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國的未來發展將更加勢不可擋

王靈桂

2019年07月27日10:2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中國的未來發展將更加勢不可擋

7月3日,美國百余名“中國通”在《華盛頓郵報》發表《把中國當作敵人適得其反》的公開信,表達了對中美關系不斷惡化的擔心,打破了美國對華鷹派極力營造的“美國上下具有全力打壓中國共識”的幻象。但是,僅僅時隔半月,7月18日,美國百余名對華鷹派人士又聯名簽署《致特朗普總統公開信》,公然將中國共產黨和中國視作對人類自由的“致命威脅”,呼吁美國政府堅持目前採取的對抗中國的政策。現就兩封信透露出的信息綜合分析如下。

一、兩封公開信反映出美國國內關於中國發展“怎麼看”、中美關系“怎麼辦”的問題存在嚴重分歧

兩封公開信相繼發出,觀點針鋒相對,反映出美國官方、軍方、商界、學界、智庫界等對華認知的巨大差異,以及基於認知差異形成的關於當前中美關系走向的復雜心態。進一步說,兩封信其實反映出美國決策層、戰略界、知識界、輿論場正面臨著同樣一個問題:怎麼看待中國勢不可擋的發展勢頭,怎麼處理與正在崛起的中國的關系。“怎麼看”和“怎麼辦”的問題,亟須美國各界提供意見,但意見卻分歧嚴重,遠未達成共識。

兩封信在力圖維護美國國家利益的根本立場上是一致的,但對中美關系走向的預判卻大相徑庭。一封信強調中美利益在更大程度、更廣范圍上具有一致性,認識到“合則兩利、斗則俱傷”,鼓勵中美在實現互利共贏的基礎上開展戰略競爭﹔另一封信卻強調中美之間對抗大於合作,不惜“傷敵一千、自損八百”,支持繼續“規鎖”中國,謀求兩國關系“脫鉤”,千方百計企圖將兩國由“對手”推向“敵手”。

兩封信對中國發展勢頭的“戰略憂慮”是相似的,但作出的戰略取向卻背道而馳。一方面看,對華接觸派出於對中國發展的“戰略憂慮”,在信中呼吁“戰略克制”。這是因為他們能夠在心理上接受中國已經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既成現實,進而在行動上主動適應中國將繼續走向“強起來”的趨勢,因而力求美國政府能夠做好與“強起來”的中國打交道的准備,樹立起中美互不樹敵、加強合作的理念。另一方面看,對華強硬派(鷹派)也出於對中國發展的“戰略憂慮”,但卻在信中呼吁全面對抗。這是因為他們在心理上抵觸中國已經逐漸強大的現實,“戰略憂慮”已經演變為“戰略焦慮”,行動上就要力圖剿殺中國。而且,隻要能夠壓倒中國發展勢頭,他們可以動用所有政策工具,無所不用其極。

兩封信關於當前中美是“戰略競爭對手”的認知前提是一致的,但提出的政策建議卻截然相反。“戰略競爭對手”是特朗普就任總統當年年底在美國《國家安全戰略報告》中對中美關系的基本定位。其時,美國戰略界已經對中國改革開放取得的成就表示擔憂,呼吁遏制中國的聲音逐漸走高。正是出於遏制中國發展勢頭的目的,美國戰略界才提出中美“戰略競爭對手”的關系定位。但是近兩年來,在特定的美國國內政治氣氛中,鷹派取得更大的話語權,決策影響力也大幅提升,在經濟、政治、安全、意識形態等領域,相繼對中國採取系列“規鎖”舉措,對華貿易戰、科技戰、輿論戰輪番發力,中美較量日趨白熱化。與此同時,美國國內關於“怎麼看”“怎麼辦”的分歧也加速分化,在“戰略競爭對手”“共識性”前提下,卻衍生出“不與中國為敵”和“堅持對抗”兩種截然相反的建議。

二、兩封公開信折射出美國各界對中國加速發展的擔憂

凡事看兩面。無論是美國知華、挺華派提出的放下對抗、加強合作的建議,還是辱華、反華派提出的堅持對抗、加緊圍剿的主張,折射出的其實是同樣一個事實:中國發展起來了,且發展勢不可擋。假設中國沒有現在的發展成就和國際地位,美國根本就沒有這麼大的興趣、這麼多的理由來干涉我們。也正因為中國發展起來了,美國才會出現不同的聲音,理性的一面呼吁合作共贏,不理性的一面鼓吹“規鎖”脫鉤。進一步可以說,美國反華強硬派叫囂得越猖狂、挑撥得越起勁、指責得越嚴厲、抹黑得越離譜,也正表明他們越嫉恨中國已經取得的發展成就,越焦慮新時代的中國會取得更大的發展成就。而對我們來說,現階段的困擾,不過是經歷過近現代史上的挨打、共和國初創時期的挨餓階段之后,在新時代中國勢必要經歷的“成長的煩惱”。我們堅信發展中遇到的問題,唯有靠更高質量的發展去解決,而且一定能夠得以解決。

兩年多來,中美關系的演變也印証了這一判斷。美國鷹派不斷變換遏制中國的手法,既有總統發布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國會通過的《反制中國政府和共產黨政治影響力運作法案》的總體部署,又有以公平貿易為由挑起貿易摩擦、以防止中國企業“以投資換技術”為由構建“科技鐵幕”的實際行動,還有美國廣播理事會以捍衛美國價值觀為由出台最新版五年戰略計劃,以及形形色色的智庫肆意抹黑“一帶一路”倡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系列報告,等等。他們可謂挖空了心思、用盡了手段,然而,讓他們始料不及的是,也是在這兩年多裡,中國發展進入新時代,呈現出新的氣象:國內領域,我們提出的各項改革舉措逐一落地,“十三五”規劃綱要如期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決勝在即,中國將在世界歷史上首次創造出十幾億人全面脫貧的歷史奇跡﹔國際領域,“一帶一路”建設、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成效舉世矚目,中國參與全球治理的深度廣度大幅提升,已經成為維護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力量。

