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關鍵時期抓“關鍵少數”的戰略舉措

徐聞

2019年07月10日09:51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關鍵時期抓“關鍵少數”的戰略舉措

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所作的重要思想准備、政治准備和干部人才准備。“關鍵少數”能夠“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不斷強化宗旨意識,自覺堅定理想信念,注重錘煉堅強黨性,始終保持優良作風,努力提高工作本領,我們黨就必將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無往而不勝。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人、關鍵在各級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也是我們黨在全國執政第70個年頭。在這個時間節點上,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為重點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的內在要求,是關鍵時期抓“關鍵少數”的戰略舉措,必將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思想建黨和理論強黨相結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一次集中學習

注重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一直是我們黨鮮明的精神特質。縱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馬克思主義與中國社會的發展有著非同尋常的、天然的結合力,在不同的歷史時期,總是自然而然地、與時俱進地在結合中產生重大的思想成果、理論成果,進而變為強大的物質力量,深刻地改變了中國共產黨的面貌,深刻地改變了中國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甚至世界的面貌。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行動指南。這是分析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取得的全方位、開創性的歷史性成就以及深層次、根本性歷史性變革得出的必然結論,也是研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性、真理性得出的必然結論。

理論創新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應跟進一步,要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深功夫。要把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主線,以此作為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的主要切入點和著眼點,解決好學習自覺性不強、系統性不夠的問題,解決好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不夠的問題,按照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的要求,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把握精髓要義,把握立場觀點方法,力求不斷固本鑄魂、強基補鈣。可以預見,通過主題教育,我們黨有越來越多的“系統地而不是零碎地、實際地而不是空洞地”掌握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領導骨干,黨的戰斗力量就會大大提高。

加強長期執政能力建設與先進性、純潔性建設相結合:黨性修養和領導水平的一次集中提升

這次主題教育強調,要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堅持同一切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問題作堅決斗爭,努力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從本質意義上講,“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抓住了長期執政能力建設與先進性、純潔性建設的核心和精髓,抓住了“關鍵少數”加強黨性修養、提高領導水平的要害與關鍵。

初心和使命是事關黨的根本性質、根本宗旨和根本任務的重大范疇。在馬克思主義思想史上,習近平總書記第一次把初心和使命作為共產黨人標識性概念。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之后,在不同場合他又反復談及這個問題,強調“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強調“共產黨人堅持的初心,就是對共產主義理想的堅定信仰、就是對黨和人民事業的永遠忠誠”。“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強調“在真學真信中堅定理想信念,在學思踐悟中牢記初心使命”。“干部要把黨的初心、黨的使命銘刻於心,這樣,人生奮斗才有更高的思想起點,才有不竭的精神動力”。他的響徹全世界的名言“我將無我,不負人民”,更是體現了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高尚的初心境界和作為一位大國領袖超凡的使命擔當。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初心和使命”的重要論述,生動回答了在新時代共產黨人為什麼要堅持“初心和使命”,什麼是“初心和使命”,怎樣才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各級領導干部時刻銘記、自覺踐行初心使命提供了根本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為所有共產黨人指明了前進方向、確定了精神坐標。

中國共產黨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最根本的就是不忘初心、堅守初心,牢記使命、不辱使命。一個黨,忘記了初心,忘記了使命,就會被人民唾棄、被歷史摒棄,這方面有不遠之鑒。中國共產黨的歷史証明,什麼時候我們堅持了初心和使命,我們的力量就強大,事業就興旺﹔反之,我們就困難重重。一個黨員領導干部,初心使命意識不強,就會迷失方向,泯滅黨性,甚至會走向黨和人民的對立面,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打下的“老虎”、拍死的“蒼蠅”、獵回的“狐狸”就是明証。自覺堅守和踐行初心使命,就會信念堅定、恪盡職守、一心為民、清正廉潔,就會為民造福、為黨增光。我們黨的歷史上那些領袖們,那些在各自崗位上創造突出業績的同志,就是我們學習的榜樣。各級領導干部一定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初心不改,使命在肩。要帶頭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帶頭強化黨章黨規意識,尊崇黨章遵守黨規,不斷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帶頭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公私分明,清白做人、干淨做事,堅持公正用權、依法用權、為民用權、廉潔用權,做清正廉潔的表率。“守初心、擔使命”既是思想修養、黨性修養問題,更是水平問題、能力問題。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既要有擔當的肩膀,還要有成事的真本領﹔既要有想干事、真干事的自覺,又要有會干事、干成事的本領。對各級領導干部既要察其言,更要觀其行、觀其才、觀其績、觀其效。要把思想政治受洗禮的成果,體現在干事創業敢擔當上,體現在知行合一、表裡如一、言行一致上。

