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悟“真經”要走深走心走實

同 心

2019年08月02日08:38    來源:《求是》

原標題:悟“真經”要走深走心走實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思想旗幟,是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的根本指針,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前,全黨正在如火如荼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這次主題教育的根本任務,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偉大夢想共同奮斗。在主題教育中,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點要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重要論述,同時,還要學好用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以下簡稱《綱要》),把《綱要》作為一本重要“導讀”讀本,進一步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在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思想體系、實踐原則、客觀規律、根本指南、立場觀點方法、思想武器等方面下大功夫,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真正學深悟透這一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真經”。

一、掌握思想體系

列寧曾經精辟地指出,馬克思主義是一整塊鋼鑄成的,是一個完整的科學體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開辟了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這一思想以“8個明確”和“14個堅持”為“四梁八柱”和主要內容,形成了一個系統完整、邏輯嚴密的科學理論體系,形成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一塊“整鋼”。掌握這一思想體系,需要從多個角度深入學習理解。

七旬老人陳斯琦退休前是安徽省全椒縣文化館館長,從2012年開始,他在當地電視台開設《老陳說事》欄目,用方言結合當地實際給群眾講解黨的方針政策、典型人物的模范事跡和社會的文明新風。除了在演播室錄制之外,他還經常到鄉村集市、田間地頭、學校工廠進行宣講,深受當地群眾的喜愛。圖為陳斯琦在安徽省全椒縣六鎮鎮小集村宣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人民圖片 沈果/攝

這一思想體系譜寫了馬克思主義新篇章。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置身這一歷史巨變之中的中國人更有資格、更有能力揭示這其中所蘊含的歷史經驗和發展規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卓越地、系統全面地總結和概括了這些經驗和規律,標志著我們黨形成了新的更高境界的思想體系,既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又根據時代條件、國情特點和實踐要求賦予馬克思主義新的內涵,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原創性貢獻。

這一思想體系具有鮮明的內在主題。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緊緊扭住這一主題,不變焦、不散光,不走老路、拒斥邪路,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時代課題,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到新的發展階段,使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蓬勃生機。

這一思想體系貫穿著人民這個中心。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人民”二字分量最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貫穿其中的紅線,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方面,涵蓋了治國理政的各個領域。我們黨來自於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要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這一思想體系蘊含著治國理政的高超智慧。怎樣治理社會主義社會這樣一個全新社會,把社會主義制度固有優勢發揮出來,這是人類社會發展史上富有重大意義的時代課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總結以往世界社會主義實踐的經驗教訓,圍繞中國共產黨如何在新時代治國理政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全面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創新。在這一思想的指導下,黨領導人民直面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推動制度更加成熟定型、發展更有質量、治理更有水平、社會更有活力、人民更有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開創了社會主義條件下治國理政的新境界。

這一思想體系體現了歷史、理論、實踐“三大邏輯”的有機統一。從歷史邏輯看,這一思想從大歷史觀的縱深度,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形成,從改革開放回溯到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的奮斗歷程,上溯到170多年的中國近代史、500多年的世界社會主義運動史,直到5000多年的中華文明史,深刻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世界歷史潮流和中華民族歷史發展合乎規律的歷史結晶。從理論邏輯看,這一思想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是馬克思主義與當今中國實際相結合合乎規律的理論結晶。從實踐邏輯看,這一思想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立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科學回答了中國從哪裡來、現在處於什麼歷史方位、應該往哪裡去這些交織在一起的歷史之問、時代之問、實踐之問,是科學社會主義運動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實踐結晶。

二、掌握實踐原則

實踐的觀點是馬克思主義的核心觀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在新時代的偉大斗爭中形成和發展起來的,是在深刻回答和解決新時代提出的重大問題中形成和發展起來的,是在“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的循環往復中形成和發展起來的,是指導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的科學理論。

