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加快推進空間事業發展 譜寫航天強國建設新篇章

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

2019年08月15日08:1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加快推進空間事業發展譜寫航天強國建設新篇章

黨的十九大報告闡述了中國共產黨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對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以下簡稱“研究院”)而言,就是要發展中國空間事業,服務國家戰略需要,建設世界一流宇航企業,支撐航天強國建設。在全黨上下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之際,把握、遵循和運用好中國空間事業發展規律,堅守初心、勇擔使命,對於加快推進中國空間事業發展,更好地肩負起航天強國建設的歷史重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1、把握中國空間事業發展規律,堅持走有中國特色的空間事業發展道路

回溯中國空間事業發展歷程,中國空間事業發展規律是中國空間事業從無到有、由小到大,不斷創造新輝煌的傳家法寶,更是繼往開來、奮勇前進的重要基石,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

●始終堅持黨的領導,是中國空間事業快速發展的根本保証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空間事業是事關國家安全、彰顯國家實力、體現國家意志的偉大事業。作為推動中國空間事業發展的主力軍,研究院的成立,是黨中央在國內一窮二白、基礎薄弱的環境中,為實現經濟、國防和科技建設突破而作出的重大決策和戰略選擇。黨中央始終高度重視空間事業發展,從1956年航天事業創建之初至今,中國空間事業發展經歷的每一步前行、每一段跨越,都離不開黨中央的英明決策與正確領導。

新中國百廢待興之際,黨中央從國家長遠發展戰略考慮,作出了發展航天事業的決策。1958年,毛澤東同志提出“我們也要搞人造衛星”,開啟了我國探索太空的征程。改革開放之初,黨中央批准“863”高科技研究發展計劃,作出研制“新三星一箭”的重大決策。20世紀90年代,實施載人航天工程。進入21世紀,載人航天與探月工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高分辨率對地觀測系統等列入國家中長期科學技術發展規劃。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航天強國建設,要求我們“為建設航天強國作出新的貢獻”,翻開了中國空間事業砥礪奮進、再創輝煌的新篇章。

歷史表明,中國空間事業發展史是一部堅持黨的領導,堅定沿著黨中央指引的方向,推動事業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奮斗史。始終堅持黨的領導是空間事業發展的獨特優勢,更是我們取得輝煌成就的根本保証。

●始終堅持以國為重價值取向,是中國空間事業快速發展的牢固基石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中華民族幾千年綿延發展的歷史長河中,愛國主義始終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終是激勵我國各族人民自強不息的強大力量。“以國為重”是愛國主義在中國空間事業的生動體現。對於研究院人而言,“以國為重”就是“用成功報效祖國,用卓越鑄就輝煌”,始終堅持把國家利益放在首位,個人利益服從國家利益。

回溯歷史,研究院50多年的發展歷程,是一代代研究院人不忘初心、拼搏進取,以國為重、敢於超越的光輝奮斗史詩。在事業初創階段,以錢學森、楊家墀、王希季、孫家棟為代表的老一輩研究院人,滿懷對祖國的無限熱愛,學成歸國,投身空間事業發展,將中國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東方紅一號”送入太空。在社會轉型期,研究院人秉承“祖國需要,我就去做”的信念,刻苦鑽研專業,為空間事業未來的快速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在事業騰飛期,研究院人把愛國之情、強國之志、報國之行統一起來,用實際行動詮釋了“用成功報效祖國、用卓越鑄就輝煌”的人生信條。

歷史証明,“以國為重”是研究院人矢志不移的選擇。研究院人自覺把個人理想與祖國命運緊緊聯系在一起,把個人選擇與國家需要緊緊聯系在一起,把個人利益與人民利益緊緊聯系在一起。始終堅持以國為重的價值取向,是中國空間事業快速發展的牢固基石。

●始終堅持自力更生、自主創新發展道路,是中國空間事業快速發展的必由之路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我國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要矢志不移自主創新,堅定創新信心,著力增強自主創新能力。”關鍵核心技術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中國空間事業為國家打造國之重器,必須走自力更生、自主創新之路。

