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堅決維護黨的核心和中央權威是強黨興國的要中之要

鄭科揚

2019年08月02日08:41    來源:《求是》

原標題:堅決維護黨的核心和中央權威是強黨興國的要中之要

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經過建黨以來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各種鍛煉,講政治不僅成為我們黨的一個優良傳統、一個鮮明特點,更是一個突出優勢。在新時代完成新的歷史使命,進行新的偉大斗爭,繼承和發揚我們黨講政治的優勢,最為重要的就是要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把政治建設擺在黨的建設的首位,緊緊抓住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主線,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創造中國發展奇跡的新輝煌。

政黨是從事政治活動的政治組織,是為一定階級和社會群體的政治要求服務,為實現其政治目標而奮斗的。不同政治屬性的政黨,所講的政治根本不同。中國共產黨所講的政治,是馬克思主義政治,是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堅持正確的前進方向和道路,為實現國強民富、民族復興不懈奮斗的政治。近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堅持這樣的政治,為中國社會發展和進步帶來了一次又一次歷史性飛躍和世所罕見的奇跡。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我們黨正在迎接百年華誕,處於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前進的關鍵時期。在這個時期,我們黨堅持的政治,就是與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一脈相承,而又發展創新了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所闡述的政治﹔堅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在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政治﹔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以政治建設統領黨的各方面建設,把講政治融入黨和國家制定和執行重大決策全過程的政治﹔堅持黨的全部活動和工作以人民為中心,做到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終相信人民,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的政治﹔堅持把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世界各國人民謀福祉內在聯系起來,是國內深化改革與擴大對外開放相互促進,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的政治。講好這樣的政治,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前進征途上必然要面對許多前所未有的矛盾和問題、風險和挑戰,必然要經歷一系列嚴峻復雜的偉大斗爭,因而更加需要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強化黨的政治建設,強化黨的團結統一,強化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

歷史給我們提供了一個具有規律性的重要啟示:任何政黨有沒有一個深得黨心民心擁戴的領袖,並且形成以他為核心的中央領導集體,這對一個政黨和國家的興盛衰敗乃至生死存亡都具有歷史性、決定性的意義。我們黨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不同時期,相繼有了毛澤東同志、鄧小平同志等領袖在黨中央和全黨發揮核心作用,保証我們黨和國家在曲折前進的道路上順利走到了今天,中國社會發展出現了一次又一次歷史性飛躍。進入新時代的中國,我們又有了習近平同志這樣的領袖掌舵引航,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有力的領導,這是黨之大幸、國之大幸、民之大幸!

時代呼喚引領時代前進的政治領袖,同時也在造就這樣的領袖。歷史在檢驗順應時代進步要求和人民意願的領袖,同時也在選擇這樣的領袖。我們黨選舉習近平同志為黨的總書記,確立習近平同志在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地位,是黨的選擇,也是人民的選擇、時代的選擇。這個選擇是一個歷史進程。習近平同志在黨和國家曲折發展前行中成長,經歷了七年同農民朝夕相處的知青歲月的磨礪和滋養,自正定從政起步后,在縣、地(市)、省(市)和中央政治局常委各級領導崗位上積累了治國理政的豐富經驗。可以說,40多年改革開放偉大革命的全部歷程,都在錘煉他、考驗他,造就了他的領袖品質和才能。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取得全方位、深層次、開創性的偉大成就,中國共產黨在領導新的偉大社會革命中和堅持偉大自我革命中取得的重大成就,讓人們更清晰更全面地看到,習近平同志堅貞不渝的崇高理想,善學善用的理論功力,為民親民的深厚情懷,強國興黨的時代擔當,洞察形勢變化、成功克難化險的超人智慧,面對各種重大挑戰穩坐“釣魚台”的政治定力,清正廉潔的高尚政德,務實重效的優良作風。在2019年全國“兩會”期間,代表近14億人民的各級各地的人民代表和代表各界各方的政協委員齊聚一堂,共同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主動地自覺地負責地行使國家憲法和政協章程賦予的權力,聚焦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圍繞改革發展穩定的一系列重大問題,積極主動獻計獻策。他們既為黨領導取得的奇跡和成就感到歡欣振奮,又實事求是地直面問題,為應對挑戰、化解風險、攻堅克難聚智匯力。這樣的政治場面,飽含了全國各族人民對黨和國家的熱愛和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擁戴,展示了習近平總書記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執政地位的鞏固,表明了中國人民有足夠的自信和能力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

