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學習李大釗精神,投身偉大事業

韋磊

2019年07月18日08:0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學習李大釗精神,投身偉大事業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李大釗是中國共產黨的創始人之一,在其短暫的一生中,其言其行充分彰顯了“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是激勵李大釗前行的不竭動力。1927年4月,李大釗被捕后,對自己的一生進行了總結:釗自束發受書,即矢志努力於民族解放之事業,實踐其所信,勵行其所知,為功為罪,所不暇計。可見,為民族謀解放、謀復興,為人民謀幸福生活就是李大釗為之奮斗一生、死而無悔的初心。1907年,李大釗投考天津北洋法政專門學校。之所以報考該校,就是因為,“釗感於國勢之危迫,急思深研政理,求得挽救民族、振奮國群之良策”。1913年,李大釗東渡日本,進入東京早稻田大學學習,“留東三年,益感再造中國之不可緩”。留日期間,李大釗積極投入到反對“二十一條”斗爭中,站在反袁斗爭的第一線。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亦是李大釗革命思想和實踐探索的靈魂所在。1919年,李大釗發表《我的馬克思主義觀》一文。該文既是中國人比較系統地介紹和分析馬克思學說的開山之作,也標志著李大釗已經由一個民主主義者轉變為一個馬克思主義者。

  李大釗在接受馬克思主義后,通過運用馬克思主義分析中國實際,深刻地認識到中國落后、民族衰落的原因是外國列強的入侵。李大釗認識到,廢除不平等條約,求得民族解放只是走向民族復興的第一步。他進一步闡明,中國要走向復興絕不能走資本主義道路。在他看來,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走社會主義之路。

  李大釗對於馬克思主義的探究,絕不是書齋式的純學術研究,而是堅持以解決中國實際問題為取向。為“達到建立一恢復民族自主、保護民眾利益、發達國家產業之國家之目的”,李大釗以大無畏精神投入到國民革命的實踐活動中。

  當前,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中,學習和繼承李大釗為堅守初心、踐行使命而進行奮斗和犧牲的精神,具有重大的現實啟示意義。

  第一,堅定理想信念之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理論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堅定。堅定的理想信念,必須建立在對馬克思主義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深刻把握之上。

  李大釗之所以能夠做到初心不移,首要原因就是他對馬克思主義有著深刻理解和認同,並在此基礎上通過深刻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實現個人的理想信念與歷史發展規律相一致。從而真正做到了自己所說的,為理想信念“勇往奮進以赴之”“癉精瘁力以成之”“斷頭流血以從之”。在實現偉大夢想進程中,廣大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應學習李大釗精神,堅定理想信念之心。

  第二,筑牢對黨的忠誠之心。對黨絕對忠誠是黨員首要政治本色和政治品質。在創建北京共產主義小組過程中,李大釗以奉獻精神表現出了對黨的忠誠。為解決黨組織經費緊張這一現實問題,他當眾宣布每月從個人薪俸中拿出80元作為黨組織活動經費。在獄中,面對敵人的審訊,李大釗保守了黨的秘密,嚴守了黨的紀律,充分展現了他對黨忠誠的品質。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條件下,為了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全體黨員干部都應學習李大釗精神,筑牢對黨的忠誠之心。

  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黨的領導干部在政治上都要站得穩、靠得住,對黨忠誠老實、與黨中央同心同德,聽黨指揮、為黨盡責。

  第三,修煉一塵不染的干淨之心。李大釗的一生雖然短暫,但他始終堅持修煉自己一塵不染的干淨之心。在物質生活方面,李大釗始終堅持過“簡易生活”。

  不僅如此,李大釗更加注重修煉自己一塵不染的思想道德。李大釗一入北大即加入蔡元培發起成立的進德會。李大釗夫人趙紉蘭年長他6歲,是其祖父為其包辦所娶。李大釗始終對夫人溫柔體貼。

  一個人能否廉潔自律,最大的誘惑是自己,最難戰勝的敵人也是自己。我們共產黨人更應該強化自我修煉、自我約束、自我塑造,在廉潔自律上作出表率。可見,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途中,廣大黨員干部都應該學習李大釗精神,在物質、精神等方面自覺修煉一塵不染的干淨之心。

  第四,永葆投身偉大事業、不斷奮斗的擔當之心。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中國,“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首先就必須求得民族解放,即“打倒帝國主義,恢復平等地位”。當然,完成這一偉大事業是充滿危險的。為此,就必須永葆投身偉大事業的擔當之心。李大釗對於自己因此可能遇到的危險、受到的迫害,毫不在意,“為功為罪,所不暇計”。

  在新時代,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這在客觀上也要求廣大黨員干部如李大釗一般,永葆勇於投身偉大事業的擔當之心。

  李大釗為實現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付出了艱巨的努力,並因此獻出了自己生命,是廣大黨員干部永遠學習的榜樣和楷模。

  (作者:韋磊,系北京市委黨校黨史黨建部副教授)

(責編:任一林、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