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加強社會建設增進民生福祉

——讀《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改革發展穩定中攻堅克難案例·社會建設》

馬慶鈺

2019年07月26日07:4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加強社會建設增進民生福祉

社會建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重要組成部分,覆蓋教育、就業、收入分配、社會保障、減貧脫貧、醫療健康、社會治理等重要民生領域。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民生領域改革取得重大進展,社會治理體系更加完善,社會大局保持穩定,社會建設邁上新台階。但與人民群眾不斷增長的對美好生活的期待相比,社會建設領域依然存在不少短板。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了“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這一社會建設的總體目標要求,並在優先發展教育事業、提高就業質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加強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實施健康中國戰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等方面提出了具體要求。為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建設的重要論述,以案例教學推動各地方各部門在改革發展穩定中攻堅克難,按照中央組織部統一部署,民政部牽頭編寫了《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改革發展穩定中攻堅克難案例·社會建設》(以下簡稱《案例》)。通讀《案例》,我們感到具有以下特點:

《案例》牢牢把握政治性、導向性、權威性。案例政治站位高,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建設重要論述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統領,從中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的時代背景出發,抓住了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案例以案闡理、以案釋論,系統回應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建設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具有鮮明的政治性、導向性和權威性。

《案例》具有全面性、典型性、真實性。結構上,《案例》按照教育改革、就業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社會保障體系建設、積極應對老齡化、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深化醫療衛生體制改革、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的框架謀篇布局,基本囊括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建設的各個方面。內容上,選取了黨的十八大以來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社會建設領域攻堅克難的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重點案例,實現了“舉一綱而萬目張,解一卷而眾篇明”,極大地豐富和拓展了《案例》的理論和實踐價值。材料上,案例編寫堅持實事求是,一竿子插到底,通過上下結合、部門協作組成編寫小組,吸納案例發生地的親歷者參與,深入基層、一線調研,保証了案例思想正確、內容真實、觀點中肯。

《案例》具有理論性、實用性和可讀性。《案例》中的每個個案,一方面對標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建設某個方面的重要論述、重要指示精神,具有扎實的思想理論基礎﹔另一方面,又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建設重要論述的具體寫照,是嘗試回應和解答中國當前社會建設急難險重的時代之問、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建設的創新實踐,積累了寶貴經驗。體例上,《案例》交代了個案背景情況,梳理了主要做法,總結了經驗啟示,剖析歸納了個案的創新性、適用情境和條件,有利於個案經驗的復制推廣,具有較強的實用性、操作性和指導性。語言上,《案例》努力從廣大黨員干部工作的需要出發,在確保主旨觀點鮮明、邏輯結構嚴整的基礎上,祛除了理論晦澀,實現了敘事生動朴實、表意通俗易懂、文字明白曉暢,圖文並茂,增強了案例的可讀性。

總體上,《案例》是一本寓理論於實踐,堅持問題和實踐導向的案例集,適應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需要,為黨員干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改革發展穩定中攻堅克難提供了寶貴的示范,必將有利於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改革的舉措補齊民生短板,以創新的思維提升治理水平,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等方面積極探索有效路徑。

(作者:馬慶鈺,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責編:王珂園、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