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深刻理解創新思維

王剛

2019年07月16日08:0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深刻理解創新思維

  恩格斯指出:“一個民族要想站在科學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沒有理論思維。”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各級領導干部要努力掌握科學的思維方法,提高科學思維能力,其中包括提高創新思維能力。深入理解創新思維,可以從創新思維的科學性、實踐性,以及提高創新思維能力的方法與路徑來認識。

  創新思維的科學性

  重視創新思維是馬克思主義的優良傳統,馬克思、恩格斯特別重視創新,他們指出,“全部問題都在於使現存世界革命化,實際地反對並改變現存的事物”,即馬克思主義者要依據實踐的變化,分析問題,解決問題,進而推動人們的思維“按照人如何學會改變自然界而發展”,最終實現思維創新。中國共產黨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實踐中,非常注重把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對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作出創新性謀劃,從而開辟了新的道路、創新了新的理論、形成了新的制度、發展了新的文化。由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構成內在統一、一脈相承的創新成果體系,使馬克思主義理論永葆青春活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創新思維,立足新時代,尋找新思路,解決新矛盾,打開新局面,開創新境界,提升新水平,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和制度創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問題是創新的起點,也是創新的動力源。”強調創新思維要以問題為導向,彰顯出強烈的“問題意識”。推動創新必須堅持問題導向,通過發現問題、篩選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不斷推動社會發展進步。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的需要和呼喚,是科技進步和創新的時代聲音。”這種“時代聲音”來自人民群眾的期待,來自人民群眾利益的訴求,來自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因此,人民至上是創新思維的價值坐標,創新思維應體現出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取向,是對反映人民群眾利益的重大問題的創造性分析與解決。提高創新思維能力,意味著保持對一切既有成果的懷疑,意味著對落后觀念的否定,意味著對迷信的打破和對陳規的超越,進而提出新思想、新理論和新論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創新是一個系統工程”。強調創新思維的系統性,包含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黨建、外交等眾多領域,是一項相互聯系、相互作用的系統工程。

  創新思維的實踐性

  我們堅持創新思維,根本目的是要回答中國和世界“向何處去”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和國家事業發生了歷史性變革、取得了歷史性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進入新時代,雖然中國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的壓力和重擔變小了,相反,越是接近目標,任務越艱巨,困難和風險越多。當今世界,“黑天鵝”頻飛、“灰犀牛”亂撞、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動、民粹主義和單邊主義有所抬頭,尤其是近年來由美國挑起的經貿摩擦,進一步加劇了世界局勢的不穩定性和不確定性。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面對這樣的“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創新成為各國化解挑戰、謀求發展的方向”。解決發展中遇到的矛盾,破解發展難題,離不開創新思維指導下的創新實踐。實現夢想、應對挑戰、創造未來,動力隻能從發展中來、從改革中來、從創新中來。隻有改革創新,才能從根本上回答中國和世界“向何處去”的未來之問。

  創新思維的實踐性體現為它所具有的重要價值意蘊。堅持創新思維,有利於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馬克思主義隻有和中國實際相結合,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才能發揮其改造實踐的偉力,才能“創造些新的東西”,這就要求馬克思主義必須隨著實踐的變化而不斷創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馬克思主義,最重要的就是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科學原理和科學精神、創新精神,善於根據客觀情況的變化,不斷從人民群眾實踐中吸取營養,不斷豐富和發展理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這一思想的形成深刻體現了創新思維的運用。堅持創新思維,有利於提升中國的綜合實力和國際競爭力。一個民族和國家的精神面貌取決於是否善於謀劃創新和勇於實踐創新。自新中國自成立以來,我們能夠實現從成立初期的“一窮二白”到今天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不斷創新。“生活從不眷顧因循守舊、滿足現狀者,從不等待不思進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將更多機遇留給善於和勇於創新的人們。”歷史和現實反復証明,在今天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堅持創新思維,有利於推動人類社會的進步和發展。當前,受各種復雜因素的交織影響,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和增長動力不足,人類社會面臨經濟低增長的“新平庸”風險。面對挑戰和風險,無論是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都在努力尋求促進經濟增長和發展的新動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世界經濟徹底擺脫‘新平庸’的風險,隻能向創新要動力”。善於和勇於創新,是突破世界經濟發展難題的關鍵。

  提高創新思維能力的方法與路徑

  培養創新思維,提高創新思維能力的具體方法主要有:一是溯本創新法,就是從追尋事物本質中創新認識,善於透過現象看到本質,從根本上把握事物及其發展規律。二是全局創新法,就是從全局著眼,全方位、立體化和多角度地分析事物,從而得出對事物的科學認識。三是正反結合創新法,就是從歷史的經驗教訓中謀劃現實和未來。歷史是現實和未來的一面鏡子,英國歷史學家湯因比曾說,人們從“文明衰落所造成的痛苦中學得的知識可能是進步的最有效的工具”。這裡的“進步”,即是指在歷史經驗教訓基礎上實現的“創新性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不僅從正面深刻總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經驗,而且還從反面思考蘇聯解體的教訓,正是在這樣的正反結合中得出一系列的創新性認識。

  鼓勵和推進創新思維的形成,不斷提高創新思維能力,一是鞏固和完善有利於激發全社會創新的體制機制。全社會創新活力的增強,是一個民族和國家興旺發達的重要標志,優化公平競爭環境,進一步完善產權保護制度,激發各類市場主體創新活力,充分調動全社會的創新熱情。二是大力弘揚創新精神。一部改革開放史,就是一部創新精神的成長史,“創新是改革開放的生命”。新時代還要繼續大力弘揚創新精神,鼓勵運用創新思維應對新挑戰、滿足新期待和開拓新局面。三是著力培養和集聚創新人才。人才是創新的根本與核心,建設創新型國家,就是要培養和集聚創新人才,一方面要完善創新人才培養模式,為創新人才減負降壓﹔另一方面要不拘一格地擇天下英才而用之,充分發揮創新人才的能動性,使其“創造活力競相迸發、聰明才智充分涌流”。四是加強國際交流與合作,形成協同創新效應。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自主創新不是閉門造車,不是單打獨斗,不是排斥學習先進,不是把自己封閉於世界之外”。在謀劃創新過程中,決不能囿於自我封閉的小圈子,而是應積極主動走出去和引進來,充分整合和利用好全球創新資源,在國際交流與合作中提升創新思維能力。

   (作者:王剛,系江蘇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南京師范大學基地教授)

(責編:任一林、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