價值取向、問題導向和效果導向相結合: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一次集中整風

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明確要求,也是這次主題教育著重解決的重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重要任務,從講政治的高度來審視,從思想和利益根源上來破解”。 當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兩股歪風,引起了人民群眾的強烈反感。其表現主要是會議多,以會議落實會議﹔文件多,以文件落實文件﹔責任狀多,以責任狀落實責任﹔問責多,以問責代表落實﹔留痕多,以痕跡論英雄﹔檢查多,一個人干活九個人督查﹔等等。應當看到,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與黨的宗旨、與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與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格格不入,與黨的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格格不入,始終是黨的事業的大敵、人民的大敵。因而,不是一般的作風問題,而是嚴肅的政治問題,說到底是黨性問題。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痼症頑疾,經常是反一陣好一陣,但往往是樹倒根存、反而不絕,甚至“常反常新”。這次主題教育把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強化宗旨教育的重要內容,要求進行專項整治,可以說是抓到了點子上。要堅持正本清源、標本兼治,以強烈的斗爭精神堅決進行整風。歪風從哪裡來,就從哪裡整起﹔病根在哪裡,就從哪裡治起。要從“關鍵少數”抓起,從領導機關抓起。一是強化黨的思想路線、群眾路線的教育,真正把實事求是作為根本原則來堅持,努力營造講真話、辦真事、做真人的好環境。二是通過改進領導方式方法增強領導力,在用好組織手段、行政手段的同時,綜合運用民主的、法治的、市場的、服務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制度的等方法以及互聯網和現代信息手段開展工作。三是做好耐心細致的群眾工作,堅持開門搞教育,主動聽民聲、問民意、知民怨、訪民憂,解決好群眾的操心事、煩惱事、揪心事,為民服務解難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就感。中央要求,要以好的作風開展主題教育,堅決防止形式主義,強調不把有沒有領導批示、開會發文發簡報、台賬記錄、工作筆記等作為主題教育各項工作是否落實的標准,使這次主題教育新風扑面,必將成為求真務實、反對形式主義的新開端。

繼承和創新相結合:新時代黨建工作的一次創造性實踐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在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的背景下,在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的背景下,根據形勢和任務的需要,先后開展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起到了統一思想、提高素質、改進作風、推動工作好效果,對加強黨的建設發揮了重要作用。

這次主題教育面臨新情況、新問題,也可以說是新時代圍繞抓“關鍵少數”在黨建工作方面的一次創新性探索和創造性實踐。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努力做好融合、組合、結合三篇文章。融合,就是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融合起來一體化推進,堅持邊學邊研邊檢邊改,從一開始就要改起來,從學風改起,邊學邊改,即知即改,立說立行,立竿見影。組合,就是要在工作推進上打好組合拳。在方式方法上,要堅持那些行之有效的傳統辦法,也要創新載體和手段,特別是要利用新媒體、融媒體以及其他喜聞樂見、富有時代感的形式,增強吸引力和針對性實效性。在路徑措施上,要堅持政治引領、思想教育先導,同步推進組織、作風、紀律和制度建設。在對象把握上,要以縣處級以上黨員干部為重點,又要影響和帶動其他黨員、其他干部,既要做好干部受教育的工作,又要做好提高領導班子工作規范化制度化水平、增強凝聚力創造力戰斗力的工作。在領導和指導上,要發揮好上級黨組織、巡回指導組和本單位黨組織以及基層黨組織的作用。要在夯實主體責任同時,注意調動方方面面的積極性創造性,形成推進合力。要綜合發揮好上級監督、同級監督、下級監督、群眾監督以及媒體和輿論監督等的作用,從領導干部自身素質提升、解決問題實效、群眾評價反映等方面,客觀評估主題教育效果。要注意總結本地區本單位的先進經驗,同時,也要學習借鑒其他地區單位的好經驗為我所用。結合,就是要把主題教育與完成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結合起來,與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各項工作結合起來,同自身的思想和本職工作實際結合起來,同正在做的事情結合起來,特別是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本地區本單位本領域本行業要求結合起來,堅決防止“空對空”“兩張皮”以及“大呼隆”“水過地皮濕”等不良現象。

〔作者系山東省委黨校(行政學院)常務副校(院)長〕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