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良好政治生態確保黨的事業蓬勃發展

程美東

2019年08月21日08:09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以良好政治生態確保黨的事業蓬勃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須有一個良好政治生態。政治生態污濁,從政環境就惡劣﹔政治生態清明,從政環境就優良。政治生態和自然生態一樣,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現問題,再想恢復就要付出很大代價。正因為黨的政治生態建設如此重要,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強調要淨化政治生態,實現正氣充盈、政治清明。

  一般來說,政治生態包括與某種特定的政治主體運行有關的價值理想、制度體系、運行機制等內容,是直接影響政治主體運行的內在和外在的環境。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証明,我們黨要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始終成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就必須把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作為基礎性、經常性工作。隻有這樣,才能確保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良好政治生態能使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

  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為何能夠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能夠始終走在時代的前列、能夠始終得到人民的信任?很關鍵的一個因素就是努力營造和保持良好的政治生態。

  中國近代以來的歷史發展進程中曾產生過許多政黨和政治派別,其中有不少都有改變中國落后面貌的願望,也設計過很多方案和計劃,甚至進行過艱難的實踐,但都不同程度地失敗了,不能擔負起國家振興和民族解放的使命。隻有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浴血奮戰,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探究起來,其他政黨和政治派別失敗的原因多種多樣,缺乏科學理論指導的有之,組織紀律鬆懈的有之,斗爭意志薄弱的有之,陷入腐化墮落的有之,脫離群眾的有之,落后時代要求的有之,等。綜合起來看,缺乏良好的政治生態是其不能成功的共同原因。而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由小到大、由弱到強,成功地帶領中國人民迎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與其具有良好政治生態密切相關。

  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注重營造良好的政治生態,包括政治理論、政治價值觀、政治立場、組織原則、運行機制等,這些內容共同構成了廣義上的黨的政治生態。從政治理論上來看,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不斷推動理論創新,使黨的政治活動不會因為一時的困難和挫折而迷失方向﹔在政治價值觀上,始終堅持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始終堅定理想信念﹔在政治立場上,始終堅持人民至上,把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終走群眾路線,絕不允許脫離群眾﹔在組織原則上,堅持黨內平等民主,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同時紀律嚴明,絕不允許個人主義、分散主義、山頭主義存在﹔等。因此,中國共產黨能夠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

  良好政治生態能使黨的事業蒸蒸日上

  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什麼時候全黨講政治、黨內政治生活正常健康,我們黨就風清氣正、團結統一,充滿生機活力,黨的事業就蓬勃發展﹔反之,就弊病叢生、人心渙散、喪失斗志,各種錯誤思想得不到及時糾正,給黨的事業造成嚴重損失。

  良好的政治生態是黨的各項事業蓬勃發展的重要保証,這一點無論在歷史上還是現實中都得到了充分的証明,其直接的一個表現就是在這種良好的政治生態下所形成的偉大精神。在新中國成立前,中國共產黨以解救中華民族於水深火熱為己任,以大無畏的英雄氣概領導中國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革命斗爭,廣大共產黨員以科學理論為指導,沖鋒在前、不怕犧牲、團結一致、眾志成城,形成了以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東北抗聯精神、紅岩精神等為代表的革命精神。新中國成立后,在火熱的社會主義建設和偉大的改革開放事業中,又形成了鐵人精神、“兩彈一星”精神、抗洪精神等。這些精神是在黨的良好政治生態下所生長起來的,同時也為黨的良好政治生態的不斷發展提供了豐厚的思想文化資源。

  正是由於具有總體上良好的政治生態,我們黨才吸引了無數優秀中華兒女競相加入,才使得來自五湖四海的眾多黨員精誠團結在一起,不畏艱難險阻,為黨和人民的事業不懈奮斗。正是由於注重營造良好的政治生態,我們黨才能帶領全國人民克服重重困難,取得了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成就,黨的事業才能蒸蒸日上、國家發展才能日新月異。

  良好政治生態能使黨的肌體保持健康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統籌推進黨的各項建設,全面淨化黨內政治生態,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強調,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堅持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突出政治標准選人用人,保証黨員干部不僅政治過硬,而且本領高強﹔堅持群眾路線,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切實做到忠誠干淨擔當、為民務實清廉。這些都為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提供了保障,也使黨的肌體生機勃勃、保持健康。

  (作者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北京市哲學社會科學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發展研究基地負責人兼首席專家)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