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

——評《新中國發展面對面》

陸言

2019年07月26日07:4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

不久前,通俗理論讀物《新中國發展面對面》正式出版,系列推廣活動陸續在浙江、廣西、山東等地舉行。理論讀物與廣大干部群眾面對面,激發了讀者的閱讀熱情,該書的融媒體出版形式備受好評,網友“文景”評論:“今年的《新中國發展面對面》還制作了精美的短視頻,更加全面、生動、立體地展現了祖國70年來的壯闊歷程和輝煌成就。”《新中國發展面對面》探索數字多媒體出版形式,開拓了理論讀物的新格局。

《新中國發展面對面》一書在推出紙質版圖書的同時,在互聯網同步上線12集動漫微視頻,掃描書中的二維碼即可獲得音視頻內容,敘述方式、語言風格、音效畫面貼近網絡,具有鮮明的互聯網時代特色。為何要開拓新的理論宣傳形式?互聯網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具發展活力的領域,誰掌握了互聯網,誰就把握住了時代主動權。在言論匯聚的網絡中,思想理論更不能缺席。2018年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突出強調要“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更好凝聚社會共識,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新中國發展面對面》的數字出版創新行為,是出版界主動適應新媒體傳播趨勢的表現,是思想理論戰線積極參與網絡“同心圓”建設的代表。

互聯網是20世紀最偉大的發明之一,對許多領域的創新發展起到強勁的帶動作用。而思想理論是社會變革的先導,有科學的理論才有正確的行動。如今,互聯網已是最大的信息平台,人們在這裡求知、交流,虛擬的空間構筑了緊密的連接,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思想理論的聲音不能缺席。多年來,“理論熱點面對面”系列讀物的特色之一就是用通俗易懂、深入淺出的語言,解讀關系到國家發展與民族未來的思想理論,加拿大學者麥克盧漢說“媒介即訊息”,生產數字多媒體形式的理論內容產品,是思想理論向互聯網的延伸,對於踐行網上群眾路線,形成共同理想、共同目標、共同價值觀起到了重要作用。

70年風華正茂,新中國站在了新的更高的起點。凝聚共識,開拓未來,《新中國發展面對面》用理論連接歷史與今朝,以網絡凝聚民心,為建設共同思想基礎提供了有益探索。

(責編:王珂園、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