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理論強黨】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鮮明特征

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19年07月18日15:02    來源:黨建網

原標題:【理論強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鮮明特征

中宣部組織編寫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以下簡稱《綱要》)正文第十一部分,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作了深刻闡述,回答了為什麼開展文化建設、建設怎樣的文化以及如何開展文化建設等一系列根本性問題。我們要不斷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必須學好用好《綱要》,注意從先進性、人民性、時代性和民族性的維度,全面把握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鮮明特征。

一、牢牢把握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先進性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之所以先進,就在於它體現了生產力發展新要求,符合歷史潮流和趨勢,符合人類社會發展方向,代表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就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守中華文化立場,立足當代中國現實,結合當今時代條件,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推動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和物質文明協調發展。從內在特質來看,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先進性歸根結底在於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綱要》指出,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必須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在新時代,文化建設就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當代馬克思主義為前進指南。

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不動搖,是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問題。堅持中國共產黨的文化立場,要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來研究文化、來指導文化發展,關鍵和核心是堅持歷史唯物主義和辯証唯物主義。就是要堅持文化的社會主義性質,與資本主義文化形態區別開來,堅持為社會主義服務的,為人民服務的文化發展方向。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實踐相結合的偉大成果,從理論和實踐上回答了新時代文化建設的目標任務和總體布局等基本問題,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開創意義的文化發展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這一思想堅持以發展的觀點、聯系的觀點和實踐的觀點來設計文化建設框架,構建了科學的文化體系,指引著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發展方向。要深刻認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意義、實踐要求和科學體系,把這一思想作為文化建設的度量衡和定盤星,貫穿文化建設的全過程,不斷增強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始終堅定不移朝著正確方向前進。

堅持文化的先進性,就要勇於同錯誤的思想和思潮作斗爭,堅決抵制噪音和雜音。要分清正確與謬誤,主流與支流,保持文化發展的定力,始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方向。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要堅持五四新文化運動以來開辟的文化發展方向和道路,既要堅決反對全盤西化,反對“普世價值論”等一系列錯誤思想,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和文化虛無主義,同時又要反對全盤“儒化”和復古化,堅守中華文化立場,發展民族的科學的大眾化社會主義文化。

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文化建設,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不能當作口號,而應付諸於實踐。要踐行和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養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公民。要積極倡導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國家,倡導建設“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會,倡導培育“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的社會主義公民。以先進文化來引領人民群眾的物質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設,豐富人民群眾的精神境界,凝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二、牢牢把握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人民性

《綱要》在多個方面闡述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人民性,指出,“要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從執政黨的性質來看,中國共產黨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黨領導下的文化建設必然服務於最廣大人民的利益﹔從中國共產黨的宗旨來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決定了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出發點是為人民服務﹔從社會制度來看,以實現人民當家作主為要素的社會主義制度是我國根本制度,在社會主義制度下的文化建設必然服務於人民當家作主。不管社會形勢如何發展變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始終是為人民服務的文化,始終堅持人民性這一根本屬性。

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人民群眾的文化需要日益增長。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在基礎層次上是物質性需要,在深層次上是精神文化需要。隨著社會生產力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物質性需要得到很大程度的滿足,開始追求更高層次的精神文化需要,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以民為本、以人為本。”社會主義文化建設需堅持人民性,把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為文化建設的根本出發點,切實做到文化建設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一切服務群眾。

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人民性,就要在文化建設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導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扎根於人民群眾中體驗最真實的感受,積極反映人民群眾的喜怒哀樂,創作出反映人民群眾在生活中努力拼搏、積極向上精神的高質量作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研究導向,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中聚焦人民群眾的社會主義建設實踐,著重圍繞人民群眾的所思所想來研究問題。增強問題意識,從當前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入手,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來分析解決問題,為時代發展貢獻思想和理論的力量。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把鏡頭聚焦人民群眾中涌現出來優秀的人物和典型事跡,謳歌人民群眾的偉大實踐。特別是在宣傳工作中要敢於亮劍,牢牢把住新聞導向關,對誤導人民群眾的言論要進行有力的澄清和駁斥。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立足於人民群眾的文化需求來提高文化供給能力,推動文化快速發展。不斷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和文化管理體制,推動各類文化市場主體茁壯成長,使人民群眾享受到稱心如意的文化服務。