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世界也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需要正確認識、應對和引領這樣的大變局。當前,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崛起速度之快前所未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帶來的新陳代謝和激烈競爭前所未有,全球治理體系與國際形勢變化的不適應、不對稱前所未有,“逆全球化”、保護主義、氣候變化、難民潮等全球性挑戰此起彼伏。世界怎麼了?應該怎麼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深刻地回應了這樣的“世界之問”,全面深刻闡明了為什麼要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為什麼要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為什麼要建立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什麼要倡導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這些卓越新思想為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提供了中國經驗和中國方案。

當代中國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需要為實現這一目標進行偉大斗爭。我們已經積累起雄厚的物質基礎、強大的綜合國力、堅韌不拔的精神力量,中國人民過上了從未有過的幸福生活。但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日益凸顯,成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約因素。形勢怎麼看?工作怎麼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開展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中國共產黨始終勇於和善於進行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在新時代,更加需要推進偉大社會革命和偉大自我革命。我們黨走過了98年的奮斗歷程,取得了彪炳史冊的輝煌業績。但同時也不可否認,在長期執政條件下,各種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客觀存在,各種違背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客觀存在,“四大考驗”、“四種危險”客觀存在。如何管黨治黨?如何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直面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指引全黨以刀刃向內的政治勇氣,以堅決的責任擔當,奮力推進黨的自我革命,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使黨在革命性鍛造中堅定走在時代前列,更好地帶領人民進行新的偉大社會革命。

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學習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最終目的是要在實踐中運用好這一思想。站在新時代,擺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面前的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使命更光榮、工作更偉大,必須用這一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使這一思想落地生根、開花結果,發揮巨大的指導偉力。

三、掌握客觀規律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歷史發展有其規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極被動的。隻要把握住歷史發展大勢,抓住歷史變革時機,奮發有為,銳意進取,人類社會就能更好前進。”我們黨從建立之日起,就堅持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矢志不渝去認識、把握和運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客觀規律,實現科學性同革命性的高度統一。歷史表明,當我們黨掌握規律、按規律辦事時,就能夠取得勝利並走向更大的勝利﹔當對規律茫然不知、違反規律時,就會犯錯誤,受挫折。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能夠在短短幾年時間取得全方位、開創性的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的變革,從掌握運用客觀規律的層面看,正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堅持認識、把握和運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客觀規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是這些規律性認識的理論升華,在這一思想指引下,我們黨高度自覺地順應客觀規律、按客觀規律辦事,始終走在正確道路上,牢牢掌握住了戰略策略的主動權。

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要下功夫理解、掌握蘊含其中的規律性認識,深刻把握這一思想以全新視野深化了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堅持按客觀規律辦事,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要深刻領會這一思想在系統總結實踐經驗的基礎上,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理論、新論斷、新范疇、新表述,特別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作出的迄今為止最完整、最系統、最深刻的揭示和凝練。比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在黨的領導下,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規律﹔從高速度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是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的基本特征,高質量發展就是能夠很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發展,是體現新發展理念的發展,這體現了我國經濟發展的基本規律﹔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體現了社會主義改革的基本規律﹔堅持和平發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這體現了人類社會發展的基本規律。同時,還要進一步認識到,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科學把握,是對共產黨執政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把握的具體體現。中國共產黨是在社會主義中國治國理政,是運用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因此,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深刻把握,必然意味著對其他兩個規律的深刻把握。

上世紀60年代初,毛澤東同志在總結社會主義建設的經驗教訓時曾告誡全黨:“對於建設社會主義的規律的認識,必須有一個過程。必須從實踐出發,從沒有經驗到有經驗,從有較少的經驗,到有較多的經驗,從建設社會主義這個未被認識的必然王國,到逐步地克服盲目性、認識客觀規律、從而獲得自由,在認識上出現一個飛躍,到達自由王國。”今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已經使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把握運用躍進到了新的裡程碑,並向更高的目標、更遠的未來邁進。我們有充分的信念和信心,在這一思想的指引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率領下,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必將大踏步實現社會主義建設從必然王國向自由王國的新的飛躍。

