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金鑰匙

侯勇

2019年07月11日08:0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金鑰匙

  為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一步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中央宣傳部組織編寫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了全面系統闡述。《綱要》內容豐富、結構嚴整,鮮明地提出“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是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金鑰匙”。這一重要論斷鮮明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人民情懷、民族情懷、國家情懷和世界情懷,集中反映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人民立場、民族抱負、世界責任。

  為人民謀幸福是中國共產黨毫不動搖的初心,系統回答了“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縱觀歷史,我們黨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都是為人民謀利益,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守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堅持以人民為本,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尊重人民群眾首創精神,注重從人民群眾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充分體現了黨來自人民、不忘人民、依靠人民的價值追求﹔這一思想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彰顯了以人為本、人民至上的價值取向﹔這一思想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把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作為全部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充分體現了不負人民、先憂后樂、舍身為民的公仆情懷﹔始終堅持為人民立德、為人民立功、為人民立言,充分體現了大公無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執政理念。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為人民謀幸福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必須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堅持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立場,把為人民謀幸福作為根本使命,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為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肩負的偉大歷史使命,系統回應了“中華民族向何處去、怎樣實現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鮮明提出並系統論述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奮斗目標,深刻闡述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本內涵、實現路徑、戰略安排、目標任務、政治保証、領導力量等基本問題,擘畫了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的宏偉藍圖﹔這一科學思想承載著中國共產黨人為民族謀復興的歷史使命,高揚中華民族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凝聚起整個中華民族的磅礡力量,吹響了向民族偉大復興進軍的新時代號角。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在這個千帆競發、百舸爭流的時代,我們絕不能有半點驕傲自滿、故步自封,也絕不能有絲毫猶豫不決、徘徊彷徨,必須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勇立潮頭,以更堅定的信念信仰信心,承擔起新時代的歷史使命,為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為世界謀大同是中國共產黨為人類謀和平、謀發展、作貢獻的使命擔當,系統回答“世界怎麼了,世界向何處去”。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人類交往的世界性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深入、更廣泛,各國相互聯系和彼此依存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頻繁、更緊密,和平、發展、合作、共贏已成為時代潮流。同時,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突出,世界經濟增長乏力,霸權主義、強權政治依然存在,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孤立主義、民粹主義不斷抬頭,戰亂恐襲、飢荒疫情此伏彼現,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已成為擺在全人類面前的嚴峻挑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站在人類道義制高點上,著眼於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把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與促進世界和平發展、各國合作共贏結合起來,超越近代以來“國強必霸”、靠戰爭和掠奪推進現代化的陳舊邏輯﹔這一科學思想創造性提出共商共建共享“一帶一路”倡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應對全球共同挑戰、共同問題提供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維護人類共同利益和共同價值作出重要貢獻﹔這一科學思想開辟了人類實現現代化的新道路,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新途徑,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的世界情懷。

  總之,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將人民期盼、民族向往、國家追求、世界責任融為一體,是理解和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金鑰匙。中國一心一意辦好自己的事情,推動國家發展和保持社會和諧穩定,實現人民幸福、民族復興,既是對自己負責,也是為世界作貢獻。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也是國家的夢、民族的夢,同世界人民的夢息息相通。中國將同國際社會一道,推動實現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世界夢,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

   (作者:侯勇,系江蘇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