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構建開放包容的全球科學文明發展秩序

李飛 陳勁 張煒

2019年07月22日08:1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構建開放包容的全球科學文明發展秩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文明因多樣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鑒,因互鑒而發展”“交流互鑒是文明發展的本質要求”。科學文明是人類的共同財富,是科學工作者為人類社會改造世界、建設美好地球家園所作的智慧貢獻。

  以開放促交流,以包容促互鑒

  開放促進交流,是科學文明不斷發展的源泉。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發展壯大,必須主動順應經濟全球化潮流,堅持對外開放,充分運用人類社會創造的先進科學技術成果和有益管理經驗”。科學是在無數前人勞動基礎上新發現的真相與規律,開放是科學精神的要義,是科學工作者的職業信仰,是福澤全人類的智慧貢獻。英國科學家盧瑟福說,“科學家不是依賴於個人的思想,而是綜合了幾千人的智慧”。蘇聯數學家柯爾莫哥洛夫說,“科學是人類共同的財富,真正的科學家的任務就是豐富這個全人類都能受益的知識寶庫”。通過開放促進交流,構建推動人類社會進步與發展的智慧寶庫,是科學文明不斷發展的源泉。

  包容促進互鑒,是科學文明創新發展的基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國應該超越差異和分歧,發揮各自優勢,推動包容發展,攜手應對全人類共同面臨的風險和挑戰”。在科學基礎上進行的技術創新、產品創新,是人類運用科學規律改造世界的創新文明成果。要用包容的態度“樂見其成”,欣賞他人的創新成果,接受他國的經濟發展成就﹔要用互鑒互惠的機制繁榮創新,尊重他人的創新成果,學習他國的經濟文化發展經驗。當今世界面臨諸多挑戰,需要發揮更多人的聰明才智來運用科學文明成果,共同應對和解決全球氣候變暖、人口老齡化與健康、技術創新與增長以及消除貧困、提高生活質量等人類社會重大挑戰。

  建立更加開放包容的科學文明發展秩序

  建立科學文明的開放分享機制。中國一直是文明開放大國,古代“四大發明”傳播到世界各地,為推動人類文明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上世紀中葉,我國科學體系薄弱,但仍堅持開放的科學文明秩序,每年有許多優秀學子到國外學習工作、促進國家間的文明交流,迄今已有7位美籍華裔科學家獲得諾貝爾獎。今天,我們還在以更加開放的體系,積極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分享中國貢獻的科學文明成果。今天,尤其需要開放的分享機制使世界各國人民公平參與到科學文明成果的分享活動、分享平台、分享過程中來,避免用昂貴價格、信息閉鎖、制度歧視筑立起科學的“圍牆”。

  建立科學文明的開放傳播機制。學校是科學傳播的主要場所之一。在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的框架內,我國多次承諾加強對外教育援助。2015年中國向亞非國家承諾在未來的5年內,向其免費提供10萬個培訓名額﹔2017年向“一帶一路”相關國家承諾,每年提供1萬個政府獎學金名額。近年來國內也高度重視教育扶貧工作,通過教育公平來打破科學傳播的不平衡問題,從而改變落后地區人民的生活面貌。與此同時,以慕課為代表的“互聯網+教育”,正借助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提高科學傳播的效率,讓不同人群享用更加便利的科學文明成果。

  建立科學文明的包容發展機制。中國是一個發展中大國,近年來也在不斷增加對基礎研究的投入,科學文獻發表總量已經位居世界第一。知識產權制度是激勵與保障創新文明繁榮的基本制度,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倡導創新文化,強化知識產權創造、保護、運用”。我國在推動科學文明發展的過程中還要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國際合作,創造鼓勵創新的良好生態。

  在經濟全球化不斷發展的進程中,全球科技治理也面臨著機遇與挑戰交織並存的現狀,我們更應該以開放的心態分享科學文明成果,集聚全世界人民的聰明才智,共同應對這些挑戰。逆人類文明進步與發展歷史洪流的做法是不明智的,是對科學文明秩序的破壞。中國作為快速發展、走向繁榮的大國,正在深度參與,並大力推動科學文明秩序的建設,始終如一地倡導和構建更加開放包容的全球科學文明秩序,為人類社會共同發展、共同繁榮貢獻中國智慧。

   (作者:李飛,系浙江大學中國科教戰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員﹔陳勁,系清華大學技術創新研究中心主任﹔張煒,浙江大學中國科教戰略研究院副院長)

(責編:任一林、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