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城市經濟學研究值得關注的幾個問題

孫久文

2019年07月30日08:1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城市經濟學研究值得關注的幾個問題

  一門年輕的學科

  城市經濟學是一門年輕的學科,從研究對象到內容,從研究方法到體系都仍然處在探索之中。

  對城市經濟問題的研究,最早是從19世紀20年代一些經濟學家對城市土地經濟和土地區位經濟的研究開始的,這些研究重點關注了城市區位、城市土地市場的價值分配等內容。20世紀初,德國經濟學家A·韋伯發表的《工業區位論》闡述了城市的工業區位問題,為工業區位理論建立了完整的理論體系,並提出了嚴密的研究方法,但他把城市經濟問題的研究包含在其區域經濟或地租理論之中,城市經濟學並沒有真正形成。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后,各國農村人口大量轉入城市,城市規模迅速擴大,城市經濟結構也發生了重大變化。這些變化帶來了諸如住宅、交通、環境等一系列城市經濟問題,一些經濟學家、社會學家為了探索產生這些問題的根源、尋求解決的方法,開始把城市作為一個整體進行研究。20世紀40年代末,對城市經濟問題的研究已進入了系統化的階段,內容涉及城市房地產市場、級差地租、土地價格、土地合理利用、工業布局、空間距離、運輸成本等諸多問題。

  城市經濟學的正式誕生,可以從1956年紐約大都市地區研究項目算起,胡佛和弗農合著的《都市解析》被認為是城市經濟學的起點。也有人認為,城市經濟學的起始是以1964年美國區域科學專家威廉·阿朗索《區位和土地利用》一書的出版為標志的。因此,城市經濟學的正式形成大約是在20世紀50—60年代。當前,城市研究、城市帶研究和城市協同發展研究已成為城市經濟學世界范圍的學科熱點。

  我國對城市經濟問題研究的高潮出現在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隨著改革開放進程的開啟,黨的工作重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發揮大城市的經濟中心作用,建立以城市為依托的經濟區,成為黨和國家重要的建設方針。黨的十二屆三中全會進一步提出了進行以城市為重點的整個經濟體制改革的歷史任務,這在實踐和理論方面均極大地推動了學術界對城市經濟問題的研究。20世紀80年代中后期,一批城市經濟學教材和專著在我國陸續出版,標志著城市經濟學在我國最終形成。中國人民大學在全國率先開始城市經濟學的科研與教學工作,出版了國內最早的城市經濟系列教材之一。現在,在國內無論綜合性大學、文科學院、理科學院,均有日益增多的原來從事其他經濟學科、社會學科、理工學科(如區域經濟學、社會學、地理學、環境科學、規劃學)的教師不斷轉向到城市經濟學研究隊伍中來,城市經濟學在我國進入了一個全新的發展階段。

  近期值得關注的問題

  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城市發展將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起到日益重要的作用,同時城市發展本身也不斷出現新的問題和挑戰,有待城市經濟學的研究者不斷探索,分析城市經濟發展中的重要現象、總結城市經濟學的重要規律、豐富城市經濟學的重要理論、提出城市經濟發展的重要建議,為我國城市經濟學的發展添磚加瓦。

  僅就中國城市經濟學研究而言,筆者認為以下幾個問題有著較高的研究價值,有待城市經濟學研究者們進行重點研究和持續探索:

  一是城市化問題研究。2018年我國的城市人口達到了8.3億,城市化率已經達到59.58%。與發達經濟體相比較,中國的城市化路徑具有自身的鮮明特點,走出了一條有中國特色的城市化道路。因此,對中國城市化問題的研究,首先應從指導和規劃城市發展各個階段的方針、政策開始,通過了解這些方針政策出台的背景、形成的過程、產生的效果,來研究我國城市各個發展階段的發展動力,以及同一時期不同城市之間的發展差異。其次,對城市化進程中城市經濟的發展,以及城市化進程中所採取的一些重要舉措、具體方案的研究,重點關注大城市的城市病問題、中小城市的合理發展問題以及如何激發經濟發展較慢城市的發展動力問題。研究中可以重點發揮交叉學科的研究優勢,對城市發展的成本效益進行深入分析,並對不同地區的城市發展效益進行比較分析,總結出其中的規律。最后,加強對城市化的比較研究,並對城市未來的發展做出更為科學合理的規劃。比較研究的主要目的,是借鑒發達國家城市化成功的經驗,並將其運用到我國的城市化發展過程中﹔對發達國家城市化過程中失敗的教訓也要有清醒的認識,才能夠避免不必要的代價,在推動我國的城市發展中真正取得后發優勢。同時,城市經濟學需要重點關注創新在城市發展中的關鍵作用,強調在城市發展的過程中要樹立創新發展的意識,注重通過不斷創新來推動城市化的進程。