四、掌握根本指南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明了在新時代要舉什麼旗、走什麼路、朝著什麼目標前進,是引領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科學指南。

高舉馬克思主義旗幟,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這一思想充分肯定馬克思主義在當今時代的生命力,進一步回答了為什麼要高舉馬克思主義旗幟的問題﹔科學深刻地對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進行了最新概括,進一步回答了什麼是馬克思主義的問題﹔毫不動搖地強調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進一步回答了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的問題。深入學習領會這一思想,我們就能夠更好地用鮮活的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不斷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

堅定走社會主義道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篇大文章,我們這一代共產黨人的任務,就是繼續把這篇大文章寫下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自覺擔當起這一歷史任務,書寫的就是這篇大文章。這一思想圍繞在新時代如何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出了完整系統的思想理論,制定了科學周密的戰略策略。同時,對於干部群眾普遍關心的重大問題、深層次問題,給予了深刻明晰的回答。比如,如何正確看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性質的問題,如何正確看待我國社會主義建設改革開放前后兩個歷史時期的問題,如何正確看待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中政府和市場關系的問題,如何正確看待在基本經濟制度問題上“兩個毫不動搖”的問題,如何正確看待為什麼不能照抄照搬他國政治制度的問題,如何正確看待在不同社會制度國家間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問題,等等,都作了鮮明深邃的闡釋,貫通了“徹底的理論”的品格。

牢記初心和使命,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奮勇前進的根本動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堅守初心、承擔使命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這一思想明確提出,新時代的戰略安排,就是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基礎上,乘勢而上,使我國基本實現現代化,最終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將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正是在這一思想的指引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我國科技強國戰略深入推進,現代化經濟體系加快構建,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穩步提升。我國現代化程度從較低層次向較高層次躍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即將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並一定能夠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世界謀大同。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自覺追求。新時代的中國將以什麼樣的姿態、什麼樣的角色、什麼樣的作為展現在世界面前,不僅決定著中國的命運,也影響著人類的未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於人類發展和世界前途面臨的重大問題,以宏闊的國際視野和深沉的全球關懷,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始終以自信開放的姿態,致力於為促進人類進步作出更大貢獻。

五、掌握立場觀點方法

立場觀點方法是馬克思主義科學思想體系的精髓所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之所以能激起強烈的思想共鳴,使人豁然開朗、信心百倍、豪情滿懷,根本就在於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自覺運用於分析看待歷史、現實和未來,科學認識當今中國變革和當代世界變化的一系列基本問題,充分展現了偉大真理的吸引力和誠服力。

掌握這一思想蘊含的立場觀點方法,必須牢牢站穩人民立場。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人民立場作為觀察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認識准則、判斷准則和行動准則,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彰顯了人民創造歷史、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觀,是為人民代言、為人民立言的科學理論,是人民利益、人民心聲的集中表達。深入學習這一思想,就要始終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立場,把人民利益的至上性作為評判真善美的最高標准,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從思想和感情深處真正把人民當主人、當先生、當“上帝”,把自己看作是人民的公仆和學生。

掌握這一思想蘊含的立場觀點方法,必須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體現著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精髓要義。比如,運用世界統一於物質、物質決定意識的基本原理,堅持實事求是,重視調查研究,從客觀實際出發制定政策、推動工作﹔運用事物矛盾運動的基本原理,科學分析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圍繞主要矛盾布局黨和國家工作﹔運用認識和實踐辯証關系的基本原理,既注重把已經掌握的規律性認識運用於實踐,又注重在實踐中不斷認識規律,推進理論創新,以“知”促“行”、以“行”促“知”,最終達到知行合一,等等。深入學習這一思想,就要努力學習和掌握這些根本性、規律性的科學世界觀方法論,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好地在實際工作中把握現象和本質、形式和內容、原因和結果、偶然和必然、可能和現實、內因和外因、共性和個性等關系。

