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鼓勵企業多渠道參與基礎研究

呂 薇 王明輝

2019年08月19日08:16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鼓勵企業多渠道參與基礎研究

  《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提出,“強化原始創新,增強源頭供給”,加強基礎研究前瞻布局,實現關鍵核心技術安全、自主、可控。《國務院關於全面加強基礎科學研究的若干意見》亦提出,“構建基礎研究多元化投入機制,引導鼓勵地方、企業和社會力量增加基礎研究投入”。應該看到,更好鼓勵企業開展基礎科學研究,已經成為當前的一項重要工作。

  為更好了解企業開展基礎研究的相關情況及政策訴求,我們對北京市、江蘇省和廣東省三地設有國家實驗室的企業進行了深入調研,獲得一些發現和啟示。

  當前企業開展基礎研究的共性特征

  隨著長期積累,目前我國有部分企業已經接近行業技術前沿,進入到開展基礎研究的階段。三地企業在開展基礎研究方面,表現出以下幾方面共性特征:

  開展研究的動力來自企業發展需要,以應用基礎研究為主。企業普遍認為,企業開展基礎研究是企業所處發展階段的現實需要,特別是一些企業已經處於行業技術前沿,引進技術的難度已經加大,需要開展基礎研究,支撐前沿技術創新、解決發展的技術瓶頸,以及為開發新一代產品提供技術儲備。基於此,企業開展的基礎研究,大都是以解決自身發展問題為導向的應用基礎研究。這些基礎研究的方向是根據企業實際需求提出來的,基本不存在研究與實踐的“兩張皮”問題。

  開展研究主要依靠內部研發投入和外部科研力量。調研發現,三地相關企業開展基礎研究所依靠的主要科研力量,很大一部分來自於其與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其中,企業與高校的合作多於企業與科研院所的合作。在基礎研究投入方面,企業主要依靠內部投入。

  企業文化是開展基礎研究的重要基礎。調研發現,開展基礎研究的企業主要有四類:一是行業排頭兵,其技術能力和水平已經進入同行業國際前列﹔二是轉制科研院所,其具有較為雄厚的科研基礎和資源﹔三是行業平台企業,主要是為行業開展共性基礎研究,為企業遇到的技術問題提供解決方案﹔四是其他類型企業,包括一些科研人員創辦的企業。企業普遍反映,因開展基礎研究在短期內不會產生經濟效益,大部分開展基礎研究的企業,其企業文化都較為重視科技創新。

  科技信息對企業基礎研究發揮著重要作用。企業通常是根據自身發展需要和外部科學技術信息,綜合確定其基礎研究項目。企業或是選擇跟蹤國際先進同行的動態確定研究項目﹔或是選擇與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聯系,獲取相關信息﹔或是選擇跟蹤前沿科技論文﹔或是選擇通過內部綜合研判提出基礎研究項目。

  影響企業開展基礎研究的主要因素

  調研發現,影響企業更好投身於基礎研究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也是較為復雜的,但其中幾個主要因素值得關注。

  在企業基礎研究能力和動力方面,企業普遍認為,目前企業對基礎研究的投入較低,主要是因為自身沒有能力開展基礎研究。也有企業認為可以從外部獲得基礎研究成果,不必自己做基礎研究。

  在資金投入方面,企業普遍缺乏長期穩定的基礎研究資金投入。目前,企業開展基礎研究以自籌資金為主,因基礎研究在短期內不會產生經濟效益,未來應用也存在著較大不確定性,企業往往不願意進行持續且穩定的基礎研究投入。

  在人才儲備方面,企業普遍反映缺乏基礎研究人才。目前,國內有能力從事基礎研究的人才主要集中在高校和公立科研院所。而且各類人才引進的標准主要看學歷、論文數量等,不符合企業的實際需要,而對引進高端人才的資質認定、優秀科研人員的職稱評定等,企業又缺乏自主權。與此同時,人才競爭激烈,企業難以有效穩定其基礎研究隊伍。

  在產學研合作方面,機制仍有待完善。一些處於行業技術前沿的企業反映,目前高校的研究能力難以滿足企業的實際需要,產學研合作不能達到預期效果。國家企業重點實驗室大都是以單個企業為單位,亦難以形成長期穩定的產學研合作平台。

  在政策支持方面,企業反映,目前已有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但希望有更多對企業基礎研究的政策支持。

  多措並舉鼓勵企業參與基礎研究

  當前,與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奮斗目標相比,我國基礎科學研究“短板”比較突出,基礎研究比例偏低,主要靠政府投入,企業的基礎研究嚴重不足,原始創新能力較弱。與此同時,國際競爭加劇,越來越多的企業創新需要基礎研究的支撐。因此,應在保持中央財政穩定投入的基礎上,構建多元化的基礎研究投入機制,引導和鼓勵企業多渠道參與基礎研究。

  一是充分發揮產學研的各自優勢,建立有效機制,推動企業內部力量與外部力量相結合。企業的主要作用是提出需求、增加研發投入、加強應用轉化,在具體基礎研究工作方面需有效發揮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優勢。對此,需引導企業有效整合內外部的力量,形成合力,提高基礎研究的效率。

  二是鼓勵有能力的企業增加基礎研究投入。要積極探索鼓勵企業加大基礎研究投入的政策,比如,適當加大企業基礎研究支出的所得稅加計扣除比例﹔同時鼓勵企業加大科學儀器設備投入,比如,對企業的大型科研設備投入實行消費型增值稅制、進項稅抵扣增值稅等。

  三是鼓勵企業參與各類國家基礎性研究計劃。吸收前沿技術企業參加自然科學基金項目指南的編制,鼓勵有能力的企業與高校和科研院所聯合申報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鼓勵企業參與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國家重大科技專項等應用基礎研究項目﹔建立國家科技計劃信息平台,為企業開展基礎研究提供信息支撐。

  四是促進企業更好應用基礎研究成果。從國內外的實踐看,在開展基礎研究方面,高校和科研院所具有優勢﹔在將科技成果轉化為生產力方面,企業具有優勢。因此,要鼓勵和支持企業參與高校、科研院所的基礎研究成果應用轉化研究,促進國家實驗室的研究成果向企業轉移,有效提升原始創新能力。同時,進一步向企業開放高校和科研機構的國家實驗室,構建並且不斷完善研究機構與企業合作研究以及人員交流的長效機制。

  五是加強企業基礎研究人才隊伍建設。探索企業基礎研究人員職稱評定辦法,讓企業的基礎研究人才可以像高校和科研院所一樣進行職稱評定、申請基礎研究項目,促進基礎研究人才在高校、科研院所和企業之間合理流動。

  六是加強各類產學研合作平台建設。可考慮採用PPP模式,建立有效合作機制,鼓勵企業建立科學研究基金,支持大學和科研院所開展以需求為導向的基礎研究。

  (作者單位: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創新發展研究部)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