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

趙全紅

2019年08月19日08:42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

《習近平強軍思想學習綱要》(以下簡稱《綱要》)印發全軍,為廣大官兵全面准確學習領會、毫不動搖貫徹落實習近平強軍思想提供了基本教材。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是全軍的首要政治任務和長期戰略任務,必須堅定不移把習近平強軍思想全面貫徹到國防和軍隊建設各領域全過程,引導廣大官兵強化理論武裝、掌握思想武器,匯聚起推進強軍興軍事業的磅礡力量。

在領悟真理魅力、強化思想引領上求深入

指導思想先進、理論武裝先行,是我們黨建軍治軍的特有優勢和優良傳統。把強軍興軍偉大事業推向前進,必須不斷深化黨的創新理論武裝。要引導廣大官兵深入學習《綱要》,深刻領悟習近平強軍思想的真理魅力,進一步增強貫徹落實的堅定性自覺性。

深刻認識習近平強軍思想是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中國化時代化的新飛躍。進入新時代,世情國情軍情發生深刻變化,我國正處於由大向強發展的關鍵階段、世界正發生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時代背景呼喚新的軍事指導理論。習近平強軍思想堅持馬克思主義戰爭觀軍事觀,緊扣強軍興軍鮮明主題,以強軍支撐強國復興偉業為根本著眼,圍繞戰爭與和平、軍事與政治、發展與安全、威懾與實戰、人與武器等重大關系,作出一系列創造性闡發,把我們黨對國防和軍隊建設規律、軍事斗爭准備規律、戰爭指導規律的認識提升到新高度,為我們從政治上全局上觀察和處理軍事問題提供了根本指導。廣大官兵特別是領導干部應不斷提升政治站位、強化政治自覺,在准確把握時代背景和時代課題的前提下,在學懂弄通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基本觀點和深入研究我們黨在各個時期的軍事指導理論基礎上,感悟習近平強軍思想的真理魅力和實踐偉力。

深刻認識習近平強軍思想是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的根本遵循。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習主席以巨大政治勇氣和強烈責任擔當,帶領全軍重振政治綱紀,重塑組織形態,重整斗爭格局,重構建設布局,重樹作風形象,推動強軍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人民軍隊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堅實步伐。我軍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習主席的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強軍思想的科學指引。全面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我軍就能與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進程同步,朝著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宏偉目標扎實邁進。

在把握思想體系、領悟精髓要義上求深入

習近平強軍思想內涵豐富、思想深邃,是一個系統完整、邏輯嚴密、相互貫通的科學軍事理論體系。要深刻領悟習近平強軍思想,必須深入學習《綱要》,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基礎上把握精髓要義,促進學習貫徹層層遞進、不斷深化。

在原原本本讀原著基礎上全面掌握思想體系。當前,有的單位在學習領會習近平強軍思想上不同程度存在淺表化、碎片化現象,從整體上讀懂吃透、從體系上系統把握不夠。要堅持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學好用好《綱要》,對“十個明確”的主體內容,採取科學劃分專題、體系設置課程的方式抓好深化學習,引導官兵既逐個掌握“十個明確”的豐富內涵,又從整體上把握邏輯架構和相互關系。

實現從全面掌握理論到吃透精髓要義的深化。學習領會習近平強軍思想,既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所以然”,就是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抓好學習領悟既需要鑽進去學深,又需要跳出來悟透,深入領會貫穿其中的勠力強軍興軍的使命擔當、軍事服從政治的戰略智慧、勇於破解矛盾的問題導向、防范風險挑戰的憂患意識、主動謀勢造勢的進取品格、求實務實落實的領導作風、銳意開拓奮進的創新精神等重要內容,真正把蘊含其中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領導方法學深悟透,轉化為推動工作的科學思維和思路方法。

實現從理解消化吸收到自省自警自勵的轉化。如果把學理論當成裝潢門面的“點綴品”,隻搞“包裝”不抓“武裝”,或者是隻武裝嘴巴不武裝頭腦,隻學習思想不改造思想,學做“兩個樣”、學用“兩張皮”,就有蛻變為“兩面人”的危險。應堅持把習近平強軍思想作為厚植信仰、提純黨性、鑄魂塑形最好的教科書,經常反省修身、勤掃思想灰塵,真正在常學常新中加強理論修養,在真學真信中堅定理想信念,在學思踐悟中牢記初心使命,在細照篤行中不斷修煉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動擔當作為,做到信念堅、政治強、本領高、作風硬。

在理論聯系實際、推動轉化運用上求深入

深入學習《綱要》的關鍵,是要把習近平強軍思想轉化為實實在在的工作思路和具體舉措,切實在部隊實踐中落下去。

學以應勢,在提高思維能力上下功夫。面對新形勢新挑戰,唯有在學懂弄通《綱要》基礎上,用習近平強軍思想武裝頭腦,不斷提高思維能力,才能增強工作的科學性、預見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具體而言,提高戰略思維能力,能夠以小見大、見微知著,透過紛繁復雜的表面現象把握事物的本質和發展的內在規律,在解決突出問題中實現戰略突破,在把握戰略全局中推進各項工作﹔提高歷史思維能力,善於運用歷史眼光認識發展規律、把握前進方向、指導現實工作﹔提高辯証思維能力,善於抓住關鍵、找准重點,能夠客觀地、發展地、全面地、系統地、普遍聯系地觀察事物、分析問題、解決問題﹔提高創新思維能力,破除因循守舊、思想僵化、形式主義和無所作為,以敢為人先的銳氣開拓新方向、打開新局面﹔提高法治思維能力,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自覺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提高底線思維能力,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綢繆,針對最復雜情況練兵備戰,打有准備、有把握之仗,牢牢把握工作主動權,既有防范風險的先手,也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

學以尋策,在破解發展難題上用氣力。應當看到,少數官兵對一些工作難題應對乏力,甚至束手無策,根本在於理論學習沒學好、沒學進、沒跟上。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落腳點在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學懂弄通做實,落腳點在做實。必須以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堅持實踐導向和問題導向,在干中學、在學中干,學用相長、知行合一,強化理論思維和戰略思維,避免思想和工作上的盲目性、隨意性,以回答實踐課題增強學習理論的針對性、主動性,把學習成果轉化為破解難題、推動發展的實際能力,轉化為干事創業的新觀念新思路新舉措。

學以盡責,在勇於擔當作為上見成效。習近平強軍思想貫穿其中的一個高頻詞就是“擔當”,強調最多的就是“使命”。學習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要求我們把准求真務實、擔當落實的主基調,以擔當促進落實,以落實體現擔當。涵養擔當作為的正氣,時時處處以強軍事業為重,該較真時敢較真,該亮劍時敢亮劍,該得罪人時敢得罪人。拿出擔當作為的勇氣,敢啃“硬骨頭”、敢解“撓頭事”,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積蓄擔當作為的底氣,敢接“燙手的山芋”、願當“熱鍋上的螞蟻”、肯跳“刀尖上的舞蹈”,用寬肩膀擔當,靠真本領成事,切實挑起強軍興軍的時代重任。

(作者單位:96603部隊)

(責編:常雪梅、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