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歷史思維理解與堅守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8月23日07:5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以歷史思維理解與堅守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治國理政的實踐中,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歷史思維及其作用,倡導歷史思維這一重要的科學思維方法論。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中央更是從歷史的高度做出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決定。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與使命在歷史中生成,在歷史中得到檢驗。用歷史思維對中國共產黨的初心與使命進行理解與把握,才能真正認同與堅守我們的初心。

1.中國共產黨人初心產生的歷史條件

唯物史觀認為,隻有在一定的社會歷史條件下才能理解一個事物的產生與發展。中國共產黨誕生於民族危亡之際,在對歷史命題的回答中、對歷史使命的承擔中奠定了自己的初心。

19世紀中后期,在西方列強的堅船利炮下,古老的中國被迫卷入了現代化與全球化的進程。馬克思也曾將自己的目光投向遙遠的東方,他充滿同情地談道:“搖搖欲墜的亞洲帝國正在一個一個地成為野心勃勃的歐洲人的獵獲物。”西方列強的侵略加速了中國的衰落、加重了中華民族的災難,在強大外敵與羸弱內政的雙重擠壓下,廣大中國人民的生活日益陷入窮困,既無尊嚴,又無溫飽,中華民族在歷史上長期處於領先地位與鴉片戰爭后的悲慘命運形成強烈反差。在這一歷史背景下,中華民族面對的歷史命題十分明確,那就是擺脫受壓迫與剝削的命運,實現民族獨立與復興,從而給億萬民眾以生存的基本保障。應當說,當時的先進分子對這一處境都有著清醒的認識,並為之做出了艱苦的探索。但是,從康有為、梁啟超的改良主義,到孫中山的三民主義,歷史都給出了否定的答案。由於沒有科學理論的指導、缺乏對中國現實狀況的科學分析與有效的階級動員,諸種社會抗爭都不可避免地走向失敗。

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為中國送來了馬克思主義,給苦苦探尋救亡圖存的中國人民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全新選擇。從這一科學理論出發,中國共產黨人正確地回答了中國革命“為了誰”“依靠誰”的問題,並在此基礎上奠定了中國共產黨人關於“我是誰”的自覺。人民群眾是中國共產黨革命的出發點、歸宿與力量源泉,中國共產黨沒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她把自己視為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工具。中國共產黨脫胎於中國的大地與人民,是因中國當時的歷史命題而生,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在中國近代歷史發展的現實語境中必然產生的最朴素與最直接的追求。

2.歷史賦予堅守初心的時代任務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歷史賦予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與使命。在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不同歷史階段,世情、國情、黨情不同,歷史任務與時代課題不同,從而賦予堅守初心不同的時代內容。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整個國家處於內憂外患之中,社會動蕩不安、民不聊生,人民最基本的安全與生存需要尚且難以滿足,幸福生活、民族復興是遠大理想,使中國人民擺脫壓迫與剝削、使中華民族擺脫落后挨打的命運才是現實需求。因此,在馬克思主義的指導下,基於中國的特殊國情,中國共產黨充分發動廣大人民群眾,努力推動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找到一條適合本國國情的革命道路。通過長達28年的浴血奮戰,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新中國。

新中國成立以后,要實現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與使命,就必須建立符合我國實際的先進社會制度。因此,在新民主主義革命完成的基礎上,中國共產黨以建立和鞏固社會主義制度為根本任務,團結和領導中國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從而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奠定了根本的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

改革開放以來,基於對國情的重新認識,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改革開放破除了以往各種阻礙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極大地解放與發展了社會生產力,充分激發了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與創造性,開啟了持續、穩定、快速的發展進程。改革開放以來,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綜合國力明顯增強、國際地位顯著提升。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對中國的發展方位作出新的研判,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開啟了一系列治國理政的新實踐,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的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從而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正是通過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的不懈努力,今天,中國人民比歷史上任何時刻都要更接近幸福生活和民族復興的偉大理想。

