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體系構建及研究重點

洪銀興

2019年08月20日08:1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體系構建及研究重點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是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重要方面,建立中國氣派、中國風格、中國特色的政治經濟學,關鍵是增強其理論指導力和現實解釋力。新時代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需要在系統闡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基礎上,著力做好以下三個方面的工作:一是講好中國故事,把成功指導中國經濟發展的經濟思想和觀點學理化、系統化﹔二是從研究對象、研究層面、研究方法等方面進行創新,准確反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時代特征﹔三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不僅要得到國內學術界的認同,還要走向世界,得到國際學術界的認同。

  為什麼要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

  在一些西方經濟學者看來,世界上隻有一種經濟學即西方經濟學,中國沒有自己的經濟學。他們以西方經濟學的研究范式來看待中國的經濟思想,認為不符合西方經濟學的要求,因此便認為中國沒有經濟學﹔他們認為研究中國經濟問題,隻需要把中國作為西方經濟學研究的一個案例就可以了,不需要再有所謂的中國特色的經濟學。

  然而,中國的發展有著自己特殊的國情,新中國成立以來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走出了一條獨具特色的經濟發展道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經濟成就,已有的西方經濟學理論都難以正確說明人口眾多、地區發展不平衡、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中國是如何實現快速發展並取得重大成就的,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做出了合理的解釋並成功指導了改革開放的實踐,我們向前邁進的每一步、取得的每一項成就都是有著科學的經濟學理論作為指導的。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是中國特色經濟學的主要內容,改革開放每一次的重大進展都是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領域的重大突破推進的,改革開放的實踐又進一步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取得新的突破,突出表現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的提出,明確了我國經濟改革和發展所處的發展階段,進而明確了改革所要解決的社會主要矛盾﹔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理論的突破,推動了資源配置方式的改革,並且明確了市場化改革的方向﹔所有制結構和產權制度理論的突破,推動了基本經濟制度和國有企業的改革﹔要素參與收入分配的理論突破,推動了基本分配制度的改革,激發了創造財富的各種源泉。

  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從創立開始,就有著所處時代的特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制度和經濟發展道路的理論概括,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也具有了新時代的特征: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決定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要進一步凸顯出發展的特色,不僅要解決發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問題,還要指引中國進入強起來的時代。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指引的一系列重大改革和發展,都反映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理論在新時代取得的重大突破,例如,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反映了經濟運行理論的重大突破﹔“一帶一路”倡議反映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重大突破﹔防范和化解重大風險、污染防治和精准扶貧三大攻堅戰,凸顯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觀﹔經濟由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反映出發展方式理論的創新。

  如何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

  中國有自己的經濟學,但中國特色經濟學的學科體系、話語體系如何構建,這涉及中國特色經濟學的學理化和系統化這一核心內容,其中最為重要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構建,主要涉及以下重點內容:

  首先是目標和問題導向。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相應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研究的主要目標就是增進社會財富、謀求全體人民的幸福,建立解放、發展和保護生產力的系統化的經濟學說,就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目標導向。堅持問題導向,意味著研究現實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問題,不能從先驗的規定出發,必須從現實問題出發。明確中國所處的發展階段就是問題導向的具體體現,當前中國所處的發展階段有三個方面的規定:一是中國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三是經濟發展由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這些階段性特征引申出改革和發展的一系列重大問題,針對這些重大問題進行理論分析,便構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理論體系的主要內容。

  其次是經濟學的理論范式。當今時代的經濟學主要有馬克思主義經濟學和西方經濟學兩大范式。中國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理論指導,中國特色的經濟學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經濟學的研究范式,這一范式有如下基本規定:第一,基本立場是代表無產階級的根本利益,其當代特征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經濟學﹔第二,研究對象是在一定生產力水平基礎上的生產關系,其當代特征是更為關注解放、發展和保護生產力﹔第三,基本任務是闡述經濟規律,尤其是社會主義代替資本主義的必然性,其當代特征是更為關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經濟規律研究﹔第四,研究方法是唯物辯証法和歷史唯物主義。基於這些規定,其他的經濟學理論和研究范式不能搖身一變就成為中國特色的經濟學。近年來,一些學者基於西方經濟學的研究范式,採用通用的數學模型加上中國的數據,在國際刊物上發表論文,自稱是中國特色的經濟學或經濟學的中國學派。實際上,這些研究只是用西方經濟學來研究中國案例,本質上還是西方經濟學,即使在西方經濟學界,也不承認其為中國學派的經濟學。

