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推動形成良好社會風尚

任曉偉

2019年08月14日08:17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推動形成良好社會風尚

2019年3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委員聯組會時的講話中提出要堅持用明德引領風尚,指出:“文化文藝工作者、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都肩負著啟迪思想、陶冶情操、溫潤心靈的重要職責,承擔著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這一重要論述是從社會意識良性建構的高度對文化文藝和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在新時代所承擔社會使命的科學揭示,是對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理論的重大貢獻。

(一)

風尚或者說社會風尚,是指一個特定的社會中廣大人民群眾在思考什麼、追求什麼以及由此所產生的社會風氣或社會時尚。在社會的發展進程中,社會風尚兼具被決定性和決定性兩種屬性。就是說,一方面,社會風尚是被決定的,是被特定社會的道德內在決定的,是社會道德的外在的感性的呈現。另一方面,社會風尚形成后,又會反過來影響一個社會的道德塑造,強烈地影響著人們對是和非、正和邪、美和丑的判斷和認識。

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非常重視良好社會風尚的培育建設,把良好社會風尚的形成作為社會革命的重要內容和推動社會革命的強大武器。中國共產黨推動社會風尚建設的寶貴經驗就是用馬克思主義和共產主義理想信念改造舊的道德觀念,形成新的道德觀念,以德明風、以德引尚,用道德理性筑牢民族凝聚力,引領著一代代進步的中國人不斷投入到民族解放、民族發展和民族復興的壯麗進程中。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精神的力量是無窮的,道德的力量也是無窮的。”在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過程中,中國共產黨以推進新時代社會革命為目標,把對德的理解和實踐提升到新的高度,把明德貫穿在治黨治國的一切領域和一切環節。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過程中,把馬克思主義理想信念作為全黨思想建設的總開關,強化了自我革命的意識和能力。在治國的過程中,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中,從國家之德、社會之德和個人之德三個層面來加強新時代的社會風尚建設,推動形成了崇尚奉獻、埋頭苦干、追求創新、團結奮進、講信求睦的社會風尚。

(二)

文化文藝和哲學社會科學是上層建筑的重要組成部分,強烈影響著社會成員的價值導向。因此,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從道德引領和社會革命的高度把文化文藝和哲學社會科學工作作為推進民族解放和社會建設的強大武器。

文化文藝和哲學社會科學中的“德”,在根本上就是一個立場問題或為什麼人服務的問題。隻有回答和解決好這個問題,才能實現對廣大人民群眾科學價值觀的引領。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指出:“在現在世界上,一切文化或文學藝術都是屬於一定的階級,屬於一定的政治路線的。為藝術的藝術,超階級的藝術,和政治並行或互相獨立的藝術,實際上是不存在的”。

因此,必須要從立場的高度出發,在根本上解決為什麼人服務的問題,把無產階級的價值觀注入文化文藝和哲學社會科學工作中。這一點奠定了中國共產黨領導文化文藝和哲學社會科學工作最重要的理論基礎,也推動著文化文藝和哲學社會科學釋放出巨大的道德功能,構建起引領廣大人民群眾投身於中國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的社會風尚。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不斷深化對文化文藝和哲學社會科學工作的規律性認識和把握。鄧小平指出,在改革開放新時期,文化文藝工作的使命是“描寫和培養社會主義新人”,“用社會主義思想教育人民,給他們以積極進取、奮發圖強的精神”。同樣,鄧小平也高度重視哲學社會科學工作的發展,指出,同自然科學一樣,哲學社會科學也是“任何巨大前進所不可缺少的”。

(三)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不能沒有靈魂。文化文藝工作、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就屬於培根鑄魂的工作,在黨和國家全局工作中居於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這是對黨領導文化文藝和哲學社會科學工作經驗的科學總結,同時也是對新時代文化文藝和哲學社會科學新使命的深刻揭示。

文化文藝和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要在奉獻新時代社會革命中完成新使命,必須加強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用21世紀馬克思主義引領文化文藝和哲學社會科學的發展。從這個意義上說,新時代的文化文藝工作必須要把包含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的發展立場、發展主張轉化為生動具體的文化和文藝作品去感染人和鼓舞人。新時代的哲學社會科學則必須圍繞治國理政實踐提煉出有學理性的新理論,概括出有規律性的新實踐,深化人們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從而為新時代社會道德的進步和社會風尚的建設奠定基礎。

新時代文化文藝和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必須把文化藝術創造和理論創新聚焦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呈現和傳播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核心價值觀是一個民族賴以維系的精神紐帶,是一個國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礎。如果沒有共同的核心價值觀,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就會魂無定所、行無依歸。”美好的藝術作品總能在道德上感染人,真正有創新的理論成果也總能在滿足人的理論需求的同時產生強大的道德力量,引導人們把個人的發展與國家的發展緊緊地結合起來。因此,隻有聚焦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呈現和傳播,才能使文化文藝和哲學社會科學與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同向同行,在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起到凝心鑄魂的作用。新時代文化文藝和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必須在弘揚道德、推進新時代社會革命進程中培育和踐行優良的學風,用優良學風帶動社會風尚。這種優良學風的培養是科學性和道德性的綜合反映,既是文化文藝和哲學社會科學用明德引領社會風尚的直接源泉,又是新時代的道德要求在文化文藝和哲學社會科學工作中的必然要求。隻有在優良學風的熏陶中,文化文藝工作者和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才能走在時代的前列,引領社會風尚。

(作者系陝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