初心易得,始終難守。縱觀世界政黨發展史,許多顯赫一時的政黨最終走向衰敗,中國共產黨雖然歷盡挫折卻仍然一路前行、造就偉業,使中國人民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根本原因在於中國共產黨能夠始終堅持初心。一部中國共產黨史,就是一部中國共產黨為中國人民的幸福、中華民族的復興不斷筑牢基礎的奮斗史。共產黨成立至今經歷了無數艱難險阻,在不同的歷史階段,中國共產黨人因時而動、因勢而變,但對初心的堅守一以貫之。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在歷史中得到檢驗,初心不改、矢志不渝是中國共產黨人從自己的歷史中領悟的根本道理。

3.在開創歷史的實踐中踐行初心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領導干部要多讀一點歷史”,他認為“歷史是最好的老師。在漫長的歷史進程中,中華民族創造了獨樹一幟的燦爛文化,積累了豐富的治國理政經驗,其中既包括升平之世社會發展進步的成功經驗,也有衰亂之世社會動蕩的深刻教訓。”顯然,讀歷史一方面是為了了解真實的歷史本身,但更為重要的是要在對歷史的總結與反思中汲取經驗、增長智慧,從而更好地應對人們當下面對的時代課題、開創美好未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我們黨立足新時代所作的庄嚴的政治宣誓,初心與使命不是空洞的政治承諾,必須落實在開創歷史的實踐中,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應當從中國共產黨98年的風雨歷程中學習如何才能堅守初心。

一是堅定理想信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終。’理想信念是我們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馬克思主義為我們指明方向、提供方法與動力,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馬克思主義偉大理想信念的中國表達與中國實踐。現實生活中,一些領導干部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歸根到底是理想信念不堅定,歷史也告訴我們,背離馬克思主義,我們黨就會失去靈魂、迷失方向。隻有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與對共產主義的信念,中國共產黨人才能經受住實踐進程中的各種考驗。

二是堅持人民立場。建黨之初,中國共產黨就把“人民利益高於一切”鮮明地寫在了自己的旗幟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一旦脫離群眾,就會失去生命力。黨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相信人民、依靠人民、為了人民是我們黨的一貫主張,也是事業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証。

三是直面歷史挫折。人類歷史有一個根本特點,那就是,歷史在曲折中發展,在波浪中前進並呈螺旋式的上升趨勢。設想我們在前進的過程中一帆風順,沒有任何障礙與退卻是不辯証和不科學的,一旦遇到挫折就放棄則是愚蠢的。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中並非沒有挫折與失敗,但是,總體而言,由於我們勇於正視前進必然伴隨挫折這一人類歷史的根本特點,並且善於對已經遭受的失敗進行理性總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才能在曲折中不斷發展。

四是尊重歷史規律。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價值追求與理想目標,它合乎人民的要求、遵循歷史發展的必然規律,但是,在堅持初心的具體實踐中,如果不尊重歷史規律、逆歷史潮流而動,我們就會離初心越來越遠。隻有在科學性與價值性相統一的歷史實踐中,才能真正堅持初心、勇擔使命。

五是找准歷史方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現實、未來是相通的。歷史是過去的現實,現實是未來的歷史。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是一個逐步趨近於理想目標的過程,是一個個定位准確、相互關聯又層層遞進的歷史階段。進入新時代,黨和國家的事業發生了歷史性變革、取得了輝煌成就,我們既要肯定成就,又要避免片面夸大自己所處時代的意義,要整體性地把握我們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在歷史中找到現實的依據與基礎,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把握方向與任務。

六是把握歷史節點。歷史並非一個勻速的線性進程,回顧我們黨的歷史,我們會發現,對一些關鍵歷史節點的准確把握使我們的初心與方向得以堅持,並使歷史實現重大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也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今天,我們正處在決定我們的理想目標成敗的關鍵歷史節點上。在這個關鍵節點上,我們必須深入學習與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信念、凝聚民心、合理謀劃、努力奮斗,在踐行初心與使命的征程中寫下最濃墨重彩的一頁。

恩格斯指出:“一個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樣達到這個目的的政黨,一個真正想達到這個目的並且具有達到這個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頑強精神的政黨——這樣的政黨將是不可戰勝的。”在奠定初心、踐行初心的歷史中,中國共產黨就是一個這樣的黨,我們相信,在堅守初心、勇擔使命的今天與未來,我們的黨必將同樣是一個無可戰勝的黨。

(作者: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鄧莉)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