中國空間事業發展史是一部自力更生、自主創新的奮斗史。在“東方紅一號”衛星研制過程中,研究院人自力更生,攻克了無數技術難關,創造了堅實的“中國厚度”﹔在實施載人航天工程過程中,研究院人突破、掌握天地往返、空間出艙、交會對接、推進劑在軌補加等核心技術,不斷刷新航天史上的“中國速度”﹔在北斗導航衛星系統建設過程中,研究院人實現原子鐘等星載設備核心技術在手、100%可控,創造了完美的“中國精度”﹔在實施探月工程的過程中,研究院人打造了世界首顆地月中繼通信衛星、實現人類首次月球背面軟著陸,不斷刷新深空探測的“中國高度”﹔在推進高分辨率對地觀測系統專項過程中,研究院人突破了一系列高分辨率對地觀測重大技術瓶頸,以穩健的“中國跨度”,支撐起國家民生安全保障。

自主創新發展道路,是一代代研究院人在長期艱苦卓絕的奮斗中摸索出來的。堅持自力更生、自主創新的發展道路,蘊含著中華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稟賦,是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更是中國空間事業快速發展的必由之路。

●始終堅持系統工程科學方法,是中國空間事業快速發展的制勝法寶

航天器研制是極其復雜的系統工程,具有技術難度大、質量風險高、涉及因素多、組織管理復雜的特征,排除萬難確保成功才是硬道理,確保成功一直是研究院人的永恆追求。

50多年來,研究院依托系統工程理論逐步建立起了科學完善的航天器研制體系。在空間事業起步階段,研究院堅持預研一代、研制一代、生產一代,初步建成了中國空間飛行器研制管理體系。在上世紀70年代末到80年代中期,型號研制從課題研究向工程研制型管理轉變,研究院建立了設計師系統和行政指揮系統,初步規范了衛星研制程序。從上世紀80年代中后期開始,空間技術全面轉入工程應用,系統工程理論與實踐也進入了全面發展階段,研究院推行技術經濟一體化的研制合同管理,形成了一系列系統工程管理思想和方法規范。

進入新世紀以來,我國航天事業進入高速發展階段,空間技術發展進入了實現重大突破的攻堅期,年發射數量和在研宇航型號數量屢創新高,給型號科研生產和質量管理帶來了極大的挑戰。研究院系統開展“創新引領”“宇航智造”“質量提升”三大能力工程建設,形成了符合系統工程理念的宇航業務科研和產業化管理模式以及許多行之有效的科研生產管理機制和質量管理的規章制度,為型號研制的順利開展打下了堅實基礎,並持續推進航天器研制模式轉型升級,開創了我國空間事業科研生產模式轉型升級的新篇章。

幾十年來,一代代研究院人始終堅持系統工程科學方法,以科學的管理方法和高度的警醒意識確保了型號發射任務圓滿成功,推動空間事業穩步發展。始終堅持系統工程科學方法是中國空間事業快速發展的制勝法寶。

●始終堅持人才強企戰略,不斷傳承弘揚航天精神,是中國空間事業快速發展的不竭源泉

每一項輝煌的航天成就背后,都有一大批熱愛祖國、無私奉獻、勇於創新的航天英才。

航天精神是中華民族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航天事業實現跨越式發展的強大精神動力。在譜寫中國空間事業50余年輝煌的進程中,研究院成為航天傳統精神、“兩彈一星”精神、載人航天精神的重要發源地。在空間事業蓬勃發展過程中,航天精神譜系內涵不斷豐富,凝練形成了北斗精神和探月精神,它們是航天精神的不斷豐富、完善與升華,為航天精神譜系注入了更為豐富的型號特色與時代內涵。

航天精神激勵著一代代研究院人從勝利走向勝利。它們已深深融入到研究院人的血脈和靈魂,是研究院上下勠力同心推動空間事業發展的強大精神動力。正是有了這樣一支頂尖的人才隊伍,有了熠熠生輝的航天精神,研究院人才能進一步攻堅克難、百折不撓,永葆動力、接續奮斗。我們堅定地相信,始終堅持人才強企戰略,始終堅持傳承弘揚航天精神是中國空間事業快速發展的不竭源泉。

2、把握中國空間事業發展方向,加速推動我國從航天大國向航天強國邁進

黨的十九大全面規劃部署了到本世紀中葉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和世界一流軍隊的宏偉藍圖。研究院將把握中國空間事業發展方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往開來、接續奮斗,為我國在2045年全面建成航天強國打下堅實基礎。

