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推動京津冀文化產業協同發展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8月09日08:08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推動京津冀文化產業協同發展

  發展文化產業是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精神文化需求、提高人民群眾生活品質和幸福感的重要途徑。京津冀地區是我國文化發展最富活力的區域之一,更好推動京津冀文化產業協同發展,不但是推動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題中應有之義,也是加強文化產業區域布局,以及推動我國文化產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的重要抓手,對實現文化產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的目標具有重要作用。

  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以來,京津冀三地文化產業的協同發展取得了一些成果,協同步伐明顯加快。三地在明確協同發展的指導思想和基本原則的基礎上逐步探索對接機制﹔民間組織通過積極舉辦各種活動加強三地文化產業在產學研等方面的深層次合作﹔企業也發揮自身優勢,積極進行投資合作。

  但也要看到,目前京津冀三地在推動文化產業發展方面尚未做到統一步調、協同發展,三地出台的相關規劃和政策法規之間也缺乏溝通和協調,難以形成合力。

  一方面,三地都根據自身文化產業發展的現實情況和固有的文化歷史資源各自發展,客觀上造成了競相建設文化產業園區、主題公園等,重復建設形成資源浪費。

  另一方面,較為低端的重復建設導致各地難以攜手進行深層次的文化產品開發,不但難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文化產品需要,而且還進一步分流了對文化產品的有效需求。

  還需注意的是,三地文化市場中體制性、行業性壁壘較為突出,文化產品和相關生產要素難以在三地自由流動,行業和企業間的優勢難以實現互補,統一的文化市場難以形成,有優勢、有競爭力的文化企業難以做大做強,直接影響了三地文化產業協同發展的進程。

  應該看到,文化產業的協同發展可為京津冀其他領域的協同發展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和支撐,三地應根據各自文化產業發展的優勢,有計劃有步驟有策略地進行統一規劃、一體推進,引導各地根據資源稟賦和功能定位,走特色化、差異化發展道路,充分發揮文化產業在脫貧攻堅中的積極作用,推動形成文化產業優勢互補、相互協調、聯動發展的格局。下一步,需圍繞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加強重點文化產業帶建設,建立和完善區域文化產業發展協調聯動機制,特別是在搭建區域性公共服務平台、探索建立跨區域協同創新體制機制等方面下功夫,不斷拓展協同發展的廣度和深度。

  一是調研先行。三地應以《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為依據,共同組建文化產業協同發展機構,賦予其調研、規劃以及政策建議等功能。對區域文化產業進行調查研究,摸清三地的文化資源、產業發展和人力資源狀況﹔梳理現有的產業園區布局、產業發展規劃和相關政策,並且對其進行科學評估。

  二是統一規劃。在調研摸清現狀的基礎上,各地需要擯棄各自為政的做法,規范文化產業發展,聯合設計文化產業的頂層架構和發展規劃,以現有的資源和產業優勢為依據,制定區域性文化產業發展規劃,明確三地各自的發展重點,根據各自的比較優勢,平衡各方利益,科學設計產業分布和企業分布格局。

  三是政策協同。三地應共同成立文化產業發展政策協調機構,推出相互銜接、配套完善的相關政策。需以各地的比較優勢為依據,促進資源優化配置,實施不同的區域政策﹔要根據項目的不同性質,給予不同的支持,投資支持政策要體現區域差別,按照促進區域均衡發展的原則落地。

  四是引導發展。本著加快構建統一開放、競爭有序、誠信守法、監管有力的現代文化市場體系的原則,各地要在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的前提下,通過頂層規劃和政策引導,構建科學合理的產業發展體系,推動三地文化產業協同發展。

  (執筆:張 娜 趙曉軍)

(責編:任一林、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