習近平同志在各種場合以各種方式,把中國發展變化的一切奇跡和成就都最終歸功於偉大的人民,充滿激情地歌頌人民,歌頌作出了突出貢獻的工人、農民、知識分子、科技專家以及能工巧匠,廣大人民群眾也發自內心以各種方式稱贊習近平同志和黨中央,這反映了黨和國家的領袖同廣大人民群眾之間的深刻相知、相通、相依,如同血與肉的關系。在進入新時代的中國,不僅要強化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而且要更加強化向習近平同志和黨中央看齊的意識和行動。在新時代黨的建設上,必須堅持以政治建設為首要任務,統領和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下大力氣有效解決目前黨內存在的政治意識不強、政治立場不穩、政治能力不足、政治行為不端等突出問題。

要在思想上看齊。馬克思主義是共產黨人的思想之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既一脈相承又發展創新的理論成果,是我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我們隻有學深悟透、融會貫通、真信篤行,才能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要在政治上看齊。必須時刻站穩馬克思主義立場,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方向和前進道路,堅決全面貫徹執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堅決同一切違背、歪曲、否定黨的政治目標、政治路線和重大戰略的言行作斗爭。

要在組織上看齊。必須嚴格遵守和執行黨章,從政治的高度執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看待和處理組織問題。要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和“四個服從”的規定,特別是全黨服從中央,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在作風上看齊。黨的作風包括學風、政風、思想作風、工作作風、生活作風和家風,這些對共產黨人而言,本質上都是黨性問題,也是路線問題。要結合新時代黨履行新的政治使命的實踐,提高貫徹執行黨的思想路線、組織路線、群眾路線的水平和能力,大力弘揚我們黨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以及自力更生、艱苦奮斗、求真務實等優良作風,認真整治理論與實際脫節、言論與行動分離的壞學風,反對脫離群眾和脫離實際的官僚主義、不解決問題的形式主義,反對貪圖安逸的享樂主義、鋪張浪費的奢靡之風等不良風氣。

總之,要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看齊是全面的,是一以貫之的,是對全黨各級組織和每個黨員干部的要求,誰都不能例外。

當今世界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各國人民要和平、求發展、促合作、謀共贏的時代潮流沒有改變,但國際格局力量對比有了新變化,新科技革命新產業革命方興未艾,綜合國力競爭日趨激烈,各種矛盾復雜多變相互交織,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多,霸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針對創造世界發展奇跡和為世界發展作出重大貢獻的中國發動圍堵和打壓,也出現了新情況。在這樣的外部環境下,我們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領導人民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民族復興目標闊步前進,機遇十分難得,挑戰也相當嚴峻。全面深化改革,進一步擴大開放,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保持社會長期穩定,更多惠及民生,必然面對前所未見的矛盾問題和考驗挑戰,不可避免地要進行許多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越是這樣,我們越要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對於一切損害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與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錯誤思想言行,我們都必須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對黨中央的決策和部署我行我素、敷衍應付、陽奉陰違的,對在重大政治原則是非問題上蓄意制造混亂或對此熟視無睹的,在政治上經濟上違法違紀、腐敗變質的,對當官不為、罔顧職守,亂政庸政的,對一切傳播反馬克思主義、非馬克思主義思想和跟著錯誤思想跑的,都必須進行有理有據的斗爭,做敢於亮劍的勇士和善於斗爭的智者。通過切實有效和不懈斗爭,使全黨得到鍛煉,更好地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與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就一定能夠營造出良好的黨內政治生態,提高黨員干部和黨組織的政治能力,有效防范各種政治風險,永葆黨的政治本色,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

(責編:任一林、曹淼)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