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光明日報評論員: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

2019年08月24日08:5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

  8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甘肅省考察調研,來到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敦煌莫高窟,實地察看文物保護和研究、弘揚優秀歷史文化等情況。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研究和弘揚敦煌文化,既要深入挖掘敦煌文化和歷史遺存蘊含的哲學思想、人文精神、價值理念、道德規范等,更要揭示蘊含其中的中華民族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懷,不斷堅定文化自信。

  “敦煌是歷史上東西方文化交匯的重要樞紐,不同文化在這裡匯聚和交融,塑造了獨具魅力的敦煌文化。”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在致首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的賀信中這樣盛贊敦煌。不僅是敦煌,在此次甘肅之行中,他還考察了嘉峪關關城,聽取河西走廊長城、關隘歷史文化情況介紹。這些都是寶貴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一部分,值得珍視。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植根的文化沃土。在人類文明歷史長河中,中國人民創造了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優秀傳統文化,為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提供了強大精神支撐。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中華傳統優秀文化,並將其作為治國理政的重要思想文化資源。他強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突出優勢,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根基。從黨的十八大以來的黨中央治國理政實踐中,我們看到了對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視,其中既有重點做好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的努力,使之與現實文化相融相通﹔也有認真汲取傳統文化中的思想精華和道德精髓,使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等成為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

  習近平總書記還談到,我們要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就要以更加博大的胸懷,更加廣泛地開展同各國的文化交流,更加積極主動地學習借鑒世界一切優秀文明成果。敦煌就是文化間交流最好的象征——莫高窟既是中國現存規模最大的佛教石窟寺遺址,也是世界上歷史延續最悠久、保存較完整、內容最豐富、藝術最精美的佛教藝術遺存,她象征著古絲綢之路多元文化交融和文明互鑒的結晶。

  兼容並蓄、海納百川是中華民族的重要性格之一,取長補短、擇善而從是中華文明歷經千年而依舊從未中斷的重要原因。我們今天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質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傳承基礎上的文化自信,說到底是堅持文化自信。讓我們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

(責編:李源、任佳暉)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