時代和歷史高度認識鄉村文化的價值,注重保護利用鄉村傳統文化,創新傳統鄉土文化的現代表現形式,充分發揮其在凝聚人心、教化群眾、淳化民風中的重要作用。要尊重農民群眾的主體地位和作用,重塑農民對於本土文化的信心與價值追求,通過傳承鄉村文化,留住鄉愁記憶。其次,要加強鄉村新文化建設,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以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核心,以鄉村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為載體,推動鄉村文化振興,實現鄉村社會良性有序發展。

  (作者系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