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心無旁騖為黨和人民做事

馬濤

2019年08月23日08:06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心無旁騖為黨和人民做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保持平和心態,看淡個人進退得失,心無旁騖努力工作,為黨和人民做事。”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黨員干部要嚴格對照這一要求,認真檢視自己、改造自己、提升自己,心無旁騖為黨和人民做事,在為人民服務中實現人生價值。

“事如芳草春長在,人似浮雲影不留”。古往今來,決定人生價值的,從來不是職位高低,而是事業是否有成。古人認為,立德、立功、立言,“雖久不廢”,才能稱為不朽﹔而“祿之大者,不可謂不朽”。立志做事,不在職位高低,在平凡的崗位上,完全可以做出不平凡的事業﹔相反,一心做官,不惜以身試法,即使能爬上高位,最終也會從權力的寶座上跌落。

不管是做事還是做官,首先要立志。立志是一切開始的前提。王陽明曾說:“夫志,氣之帥也,人之命也,木之根也,水之源也。”立志,就是這樣重要。志向有大有小。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初就是立有大志的,那就是“實現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正是在這一偉大志向指引下,近百年來,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黨員干部立大志、做大事,必須牢記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始終做到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以奮進勃發的姿態,積極投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做大事,就要做有益於人民的事。一個人的理想隻有同國家前途、民族命運相結合才有價值,一個人的信念隻有同社會需要、人民利益相一致才有意義,才能做到用心用情用力為人民辦好事、辦實事。做大事,不能不屑於做小事。人民群眾的事再小也是大事,不從小事做起,就干不成大事,把看似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把看似簡單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簡單。

職務只是做事的平台,不應成為做事的目的。黨員干部對自己的從政之路要有清醒認識,如果僅僅把職務晉升當作最高目標,眼裡就隻會盯著位子而不是事業,心思和精力也隻會用在搞人際關系、做面子工程上,極易走上投機鑽營、以權謀私、違法亂紀的歪門邪道。唯有為,方有位﹔要有位,必有為。把做大事擺在第一位的,才能擔當重任。隻要有一顆為國為民、干事創業之心,再平凡的崗位也是干事的舞台,再小的地方也能有大作為。

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黨員干部是時代的頂梁柱,無論何時何地,都要牢記自己肩上的使命和擔當,心懷“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大志,干出不負人民重托、無愧歷史選擇的大事,做起而行之的行動者,當攻堅克難的奮斗者,用知重負重、攻堅克難的實際行動,詮釋對黨的忠誠、對人民的赤誠,在為人民利益的不懈奮斗中書寫人生華章。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