三、兩封公開信佐証了中國道路和中國方案的強大生命力

美國對華接觸派對中國道路、中國方案保持了一定程度的理解和尊重。對華極端強硬派則力挺對華強硬政策,一方面質疑中國發展權,矛頭直指中國道路合法性、合理性,另一方面質疑中國參與制定世界規則的權利,企圖扼殺中國方案的影響力、號召力。但無論是接觸派,還是強硬派,他們誰都難以無視越來越強大的中國。

美強硬派肆意抹黑我黨的厥詞,無損於我黨形象。中國共產黨是全世界執政黨裡唯一敢於公開宣稱沒有私利的黨,中國政府是唯一始終堅持為人民服務、以人民為中心的政府。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是世界舞台上最堅定、最徹底、最重要的維護和平的力量。中國倡導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努力擔負起“負責任的大國”需要承擔的各種國際責任。

污蔑中國威脅美國及其盟友利益的謠言不值一駁。中國始終奉行永不稱霸的政策,他們所謂的“野心”,如果指的是“一帶一路”倡議,則我們秉持的原則是共商共建共享,提倡的效果是“倡議源於中國,機會和成果屬於世界”﹔如果指的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則我們堅持的宗旨是“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如果指的是中國夢,則我們追求的目標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

自黑美國以往對華政策的說辭根本立不住腳。事實上,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已經成為美國最重要的貿易伙伴,也是美國最大的債權國。中國的改革開放政策,不僅造福了中國自身,而且惠及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中國一貫奉行互不干涉內政的政策,從來沒有介入過美國國家安全事務。

詆毀中國不承認現有國際秩序原則和規則的謊言更是貽笑大方。中國始終遵守已經參加的聯合國及其他國際組織公約、條約和協定,美國倒是為了一己之私,已經或准備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權理事會、萬國郵政聯盟等國際組織,退出《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巴黎氣候協定》《全球移民協議》《伊朗核協議》,決定退出《維也納外交關系公約》,威脅退出WTO、北美自貿協定、美韓自貿協定等。針對債務陷阱論,眾多債務國政府和人民進行了有力反駁,如吉布提國際銀行行長就在接受西方媒體採訪時義正詞嚴地指出,所謂“債務陷阱”只是部分西方國家的嫉妒聲音和片面看法。

污蔑中國壓制宗教和言論自由的說法根本立不住腳。事實上,除了要求黨員不得信教、言論必須遵守宣傳紀律之外,中國人民享有廣泛的宗教信仰自由和言論自由,沒有人因信仰問題受迫害。香港和澳門特區享有基本法授權范圍內的高度自治。中國政府也一直堅持以“一國兩制”的方式解決台灣問題。

煽動民粹主義思潮隻能自食苦果。在中美兩國元首在大阪二十國集團峰會上達成共識后,美國的所謂強硬派不甘心中美關系重回正確軌道,瘋狂煽動民粹主義,離間中美關系,妄言“有選擇地將美國經濟與中國暗中削弱美國經濟的努力脫鉤”。為達到其目的,他們還妄加臆測“中國當前的策略是推遲、拖延或等待特朗普總統任期結束”,鼓動“必須盡一切努力”,把重新平衡中美經濟關系的政策制度化。

總之,在這封公開信中,中國共產黨和中國被刻畫成一無是處的丑惡形象,足見信件起草者心理之陰暗、心胸之偏狹、心態之極端。一篇信口開河、胡說八道的滿紙荒唐言,竟然得到百余人聯名,也足見美國對中國發展勢頭恐懼之深。

與世界唯一超級大國的交鋒至此,我們有理由自信:沒有什麼可以動搖中國發展的決心,也沒有什麼能夠阻擋中國發展的勢頭。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社會主義國家,中國道路不僅成就了中國,也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中國方案不僅能夠解決中國的發展問題,也為爭取后發國家的發展權、改變由於資本的無序擴張導致的1%的人口擁有40%財富的不合理狀況,提供了寶貴經驗﹔中國智慧不僅為中國融入世界提供了智力支持,也為世界各國爭取更加平等的國際規則制定權,改變在舊的國際政治經濟秩序下少數國家既當運動員又當裁判員的不合理現象,提供了有益借鑒。

當前的中美角逐,既是現有國力的較量,更是長期發展理念和執政能力的較量,從根本意義上說,是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之間的較量。美國對華政策的每一次收緊,對華壓力的每一次加大,都在倒逼我們進一步優化提升發展戰略,凝聚改革發展的共識和力量。

中國共產黨是有著足夠戰略定力的成熟政黨,中國是有著足夠戰略縱深的東方大國、中華民族是有著足夠戰略信心的偉大民族。改革開放以來的歷史一再証明並將繼續証明,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和參與全球治理的能力隻會越來越強,改革的質量隻會越來越高、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前進的步伐隻會越來越快,發展的勢頭隻會越來越好!美國鷹派鼓噪加緊對中國的圍追堵截,隻會看到一個結果:中國的發展沒有止步,也永遠不會止步。

(作者:王靈桂,系中國社科院國家全球戰略智庫研究員)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