  二是城市經濟增長和發展問題研究。將城市作為一個整體,研究其規模擴張與質量提高的動態演化過程,這是城市經濟增長與發展問題研究的主要內容。當前的城市經濟學研究應結合中國所處的發展階段和國情特點,對城市經濟增長和發展問題給予更多關注。在城市經濟增長研究方面,可以重點研究影響城市經濟增長的因素以及如何在此基礎上建立更具有一般性的城市經濟增長模型,還可以重點關注城市經濟增長與發展政策之間的關系等主題。在城市發展研究方面,城市的可持續發展問題是一個重要的研究方向。城市可持續發展涉及的內容十分廣泛,深入研究這一問題涉及城市經濟發展、生態環境平衡、資源有效配置等方面的內容,跨學科的研究方法在這一研究領域有重要的作用。中國的城市經濟增長和發展研究,應主要從以人為本這一基本原則出發,重視討論城市公共資源的建設和配置,注重人文價值在城市建設中的體現,並關注城市生態環境的建設。

  三是城市體系和城市群問題研究。城市體系是在一定區域范圍內,以中心城市為核心,由各種不同性質、規模和類型的城市相互聯系、相互作用形成的城市群體組織,是一定地域范圍內,相互關聯、起各種職能作用的不同等級城鎮的空間布局總況。城市體系是經濟區的基本骨骼系統,是區域社會經濟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是城市帶動區域最有效的組織形式。城市體系的結構與布局,是城市化在空間上的主要表現。當城市化發展到較高程度,城市間的相互影響增強,它們之間的聯系和協調發展就成了重要的研究內容,比如,研究如何有效地按地域系統組織生產和進行行政管理,以獲取最大的經濟效益和最佳社會效果。對當前我國城市體系的研究,可以深入探討城市與區域之間的關系,研究城市體系的形成過程、城市體系的等級規模結構、職能結構和空間結構等重要問題。其中,城市群、都市圈的研究是城市體系研究的重中之重。城市群是指在特定地域范圍內,以大城市為核心,依托發達的交通通信等基礎設施網絡,所形成的空間組織緊湊、經濟聯系緊密、並最終實現高度同城化和高度一體化的城市群體,也是當前我國推進城鎮化高質量發展的重要空間載體。研究城市群的分工合作、經濟聯系和城市群治理問題具有重大的理論現實意義。

  四是城市內部經濟發展與空間結構問題研究。隨著微觀數據可得性的逐步提高,城市內部經濟發展與空間結構問題越來越成為研究的熱點。城市內部空間結構是指城市中不同功能區的分布和組合,利用城市土地利用、人口通勤和房地產等微觀數據,研究者可以對城市中各種經濟活動的運行空間、城市內部經濟活動的發展模式進行豐富的經驗研究,也可以對以往城市經濟學研究的基本理論進行檢驗。例如,通過分析城市土地這一經濟活動的空間載體,可以對城市土地供求、地租理論、城市空間演變和城市規劃效率等諸多問題進行更深入的探討,從而深化城市經濟學的研究內容。

  五是城市規劃建設與城市治理問題研究。城市治理在城市經濟和社會發展中發揮著重要的基礎性作用,由於存在市場失靈,城市政府必須擔當起重要的調節者角色,因此優化政府部門在城市規劃建設與管理中的作用,是研究城市規劃建設與管理中首先要解決的問題。雖然這方面的研究已有很多,但仍然存在許多問題有待明晰,許多觀念有待改進,此類研究工作仍不能放鬆。城市治理相關問題既包括地方政府財政問題、地方發展問題和城市規劃問題等城市經濟學的傳統問題,也包括從城市經濟學的角度出發建立關於城市傳統文化的保護體系、平衡城市發展與傳統文化保護的矛盾、城市文明的建設對城市發展的積極推動作用等城市經濟學中的新問題。

  (作者:孫久文,系中國人民大學應用經濟學院區域與城市經濟研究所教授)

(責編:任一林、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