三、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時代性

《綱要》指出:“在人類發展的每一個重大歷史關頭,文化都能成為時代變遷、社會變革的先導。”一個國家和社會的文化必須與其奮斗的時代目標相結合,與其需要解決的時代問題相適應。文化是時代精神的體現,文化隨著時代的發展而發展。馬克思主義認為,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有什麼樣的社會存在,就有什麼樣的社會意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時代發展形勢緊密相關,是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形成的,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精神動力。

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文化建設具有新的時代使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應該而且一定能夠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實踐創造中進行文化創造,在歷史進步中實現文化進步。”《綱要》指出,“要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努力在實踐創造中進行文化創造,在歷史進步中實現文化進步。”新時代的文化使命就是堅定文化自信、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就是要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精神力量。

實現新時代文化使命必然面臨許多新課題。比如,面對蓬勃發展的互聯網,如何掌握新時代網上意識形態主導權?面對人民群眾思想價值取向多元化,如何有效地夯實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思想道德基礎?針對這些問題,《綱要》指出,“堅持守正創新,重點抓好理念創新、手段創新、基層工作創新,讓一切文化創造源泉充分涌流,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始終反映時代精神、引領時代潮流。”這就要求我們在文化建設中,抓住主要矛盾,不斷創新工作方式方法,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前進方向。著力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心聚力,把核心價值觀的要求體現到政策法規中,廣泛開展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著力加強網絡環境治理,在互聯網戰場上高揚意識形態主旋律,牢牢把住網上意識形態主導權。科學認識網絡傳播規律,加快運用人工智能等新科技,推進網上宣傳理念、內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創新,營造健康網絡生態。不斷加快媒體融合發展,打造一批聽黨指揮、戰斗力強的新型主流媒體,牢牢佔據網上思想輿論引領的制高點。著力創新新時代的文藝工作,培養一批優秀的文藝工作者,打造堅固的文藝戰線。堅持從新時代的偉大社會主義實踐中發掘文化創作的主題,適應互聯網技術發展和新媒體特點的文藝形態,不斷推出謳歌社會主義建設的精品力作,用新時代的文藝精神燭照現實生活。

四、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民族性

《綱要》指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植根的文化沃土。”習近平總書記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堅定踐行者,在多個場合都講過他小時候讀岳飛的小人書,而把“精忠報國”作為一生追求的故事。他高度重視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並作了一系列重要論述,比如“精神命脈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是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也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堅實根基﹔比如“文化根脈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文化根脈,其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范,不僅是我們中國人思想和精神的內核,對解決人類問題也有重要價值﹔比如“精神基因論”:我們的同胞無論生活在哪裡,身上都有鮮明的中華文化烙印,中華文化是中華兒女共同的精神基因。這些論斷,指出了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重要來源,傳承了中華民族五千年文明底蘊,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精神源泉。

《綱要》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精華部分,蘊含中華民族數千年的思想智慧,對當前中國的改革和發展仍然具有重要的啟迪和指導作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重要使命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然要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養分,不斷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讓中華文化展現新輝煌。

不忘本來才能開辟未來,善於繼承才能更好創新。怎樣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繼承與創新?如何在中華傳統文化中甄別出優秀傳統文化的部分,摒棄糟粕文化的部分?部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現代社會中傳承困難,很多民間傳統文化藝術形式如皮影戲、花鼓戲等面臨失傳的窘境,如何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結合新時代的特點來展現出讓人民群眾喜愛的表現形式?人民群眾對西方文化的態度既存在“外國的月亮比國內圓”的錯誤思潮,也存在“全盤否定西方文化”的片面觀點,如何對西方文化取其精華、去其糟粕?我們要回答好這些問題,必須在創新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過程中,把不忘本來、面向未來和吸收外來相結合。堅持不忘本來,以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要求為標准,讓中華傳統文化在新時代發揚光大。認真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精華和道德精髓,深入挖掘和闡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新時代文化建設中的價值。把傳統文化資源用好用活,讓老百姓在潛移默化中接受優秀傳統文化的洗禮。堅持面向未來,按照時代特點對優秀傳統文化加以改造,賦予符合新時代的內涵和表達形式,增強其生命力和傳播力。堅持吸收外來,倡導以我為主、兼收並蓄,用學習借鑒的態度來吸收各國人民創造的優秀文明成果。大力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從中國改革發展的偉大實踐中總結規律,為解決世界問題提供中國智慧。(執筆: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殷曉元、曠重林)

作者簡介: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站在堅定“四個自信”、增強“四個意識”的高度,深入研究回答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積極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學習宣傳和研究闡釋工作。“中心”在中央“三報一刊”發表了一大批研究闡釋黨的創新理論的文章。

(責編:任一林、曹淼)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