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19))

十八、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關於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保証

2019年08月15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

(174)打鐵必須自身硬。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黨是一場偉大的自我革命。在進行社會革命的同時不斷進行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最顯著的標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我們黨是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同時是馬克思主義革命黨。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九十多年的奮斗歷程中,我們黨為什麼能夠在各種政治力量反復較量中脫穎而出?為什麼能夠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於我們黨始終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保持了承認並改正錯誤的勇氣,一次次拿起手術刀來革除自身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決了自身問題。

歷史深刻昭示我們,必須不斷進行自我革命,同一切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問題作堅決斗爭,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這“四個自我”形成了依靠黨自身力量發現問題、糾正偏差、推動創新、實現執政能力整體性提升的良性循環。

(175)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全面從嚴治黨,核心是加強黨的領導,基礎在全面,關鍵在嚴,要害在治。“全面”就是管全黨、治全黨,面向全體黨員、黨組織,覆蓋黨的建設各個領域、各個方面、各個部門,重點是抓住“關鍵少數”。“嚴”就是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治”就是從黨中央到地方各級黨委,從中央部委、國家機關部門黨組(黨委)到基層黨支部,都要肩負起主體責任,黨委書記要把抓好黨建當作分內之事、必須擔當的職責﹔各級紀委要擔負起監督責任,敢於瞪眼黑臉,勇於執紀問責。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刀刃向內的勇氣向黨內頑瘴痼疾開刀,以雷霆萬鈞之勢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釘釘子精神把管黨治黨要求落實落細,清除了黨內存在的嚴重隱患,化解了黨面臨的嚴重政治風險,正本清源、撥正船頭,保証全黨沿著正確航向前進,對黨、對國家、對民族都產生了不可估量的深遠影響。同時,也要看到,全面從嚴治黨還遠未到大功告成的時候。黨面臨的長期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是長期的、復雜的,黨面臨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是尖銳的、嚴峻的,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氣、歇歇腳的念頭。必須始終保持思想上的冷靜清醒、增強行動上的勇毅執著,堅定全面從嚴的政治自覺,不斷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176)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關鍵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開創新局面。

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以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以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2.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

(177)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馬克思主義政黨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純潔政治品質、嚴明政治紀律。如果馬克思主義政黨政治上的先進性喪失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就無從談起。我們黨把政治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並擺在首位,明確了政治建設在新時代黨的建設中的戰略定位,抓住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根本性問題。

黨的政治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不抓黨的政治建設或背離黨的政治建設指引的方向,黨的其他建設就難以取得預期成效。大量事實表明,黨內存在的各種問題,從根本上講,都與政治建設軟弱乏力、政治生活不嚴肅不健康有關。必須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進一步堅定政治信仰,強化政治領導,提高政治能力,淨化政治生態,實現全黨團結統一、行動一致。

(178)政治方向是黨生存發展第一位的問題。我們要堅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就是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就是要發揮政治指南針作用,引導全黨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中來,推動全黨把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貫徹到謀劃重大戰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務、推進重大工作的實踐中去,確保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政治方向前進。

政治立場事關黨的政治建設根本。全黨必須始終堅定馬克思主義立場,堅決站穩黨性立場和人民立場。要把對黨負責和對人民負責高度統一起來,堅持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始終做到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任何時候都與黨同心同德﹔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樹立真摯的人民情懷,崇尚實干、勤政為民。

營造良好政治生態是一項長期任務,必須作為黨的政治建設的基礎性、經常性工作。要嚴格執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自覺抵制商品交換原則對黨內生活的侵蝕,堅決防止和克服黨內政治生活忽視政治、淡化政治、不講政治的傾向。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弘揚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價值觀,以良好政治文化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在領導干部的所有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提高政治能力,很重要的一條就是要善於從政治上分析問題、解決問題。隻有從政治上分析問題才能看清本質,隻有從政治上解決問題才能抓住根本。要不斷提高黨員領導干部把握方向、把握大勢、把握全局的能力,辨別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駕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風險的能力。加強政治能力訓練和政治實踐歷練,把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作為根本政治擔當,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

3.補足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

(179)思想建設是黨的基礎性建設,堅定理想信念是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中國共產黨的理想信念,就是馬克思主義真理信仰、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這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

