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理論這樣“活”起來

——《新中國發展面對面》讀后感

張首映

2019年07月29日08:1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理論這樣“活”起來

理論寫作、理論傳播怎樣“活”起來?大家一直很關心。“理論熱點面對面”經過多年探索,走出一條新路。今年推出《新中國發展面對面》,書寫歷史華章,富於時代特色,融理論思維、新聞述評、散文筆法、新媒體傳播於一體,促進理論寫作、理論傳播進一步“活”起來。

理論屬於思想邏輯。思想是其主要內容,邏輯是其主要形式。讓思想“思”起來、“想”起來、“思想”起來,讓大腦指揮身體、讓思想主導理論﹔將理論知識、史料例証這樣的素材轉化為題材,化為有思想的內容,將形式邏輯這樣的工具化於無形,促進思想像血液那樣流遍全身,理論就會“活”起來。所謂“理論是灰色的”,主要指思想不是鮮活的。思想鮮活,理論自然鮮活。《新中國發展面對面》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的是當代中國最鮮活的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以當代中國最鮮活的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為思想之旗、精神之魂,將新中國70年來的偉大歷程、輝煌成就和寶貴經驗一一照亮,讓歷史資源煥發新的生命力,這樣的理論寫作、理論傳播當然是鮮活的。

馬克思、恩格斯、列寧都做過新聞工作,善於將新聞資源轉化為思想資源,“虛實結合”,推動理論“實”起來。“理論熱點面對面”秉承這一優良傳統,《新中國發展面對面》彰顯這一優良傳統。總體看,所有熱點首先是現實的“點”或“實點”,根據溫度、關注度、響應度判斷其屬“熱點”或非“熱點”。新聞是寫實的,“實點”及其“熱點”,事實的“實點”及其“熱點”、觀念的“實點”及其“熱點”,新聞都可觀照和體現。不同的是,事實的“實點”及其“熱點”多用新聞消息和通訊體裁來展現,觀念的“實點”及其“熱點”多用新聞述評來顯現。《新中國發展面對面》是寫史的,寫新中國70年簡史,用新聞述評體裁來寫史,既能“實”起來,又能“面對面”地“熟”起來、“熱”起來、傳播開來。

《新中國發展面對面》第一章“天翻地覆慨而慷——新中國70年發生了怎樣的變化?”開篇寫道:“曾記否,70年前,舊中國戰亂頻仍、山河破碎,歷經苦難,滿目瘡痍,國家和民族處於積貧積弱、一窮二白的悲慘境地﹔而如今,中國早已舊貌換新顏,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名列世界前茅,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麗征程迎來萬丈曙光。”這是一種散文敘述方式。理論原本是論述的,《庄子》《孟子》等先秦諸子,朱熹、王守仁等的著述,大多有論有述,論中有述、述中顯論,論述兼備、論述相長。近代以來,科學范式主導理論,論証的奉為科學,論述的彌足珍貴。理論寫作和傳播要“活”起來,得像《新中國發展面對面》這樣“論述”起來、“述”起來,保持理論科學性、論証嚴謹性的同時,“筆法兼帶感情”地“述”起來。

信息社會,互聯網時代,理論傳播實現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或這樣“融”起來,才能贏得更多受眾。於傳統媒體,《新中國發展面對面》設置《權威聲音》《特別關注》《延伸閱讀》《知識鏈接》《數說中國》《網友感言》《老外看中國》《問與答》等卡片式文字輔助欄目,《今昔對比》《歷史瞬間》《老物件》等圖片欄目,在全彩頁面、圖文並茂上下足功夫。於新媒體,許多欄目設有二維碼,全書12章,每章都有微視頻,大量波瀾壯闊的歷史場景迎面而來,眾多深邃理論通過動漫微視頻娓娓道來。這樣“融”起來,理性和感性、深刻和生動、平面與立體、閱讀同體驗齊頭並進、一體打通,使之成為深入淺出、入腦入心之書,時尚實用、入目入耳之書。這樣的理論傳播,走在全國理論圖書出版前列,也可能走在世界理論圖書出版前列。

由此看來,理論寫作、理論傳播“活”起來,“思”起來是根本,“實”起來是關鍵,“述”起來是方法,“融”起來是渠道。這樣“思”起來、“實”起來、“述”起來、“融”起來,《新中國發展面對面》在理論寫作和傳播方面就“活”起來了。推而廣之,非“思”不足以為論,非“實”不足以取信,非“述”難以“悅讀”,非“融”難以廣眾。但願越來越多的理論篇什,守正創新、廣辟新徑,“思”起來、“實”起來、“述”起來、“融”起來,形成新的話語系統、新的傳播方式,促進理論寫作、理論傳播持續“活”起來。

(作者:張首映,系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

(責編:任一林、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