●提高站位、把握方向,努力開創黨的全面領導新局面

研究院將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斷加強政治思想建設,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航天強國建設的各項指示要求,把黨的初心、使命銘刻於心,凝聚起建設航天強國的蓬勃力量。進一步發揮黨的領導作用,研究院黨委將堅決貫徹“兩個一以貫之”要求,把改革的難點作為工作的著力點,把發展的關鍵作為工作的落腳點,堅持從航天強國建設的戰略高度謀劃未來,不斷研究新變化、解決新矛盾,切實扛起推動航天強國建設的責任與重擔。進一步深化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優化黨建工作體系,壓緊壓實管黨治黨責任,推動基層黨組織強基達標,健全監督體系,深化反腐倡廉工作,開創研究院黨的建設新局面,為推動空間事業發展提供堅強保証。進一步強化思想政治工作保証作用,深入開展理想信念教育,切實解決職工關心關注問題,豐富職工精神文化生活,發揮矩陣式立體化思想政治工作陣地作用,營造“發展航天事業,建設航天強國”的濃厚氛圍,進一步堅定航天強國建設的信心和決心。

●砥志研思、踔厲奮發,矢志創造中國空間事業新輝煌

國家重大專項已經進入實施關鍵期,高密度宇航型號研制發射任務已成為新常態,在重大的歷史機遇與嚴峻的挑戰面前,研究院將筑牢“誓保成功、誓奪全勝”的信念,超前布局、統籌規劃、科學組織、明確抓手,全力以赴完成好國家重大專項為代表的宇航型號任務,履行好強軍強國使命。

研究院將全力以赴完成北斗導航全球組網、探月工程三期取樣返回、高分辨率對地觀測系統等重大科技專項建設任務﹔統籌推進空間基礎設施建設,實現一體化、網絡化發展﹔建成近地軌道空間站並實現業務化運行﹔完成空間飛行器在軌維護與服務系統重大科技項目﹔實現太空資源深度開發利用,為我國在國際航天事務中的行業話語權和主導權提供有力支撐,努力創造中國空間事業新的輝煌。

●創新驅動、以新圖強,全力打造中國空間事業發展新動能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航天事業要“堅持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大膽創新,銳意改革,腳踏實地,勇攀高峰”。我國空間技術一些重要領域方向正處於從跟跑為主向更多領域並跑、領跑轉變的關鍵期,必須緊盯世界一流水平和方向,直面挑戰,推動創新發展。

研究院將堅持自主創新,以“創新引領”工程為抓手,聚焦戰略謀劃、系統攻關、核心專業和應用基礎四個方面,加速提升創新能力。面向國家重大戰略需求,持續開展戰略謀劃,深化航天強國路線圖論証,加快構建戰略規劃論証體系﹔面向市場競爭,做實做透系統攻關,面向可持續發展,加快核心專業技術突破﹔著眼長遠,加強應用基礎研究,不斷識別培育具有顛覆性、攔截性的前沿技術,引領空間技術發展方向,掌握空間事業發展主動權。

●改革創新、轉型升級,書寫中國空間事業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全面深化改革永遠在路上。研究院作為國家空間事業的中堅力量,將進一步明確戰略目標和重點舉措,進一步提升“高質量地保証成功,高效率地完成任務,高效益地推動航天強國建設和國防建設”的能力。同時,研究院將統籌推進科研生產模式轉型升級﹔推進建立以母子公司為基本形態的現代企業制度,完成事業單位轉企改制﹔把握高質量發展的總體要求,加強風險管控力度和防范能力,持續推進瘦身健體和提質增效,提升經營管理水平﹔堅持實施國際化發展戰略,持續拓展市場渠道,推動國際化經營,全力推動空間事業高質量發展。

●人才為先、以文化人,推動航天精神文化鑄魂作用邁上新台階

新時代、新定位、新使命、新目標呼喚更加杰出的人才隊伍、更加豐富完善的航天精神譜系和更加保障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機制。

研究院將著力創新探索開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契機,進一步堅定全院干部理想信念。著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持續傳播“以國為重”等航天特色價值理念。著力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和主動權,團結帶領廣大職工全力投身航天強國建設。

堅定航天報國信念,堅定航天強國使命,是黨的初心和使命在研究院的具體實踐,更是全體研究院人的擔當!建設航天強國,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握、遵循中國空間事業發展規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全面建成航天強國而接續奮斗,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程上續寫新的篇章。

(作者: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