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產黨人如果沒有信仰、沒有理想,或信仰、理想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就必然導致政治上變質、經濟上貪婪、道德上墮落、生活上腐化。”歷史和實踐反復証明,一個政黨有了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會堅強有力,無堅不摧,無往不勝,就能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一名干部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開闊了,就能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做到“風雨不動安如山”。

革命理想高於天。中國共產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把實現共產主義確立為最高理想。在我們黨九十多年的歷史中,無數共產黨人不惜流血犧牲,靠的就是這種信仰,為的就是這個理想。盡管他們也知道,自己追求的理想並不會在自己手中實現,但他們堅信,隻要一代又一代人為之持續努力,一代又一代人為此作出犧牲,崇高的理想就一定能實現。任何一名在黨旗下宣過誓的共產黨員都必須銘記,為了理想信念,就應該去拼搏、去奮斗、去獻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

當前,大多數黨員干部理想信念是堅定的,政治上是可靠的。同時,在我們的干部隊伍中,也有的對共產主義心存懷疑,認為那是虛無縹緲、難以企及的幻想﹔有的不信馬列信鬼神,從封建迷信中尋找精神寄托﹔有的甚至盲目崇拜西方社會制度和價值觀念,對社會主義前途命運喪失信心﹔等等。信念不牢,地動山搖。理想信念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險的滑坡。一些黨員干部出這樣那樣的問題,說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

(180)衡量一名黨員干部是否具有堅定的理想信念,是有客觀標准的。革命戰爭年代,檢驗一個干部理想信念堅定不堅定,就看他能不能為黨和人民事業舍生忘死,能不能沖鋒號一響立即沖上去,這樣的檢驗很直接。今天,衡量一名黨員干部理想信念堅定不堅定,就看他是否能在重大政治考驗面前有政治定力,是否能樹立牢固的宗旨意識,是否能對工作極端負責,是否能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否能在急難險重任務面前勇挑重擔,是否能經得起權力、金錢、美色的誘惑。這樣的檢驗需要一個過程,不是一下子、經歷一兩件事、聽幾句口號就能解決的,要看長期表現,甚至看一輩子。

理想信念不可能憑空產生,也不可能輕而易舉堅守。要煉就“金剛不壞之身”,必須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不斷培植我們的精神家園。要深入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對科學理論的理性認同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正確認識上,建立在對基本國情的准確把握上。教育引導全黨牢記黨的宗旨,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真正讓理想信念成為心中的燈塔,做到虔誠而執著、至信而深厚。

4.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181)正確的政治路線要靠正確的組織路線來保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組織路線對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做好黨的組織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是: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著力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著力集聚愛國奉獻的各方面優秀人才,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黨的力量來自組織。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全部工作要靠黨的堅強組織體系去實現。我們黨是按照馬克思主義建黨原則建立起來的,形成了包括黨的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基層組織在內的嚴密組織體系。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黨都不具有的強大優勢。基層黨組織是黨執政大廈的地基,地基固則大廈堅,地基鬆則大廈傾。針對一些基層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要切實在打基礎、補短板上下功夫。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

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建設高素質干部隊伍是關鍵。要建立素質培養體系、知事識人體系、選拔任用體系、從嚴管理體系、正向激勵體系,做好干部培育、選拔、管理、使用工作。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堅持事業為上、公道正派,把“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好干部標准落到實處。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匡正選人用人風氣,突出政治標准,培養造就一支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干部隊伍。把嚴管和厚愛、激勵和約束結合起來,為那些敢於負責、善於作為、實績突出的干部撐腰鼓勁,堅決糾正“劣幣驅逐良幣”的逆淘汰現象。關心愛護基層干部。注重在基層一線和困難艱苦的地方培養鍛煉年輕干部。

人才是實現民族振興、贏得國際競爭主動的戰略資源。要堅持黨管人才原則,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設人才強國,努力建設一支矢志愛國奉獻、勇於創新創造的優秀人才隊伍。實行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以識才的慧眼、愛才的誠意、用才的膽識、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黨內和黨外、國內和國外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黨和人民的偉大奮斗中來。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完善人才培養機制、改進人才評價機制、創新人才流動機制、健全人才激勵機制,最大限度把廣大人才的報國情懷、奮斗精神、創造活力激發出來。

