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發展

郝濤

2019年07月24日08:15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上強調,要用好機構改革創造的有利條件,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發展,以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新成效,推動開創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面對繁重緊迫的改革任務,必須甩開膀子、邁開步子,大膽地試、勇敢地改、奮力地干,推動各項改革往實裡走,確保改革方案成色和實施成效,不斷開創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

堅持改革為民。改革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就是讓人民過上好日子,人民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改革就抓住什麼、推進什麼。不管改革之路多遠多難,隻要有了廣大人民的擁護和支持,就沒有過不去的坎、爬不過的坡。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改革價值取向,牢固樹立人民至上理念,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心緊緊地貼近人民,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困,把人民滿意作為第一標准,把人民幸福作為第一目標,把人民期盼作為第一任務,把人民呼聲作為第一信號,把解決實際問題作為制定改革方案的出發點,把關系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改革、涉及重大制度創新的改革、有利於提升群眾獲得感的改革放在突出位置,優先抓好落實。隻要是人民群眾的事,再小的事都是大事,就得不折不扣地馬上辦、立即改,一分一秒都不可耽誤。

強化改革擔當。事業發展無止境,深化改革無窮期,不改革就沒有出路、就沒有發展。順境逆境看胸襟,大事難事看擔當。改革任務越是繁重,越要把穩方向、全力攻堅,有效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特別是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等突出問題,堅定不移推動落實重大改革舉措。必須面對任務勇挑大梁、面對危機挺身而出、面對矛盾迎難而上,努力在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調整深層次利益格局上再攻下一些新難點、再啃下一些硬骨頭。堅持把貫徹落實黨中央改革決策部署作為政治任務,把問題想深、想細、想透,投入更多精力解決好每一個實際問題,防止改革熱在上頭、溫在中間、涼在下面。

注重改革實效。要取得改革的最終成功,必須注重改革實效,激發改革動力,完善問責制度和激勵關懷機制,調動人們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讓擔當有為者放下包袱,著力解決黨員干部不敢擔當作為的問題。堅持在謀劃改革發展思路、解決突出矛盾問題、防范風險挑戰、激發創新活力上下功夫,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系,堅持黨的領導和尊重人民首創精神相結合,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統籌各領域改革進展,形成整體效應。要強化風險意識和底線思維,把困難估計得更充分一些,把解決問題的措施想得更周全一些,把各項工作做得更扎實一些,敢於直面問題、勇於正視問題、善於解決問題,堅持說實話、謀實事、出實招、見實效,持之以恆全面深化改革。隻要是認准的事情,就要堅定不移地干、持之以恆地做,推動改革落地生根。

(責編:任一林、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