掌握這一思想蘊含的立場觀點方法,必須掌握科學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將馬克思主義方法論的靈活運用創造性地提升到新的境界。比如,用戰略思維把握全局,用歷史思維觀察大勢,用辯証思維抓住根本,用創新思維促進發展,用法治思維保障善治,用底線思維爭取主動﹔始終樹立問題意識、堅持問題導向,善於科學分析問題、深入研究問題,有效破解前進中的各種難題﹔發揚釘釘子精神,一張藍圖繪到底,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穩扎穩打向前走,等等。深入學習這一思想,掌握科學方法,就能不斷增強工作的科學性、預見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掌握這一思想蘊含的立場觀點方法,必須保持戰略定力。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要有“咬定青山不放鬆”的毅力和韌勁,在道路、方向、立場等重大原則問題上,態度堅決,定力強勁,毫不動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絲毫不能猶豫不決、搖擺不定、隨波逐流、進退失據﹔就要有“亂雲飛渡仍從容”的自信和篤定,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始終保持清醒頭腦,冷靜觀察、謹慎從事、謀定后動,不為各種錯誤觀點所左右,不為各種干擾所迷惑﹔就要有“不畏浮雲遮望眼”的視野和格局,在復雜多變的國際局勢中審時度勢、內外兼顧、趨利避害,不因一時一事或某些人、某些國家的言論而受到影響,更不能掉入別人故意設置的各種陷阱,耽誤和平發展大局。

六、掌握思想武器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改造客觀世界和主觀世界、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的強大思想武器。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為認識客觀世界、把握客觀規律提供了理論指導和思想方法,也為加強主觀世界改造,不斷錘煉黨性修養、提升思想境界提供了科學指引和行為示范,是我們最銳利的思想武器。深入學習領會這一思想,就要掌握精通這一思想武器,掌握精通的目的全在於運用,全在於做到知行合一。

通過掌握精通這一思想武器,更加堅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問題不是簡單的態度問題,不是一時的心血來潮、空洞地“表決心”,而是建立在科學真理之上的。要通過學習強化科學信仰,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要在時代風雲中明辨真偽,識得馬克思主義的真諦,不做思想上的懶漢,不做信仰上的盲從者,不做政治上的“兩面人”、“偽君子”。

通過掌握精通這一思想武器,更加自覺地為人民服務。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最本真的底色,也是每個共產黨員從入黨第一天起就立下的誓言,是具體的、現實的,是見行動、看成效的。要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大公無私品格,主動自覺地從自身做起,從本職工作做起,從力所能及的一切事情做起,用實際行動努力為人民多做一些、做實一些、做好一些,不能做“語言上的巨人,行動上的矮子”。

通過掌握精通這一思想武器,更加高標准地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面對日新月異的世界,要有本領恐慌的緊迫感、危機感,不斷學習實踐所需的各方面知識,既向書本學,更向群眾學、向實踐學,用厚實的理論和實踐知識儲備來擔當盡責。要勇於迎著問題上、迎著困難上,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打硬仗,在解決復雜矛盾和問題中經受鍛煉和考驗,增長才干,為黨和人民建功立業。

通過掌握精通這一思想武器,更加著力改進思想作風和工作作風。越是長期執政,越是掌控豐富的執政資源,越要在作風問題上時刻保持警醒。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批評與自我批評等優良傳統決不能丟。要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正確認識和解決義利、公私、得失、苦樂、禍福、榮辱等問題,以高的標准、嚴的要求,過好政治關、思想關、生活關、紀律關,始終做到忠誠、干淨、擔當。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宏大、深厚的思想寶庫,《綱要》為我們進入這座寶庫、尋找寶藏,描繪了導引圖。真正實現進庫、尋寶,還需要在用心閱讀習近平總書記大量的原文原著中去領悟,需要結合自己的思想實際和工作實際去體悟,力求日積月累、知行並進,由表及裡,由淺入深,經由漸悟到頓悟的升華,掌握精髓要義,化為高強的實踐本領。這將是一個長期的、持續的過程,也必將是一個不斷收獲、不斷提升、不斷進步的過程。

(責編:任一林、曹淼)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