(182)群團事業是黨的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從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的政治高度,加強對群團工作的領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群團發展道路。要切實保持和增強黨的群團工作的政治性,把群團組織所聯系的群眾最廣泛最緊密地團結在黨的周圍。切實保持和增強群團組織的先進性,組織動員廣大人民群眾走在時代前列,真正成為黨執政的堅實依靠力量、強大支持力量、深厚社會基礎。切實保持和增強群團組織的群眾性,努力為群眾排憂解難,成為群眾信得過、靠得住、離不開的知心人、貼心人。

5.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

(183)黨的作風就是黨的形象,關系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不但要有強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強大的人格力量。真理力量集中體現為我們黨的正確理論,人格力量集中體現為我們黨的優良作風。”我們黨要在中國長期執政,對作風問題任何時候都不能掉以輕心。

在革命、建設、改革長期實踐中,我們黨始終要求全黨同志堅持光榮傳統、發揚優良作風,為黨和人民事業不斷前進提供了重要保障。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狠抓作風建設,制定和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在全黨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在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中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進一步解決黨員隊伍在政治、思想、組織、作風、紀律等方面存在的問題,推動黨風政風為之一新,黨心民心為之大振。

根據黨的十九大部署,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為重點,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偉大夢想共同奮斗的根本任務,努力實現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具體目標。

(184)作風問題核心是黨同人民群眾的關系問題。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一旦脫離群眾,就會失去生命力。加強作風建設,必須緊緊圍繞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增強群眾觀念和群眾感情,不斷厚植黨執政的群眾基礎。

要始終堅持走群眾路線,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特別要看到,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目前黨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是阻礙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大敵。形式主義背后是功利主義、實用主義作祟,政績觀錯位、責任心缺失。官僚主義背后是官本位思想,嚴重脫離實際、脫離群眾。要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擺在突出位置來抓,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牢記黨的宗旨,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樹立正確政績觀,真抓實干,轉變作風。

作風建設永遠沒有休止符。作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和反復性,形成優良作風不可能一勞永逸,克服不良作風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作風建設是攻堅戰、持久戰,既要以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勇氣,深化整治、見底見效,又要堅持抓常、抓細、抓長,鍥而不舍、持之以恆。

6.使紀律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

(185)加強紀律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靠什麼管,憑什麼治?就要靠嚴明紀律和規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面臨的形勢越復雜、肩負的任務越艱巨,就越要把紀律建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堅持紀嚴於法、紀在法前,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

黨的紀律和規矩是黨的各級組織、全體黨員必須遵守的行為准則。紀律是成文的規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紀律的規矩是不成文的紀律﹔紀律是剛性的規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紀律的規矩是自我約束的紀律。黨的規矩總的包括:黨章是全黨必須遵循的總章程,也是總規矩﹔黨的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是全黨必須遵守的剛性約束﹔國家法律是黨員干部必須遵守的規矩,全黨必須模范執行﹔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優良傳統和工作慣例,經過實踐檢驗,約定俗成、行之有效,需要全黨長期堅持並自覺遵循。

嚴明黨的紀律,首先要嚴格遵守黨章。黨章是黨的根本大法。認真學習黨章、嚴格遵守黨章,是全黨同志的應盡義務和庄嚴責任。每一個共產黨員都要牢固樹立黨章意識,自覺用黨章規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況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變、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黨員領導干部要把學習黨章作為必修課,自覺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真正使黨章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政治紀律是我們黨最根本、最重要的紀律,是淨化政治生態的重要保証。要把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作為首要政治紀律,決不允許在重大政治原則問題上、大是大非問題上同黨中央唱反調,搞自由主義。堅持“五個必須”,必須維護黨中央權威,決不允許背離黨中央要求另搞一套﹔必須維護黨的團結,決不允許在黨內培植個人勢力﹔必須遵循組織程序,決不允許擅作主張、我行我素﹔必須服從組織決定,決不允許搞非組織活動﹔必須管好領導干部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決不允許他們擅權干政、謀取私利。嚴肅查處“七個有之”問題,堅決防止黨內形成利益集團攫取政治權力、改變黨的性質,堅決防止山頭主義和宗派主義危害黨的團結、破壞黨的集中統一。

