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唯物辯証法的哲學品格

黃海 陳揚

2019年07月31日08:1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唯物辯証法的哲學品格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指出,“學哲學,用哲學,是我們黨的一個好傳統”。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馬克思主義哲學“是指導我們共產黨人前進的強大思想武器”,“辯証唯物主義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世界觀和方法論”。認識和把握唯物辯証法的哲學品格,是貫徹《綱要》“掌握馬克思主義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要求的題中應有之義。

唯物辯証法是理論與實踐相統一的科學方法論

馬克思、恩格斯科學地將辯証法和唯物主義結合為一體而創立的唯物辯証法是由一系列科學的哲學范疇所構成的科學理論體系,是辯証法思想發展的高級形態,是關於自然界、人類社會和人類思維的一般規律的認知科學。這一認知科學在堅持唯物論觀點的基礎上,研究事物和現象的存在形態、運行狀況和發展規律,是與形而上學相對立的科學的世界觀與方法論,是哲學發展史上的一次偉大變革。作為科學方法論,唯物辯証法為我們正確地認識和改造世界提供了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思維方法是人們觀察問題、認識問題和思考問題的方式,工作方法是人們改造世界和處理事務的手段。隻有在唯物辯証法的指導下採取正確的思維方法和工作方法,人類社會的發展和文明的進步才得以有科學的方法論。唯物辯証法強調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人民群眾是創造歷史的動力,強調堅持客觀、全面、系統、發展、普遍聯系而非主觀、片面、零散、靜止、孤立割裂地觀察事物、分析和解決問題,在矛盾對立統一的過程中准確地把握客觀實際,真正掌握事物的發展規律,這就從根本上規定了唯物辯証法這一方法論的科學性。

《綱要》指出,“要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必須把馬克思主義哲學作為自己的看家本領”。我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史也充分証明:隻有堅持作為馬克思主義思想體系的活的靈魂和重要組成部分的唯物辯証法,黨和人民的事業才能在唯物辯証法提供的科學方法論指導下,沿著正確軌道健康發展。在當前風雲變幻的國際關系和錯綜復雜的國內形勢下,順利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偉大事業,必須更加堅持唯物辯証法這一科學的方法論,堅持理論指導與實踐探索的辯証統一。

唯物辯証法是指導和推動實踐的科學認識論

唯物辯証法是科學的認識論。堅持用唯物辯証法正確認識和處理好我國發展中的重大關系,是我們黨的重要法寶和寶貴經驗。《綱要》指出,“要掌握世界統一於物質、物質決定意識的原理,堅持從客觀實際出發制定政策、推動工作”。實踐的發展是運動的而不是靜止的,是普遍聯系的而不是單一孤立的,舊的問題解決了,新的問題又會產生。問題的普遍存在、實踐的客觀需要,推動著社會歷史不斷向前發展,這是用唯物辯証法處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中重大關系的認知基點和理性自覺。新時代中國面臨錯綜復雜的若干重大關系,而改革發展穩定無疑是其中最為關鍵最為重大的關系之一。處理好這一重大關系,離不開唯物辯証法提供的思想武器。

要立足基本國情,准確把握第一要務。在社會發展歷史進程中,生產力是推動社會前進最革命、最活躍並具有最終決定意義的因素。以生產力為核心的物質資料的生產方式是社會發展的決定力量。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這就決定了發展依然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提升社會生產力依然是我們必須解決的現實問題。

要統籌兼顧,辯証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必須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系”,這是對我們黨以唯物辯証法正確處理新時代中國發展中重大關系的重要闡釋。發展是目的,改革是動力,穩定是前提。我們必須堅持從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一客觀實際出發,規劃未來和制定政策,堅持以問題意識為導向,積極化解和解決我國發展中的實際問題,堅持運用辯証思維,處理好改革與發展中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的關系,在改革進程中實現新的發展,在發展的進程中保持動態穩定。

唯物辯証法的根本特質在於其創新性和實踐性

唯物辯証法來源和植根於實踐,在實踐中發展和提升,並進而指導和服務於實踐,而不是僵化的認識論和教條的方法論。創新性和實踐性是唯物辯証法的題中應有之義,反對僵化和注重實踐是唯物辯証法的本質要求。恩格斯曾經指出:“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現成的教條,而是進一步研究的出發點和供這種研究使用的方法。”唯物辯証法這種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從內在本質上規定了其變革創新的實踐品格,其普遍聯系、矛盾運動、否定之否定等原理,規定了實踐的實質也就是新事物不斷取代舊事物的變革創新過程。

一方面,從唯物辯証法的實踐理路來看,矛盾的發展變化是推動實踐發展的內在動力。《綱要》指出,要“掌握事物矛盾運動的基本原理,不斷強化問題意識,積極面對和化解前進中遇到的矛盾”,矛盾的普遍性也告訴我們,矛盾無時不在無處不有,我們的世界充滿了矛盾。以改革創新的方式解決社會發展出現的新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是唯物辯証法實踐品格的必然要求。從新中國成立到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從黨的八大到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再到黨的十九大,我們對社會主要矛盾的認知也在隨著社會實踐的發展不斷發生變化,這正是唯物辯証法變革創新的品格在社會實踐中的深刻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是實踐不斷深化的結果,新時代主要矛盾的破解之道,也隻能依靠進一步變革創新的實踐。

另一方面,從唯物辯証法的實踐表征來看,一部中國改革開放的歷史,就是一部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改革實踐辯証法的歷史。《綱要》指出,要“掌握認識和實踐辯証關系的原理,堅持實踐第一的觀點,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中國進入改革開放的新的歷史時期。改革開放在實踐創新上回答了落后的東方大國如何發展具有本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問題,隨著實踐創新不斷深入,理論創新的成果也不斷豐碩,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相繼應運而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推動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創新,而理論創新又進一步推動了中國實踐的發展深入。實踐永無止境,變革創新也永無止境,在進一步的變革創新進程中,不可避免地面臨著一些繞不過、躲不開的“硬骨頭”“深水區”,我們必須直面矛盾和問題,堅持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踐行新發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在變革創新的實踐中滿足人民對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求,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不斷走向深入。

(作者:黃海 陳揚,均系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