  再次是經濟學的話語體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要把握好三個方面的資源:馬克思主義的資源、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資源、國外哲學社會科學的資源,這三個方面同樣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理論資源。筆者在這裡特別強調兩個話語資源。

  一是《資本論》的話語體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的話語資源。有人認為,《資本論》中反映資本主義的范疇不能用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明顯的例子是過去對資本和勞動力市場兩個概念諱莫如深,現在,我們不僅使用國有資本的概念,國家對國資的管理也轉向以管資本為主,勞動力市場的作用也早已得到了確認。很顯然,如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連馬克思主義經濟學中使用的范疇和原理都不願意使用,何來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呢。用好《資本論》的話語體系的關鍵,是使用《資本論》中相關概念時要賦予其生產關系方面的規定。

  二是西方經濟學的話語資源。雖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與西方經濟學不屬於同一個范式,但對西方經濟學的某些話語和范疇不能全盤否定,面對共同的研究背景、共同的經濟問題,西方經濟學中解釋當代經濟運行和發展中的新現象而產生的話語和范疇,排除其階級屬性外不乏作為人類共同財富的科學成分。我們可以有選擇地批判吸收西方經濟學中的某些概念和理論,這主要涉及經濟運行和經濟發展領域。例如:微觀經濟運行領域中的資源配置理論,全要素生產率理論﹔宏觀經濟領域中的三駕馬車拉動經濟增長理論,逆周期調節理論﹔經濟發展領域中的創新理論、可持續發展理論。通過批判地借鑒和吸收,這些概念也可以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話語體系。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研究重點

  對某個經濟體進行經濟分析,通常涉及三個層面:一是生產關系即經濟制度層面的分析,二是經濟運行層面的分析,也就是資源配置層面的分析,三是經濟發展層面的分析,比如對發展中國家如何邁向現代化的分析。

  長期以來,經濟學科似乎有一種分工:政治經濟學的研究主要側重在生產關系層面的分析上,經濟運行層面的研究交給西方經濟學,經濟發展層面的研究交給發展經濟學。如此一來,政治經濟學就隻剩下幾個關於生產關系的原則性規定和教條,具體的經濟運行和經濟發展問題似乎由西方經濟學理論作指導。實踐証明,這種學科分工是不准確、不科學的。馬克思當年的全部政治經濟學寫作計劃包括6冊:資本、地產、雇佣勞動、國家、對外貿易、世界市場。《資本論》只是其6冊計劃的一部分,不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全部,因此,對生產關系的研究並不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全部內容。這也提示我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不僅要研究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經濟關系,闡述服從於發展生產力的生產關系的運行規律,同時還要提供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經濟如何運行的理論,以及以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為目標的經濟發展的理論。簡單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研究的目標是:經濟制度的優化,經濟運行效率的提高,經濟增長和經濟體的發展。

  就經濟運行來說,制度分析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經濟運行分析的起點,其任務是揭示經濟規律的作用方式和機制,尋求經濟制度的具體形式,如基本經濟制度的實現形式,市場經濟的運行和調節機制。服從於資源最優配置的目標,經濟運行的微觀分析關注效率,宏觀分析則關注經濟增長和宏觀經濟的穩定。基於經濟運行效率的要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所要建立的經濟運行機制要做到:市場機制有效、微觀主體有活力、宏觀調控有度。

  就經濟發展來說,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對發展中國家而言,發展問題就是現代化問題。在社會主義條件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研究必須進入生產力領域,指導中國的現代化,否則就難以科學指導中國的經濟發展。當然,作為一個社會主義國家,中國的發展問題不只是生產力問題,離不開對生產關系的分析,兩者結合在一起分析產生的理論才能准確指導中國的經濟發展。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既研究生產關系又研究生產力,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優勢所在。

  顯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不能拘泥於對生產關系、對經濟制度層面的研究,對經濟運行和發展層面的基本問題一定要有話語權,實際上就是對中國自己的經濟運行和發展要有話語權。具體說,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和基本分配制度,是已經有定論而且被實踐証明是有效的制度,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毫無疑問要把這些改革成果學理化、系統化,但不能停留於此,需要在此基礎上再回到更為現實的層面,進一步加強對這些制度的實現形式的研究,比如:基本經濟制度的實現形式,產權制度和產權結構的安排,要素參與收入分配的實現形式,等等。

   (作者:洪銀興,系南京大學原黨委書記、資深教授)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