(186)制定紀律是要執行的,必須使紀律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遵守黨的紀律是無條件的,要說到做到,有紀必執,有違必查,而不能合意的就執行,不合意的就不執行,不能把紀律作為一個軟約束或是束之高閣的一紙空文。”對違規違紀、破壞法規制度踩“紅線”、越“底線”、闖“雷區”的,要堅決嚴肅查處,不以權勢大而破規,不以問題小而姑息,不以違者眾而放任,不留“暗門”、不開“天窗”,堅決防止“破窗效應”。

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我們黨的一貫方針,也是黨加強自身建設的歷史經驗。要把維護黨的紀律嚴肅性和信任愛護干部統一起來,體現嚴管就是厚愛、治病為了救人。充分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抓早抓小、防微杜漸。加強紀律教育,強化紀律執行,讓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習慣在受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中工作生活。

7.全方位扎牢制度的籠子

(187)制度事關根本,關乎長遠。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既要解決思想問題,也要解決制度問題。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推動黨的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國理政的實際效能。

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公權力姓公,也必須為公。隻要公權力存在,就必須受到制約,否則就會被濫用。要合理確定權力歸屬,劃清權力邊界,厘清權力清單,扎細扎密扎牢制度的籠子。以黨章為根本遵循,本著於法周延、於事有效的原則,制定新的法規制度,完善已有的法規制度,廢止不適應的法規制度,加快形成覆蓋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各方面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制度建設重在管用、有效,牛欄關貓是不行的。

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自我監督是世界性難題,是國家治理的哥德巴赫猜想。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証明,我們黨自我淨化的機制是有效的,完全有能力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要堅持黨內監督沒有禁區、沒有例外,強化自上而下的組織監督,改進自下而上的民主監督,發揮同級相互監督作用,讓日常管理監督與黨員領導干部如影隨形、不留空當。深化政治巡視,建立巡視巡察上下聯動的監督網,繼續健全派駐機構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加強國家監察,形成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四個全覆蓋”的權力監督格局。

制定制度很重要,更重要的是抓落實。如果不抓落實,只是寫在紙上、貼在牆上、鎖在抽屜裡,制度就會成為稻草人。要堅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制度執行沒有特權、制度約束沒有例外,堅決維護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堅決糾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為,使制度成為硬約束而不是橡皮筋。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牢固樹立法治意識、制度意識、紀律意識,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衛制度的良好氛圍。

8.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

(188)腐敗是社會毒瘤,是我們黨面臨的最大威脅。人民群眾最痛恨腐敗現象。如果任憑腐敗問題愈演愈烈,最終必然亡黨亡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敗分子,就要得罪十三億人民。這是一筆再明白不過的政治賬、人心向背的賬!”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以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不能腐的籠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筑,反腐敗斗爭已經取得壓倒性勝利。但是,對反腐敗斗爭形勢的嚴峻性和復雜性一點也不能低估。我們黨全面領導、長期執政,黨員干部時刻面臨被“圍獵”、被腐蝕的風險,腐敗存量不少、增量仍在發生。現實一再表明,反腐敗斗爭不能退,也無處可退,必須堅定不移向縱深推進。反腐敗斗爭要持續保持高壓態勢,鞏固發展壓倒性勝利。

(189)我們黨反腐敗不是看人下菜的“勢利店”,不是爭權奪利的“紙牌屋”,也不是有頭無尾的“爛尾樓”。必須一刻不停歇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激濁揚清、固本培元,不斷深化標本兼治。

標本兼治,關鍵在治,治是根本。必須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有力削減存量、有效遏制增量。重點查處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相互交織的腐敗案件,堅決打擊在黨內培植個人勢力、結成利益集團、妄圖攫取黨和國家權力的陰謀行徑。堅持“老虎”露頭就要打、“蒼蠅”亂飛也要拍,嚴厲整治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深化反腐敗國際合作,推進追逃防逃追贓一體化建設,以天羅地網斷其后路、絕其幻想。大力加強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設,筑牢拒腐防變思想道德防線,在全社會弘揚清風正氣。

深化標本兼治,要著力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不敢腐,側重於懲治和威懾,讓意欲腐敗者在帶電的高壓線面前不敢越雷池半步﹔不能腐,側重於制約和監督,讓膽敢腐敗者在嚴格監督中無機可乘﹔不想腐,側重於教育和引導,著眼於產生問題的深層原因,讓人從思想源頭上消除貪腐之念。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個有機整體,要打通三者內在聯系,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通過不懈努力換來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15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