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公平正義是社會主義法治的價值追求

張慧

2019年08月23日08:0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公平正義是社會主義法治的價值追求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必須牢牢把握社會公平正義這一法治價值追求,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項法律制度、每一個執法決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法治不僅要求完備的法律體系、完善的執法機制、普遍的法律遵守,更要求公平正義得到維護和實現。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緊緊圍繞保障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強調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是政法工作的核心價值追求,政法戰線要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義之劍,以實際行動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實現社會公平正義,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緊密聯系我國法治建設實際,統籌整合各方面資源和力量,突出政法戰線的關鍵作用,多措並舉,充分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

  樹立法治信仰。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重要保障。”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上強調,改革開放40年的經驗告訴我們,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離不開法治,改革開放越深入越要強調法治。人民權益要靠法律保障,法律權威要靠人民維護。法律的權威源自人民的內心擁護和真誠信仰。必須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建設社會主義法治文化,增強全社會厲行法治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形成守法光榮、違法可恥的社會氛圍,使全體人民都成為社會主義法治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廣大政法干警必須把法治理念、法治精神融入工作和生活,心中高懸法律的明鏡,手中緊握法律的戒尺,切實做到守法律、重程序、講規矩。黨員領導干部要帶頭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以實際行動帶動全社會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建設社會主義法治文化,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對法律的內心擁護和真誠信仰。

  推進司法公正。公正是司法的靈魂和生命,司法公正對社會公正具有重要引領作用,司法不公對社會公正具有致命破壞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懂得“100-1=0”的道理,一個錯案的負面影響足以摧毀九十九個公正裁判積累起來的良好形象。推進司法公正,要求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要支持政法單位開展工作,支持司法機關依法獨立公正行使職權﹔要求司法機關深化司法體制改革,按照權責統一、權力制約、公開公正、尊重程序的要求,確保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檢察權、健全司法權力運行機制、完善人權司法保障制度﹔要求司法人員牢固樹立公平正義理念,尊重憲法法律權威,堅持以事實為根據、以法律為准繩,實行辦案質量終身負責制和錯案責任倒查問責制﹔要求保障人民群眾參與司法,完善人民陪審員制度,構建開放、動態、透明、便民的陽光司法機制,以公開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潔。

  維護人民權益。公平正義是我們黨追求的非常崇高的價值,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決定了我們必須追求公平正義,保護人民權益、伸張正義,人權保障是我國憲法明確規定的基本原則,貫穿法治建設始終。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伴隨我國綜合國力不斷增強,維護和促進人權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盡管如此,我國的人權保障還有許多有待完善的地方。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必須加強人權的法治保障,絕不允許對群眾的報警求助置之不理,決不允許讓普通群眾打不起官司,決不允許濫用權力侵犯群眾合法權益,決不允許執法犯法造成冤假錯案。為此,要建設完備的法律服務體系,推進覆蓋城鄉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完善法律援助制度,健全司法救助體系﹔健全依法維權和化解糾紛機制,建立健全社會矛盾預警機制、利益表達機制、協商溝通機制、救濟救助機制,暢通群眾利益協調、權益保障法律渠道﹔完善立體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強化法治反腐。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大力推進法治反腐,全方位扎牢制度的籠子,為加強人權法治化保障提供有力支撐。1978年,各級檢察機關設立反貪污賄賂和法紀檢察內設機構,嚴厲打擊各類貪污賄賂瀆職犯罪﹔1995年和2005年,最高人民檢察院分別成立反貪污賄賂總局和反瀆職侵權局﹔2007年,設立國家預防腐敗局﹔2018年,通過憲法修正案並制定監察法,組建國家監察委員會,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法治反腐永遠在路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繼續全面加強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加強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設,健全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加強反腐敗國家立法,加強反腐倡廉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深化腐敗問題多發領域和環節的改革,確保國家機關按照法定權限和程序行使權力。”加強法治反腐能夠確保人民群眾在國家政治生活、經濟生活和社會生活中的主人翁地位,確保黨的群眾路線的貫徹落實。加強法治反腐,要進一步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建設一支信念堅定、執法為民、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高素質政法隊伍,不斷筑牢忠於黨、忠於人民、忠於法律的思想基礎,不斷提高政法隊伍的整體素質,為實現社會公平正義奠定人才基礎。

  (作者:張慧,系湖南省廉政建設協同創新中心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