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更好用中國理論解讀中國實踐

龍 鳳

2019年07月10日08:14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更好用中國理論解讀中國實踐

  新中國成立70年來,國家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這是一部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書寫的感天動地的奮斗史詩,需要理論工作者講好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故事、中國人民奮斗圓夢的故事。為此,習主席強調:“更好用中國理論解讀中國實踐,為黨和人民繼續前進提供強大精神激勵。”

  (一)

  中國理論源於中國實踐。用中國理論解讀中國實踐,貫穿著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是我們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成功經驗的科學總結。

  用中國理論解讀中國實踐,體現了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本質要求。馬克思主義認為,人的正確思想的產生是一個從實踐到認識、又從認識到實踐的過程。這個過程,既是認識在實踐基礎上沿著科學性方向不斷深化發展的過程,也是實踐在認識的指導下沿著合理化方向不斷推進的過程。用中國理論解讀中國實踐,貫徹體現了理論與實踐相統一的馬克思主義基本原則。從理論方面看,理論來源於實踐,並在實踐中經受檢驗、豐富發展。不與實踐相結合的理論,是空洞的理論、僵化的教條,再好也沒有意義。從實踐方面看,沒有理論指導的實踐是盲目的實踐。而盲目實踐,必然是“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必將導致實踐走彎路甚至失敗。正如列寧所說:“沒有革命的理論,就不會有革命的運動。”

  用中國理論解讀中國實踐,是我們黨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研究解決中國實際問題的一貫思想和寶貴經驗。習主席曾指出,掌握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來研究和解決中國的實際問題,是我們的傳家寶。早在1941年,毛澤東就明確要求,我們的理論家必須“能夠依據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正確地解釋歷史中和革命中所發生的實際問題,能夠在中國的經濟、政治、軍事、文化種種問題上給予科學的解釋,給予理論的說明。”《中國社會各階級的分析》《論持久戰》《論十大關系》等名篇,可以說是用中國理論解讀中國實踐的經典著作。改革開放后,鄧小平在總結社會主義建設經驗教訓時指出,我們要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來分析問題、解決問題,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如果不同實際情況相結合,就沒有生命力。習主席強調,要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用鮮活豐富的當代中國實踐來推動馬克思主義發展。正是我們黨高度重視並善於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研究和解決中國的實際問題,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先后形成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而指引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不斷取得偉大勝利,為我們更好用中國理論解讀中國實踐提供了有力的成功經驗。

  (二)

  偉大實踐孕育偉大理論,偉大理論指導偉大實踐。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內涵十分豐富,涵蓋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基本問題,並根據新的實踐對經濟、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會、生態文明、國家安全、國防和軍隊、“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統一戰線、外交、黨的建設等各方面作出新的理論概括和戰略指引。在當代中國,用中國理論解讀中國實踐,就是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解讀中國實踐。

  當代中國改革發展實踐的深刻揭示。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決定了發展依然是當代中國的第一要務。為此,習主席強調,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全面深化改革,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文化發展道路﹔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建設美麗中國﹔等等。這些重要論述,為新時代中國發展描繪了藍圖、指明了方向。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我國各項事業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國內生產總值從2012年的51.89萬億元增長到2018年突破90萬億元,穩居世界第二,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

  當代中國團結奮斗實踐的生動詮釋。“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一切成就的取得,都是全國各族人民擼起袖子干出來的,奮斗是解碼中國奇跡的鑰匙。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反復強調保持奮斗精神,多次為奮斗者點贊。明確指出,偉大夢想不是等得來、喊得來的,而是拼出來、干出來的﹔奮斗是艱辛的,沒有艱辛就不是真正的奮斗﹔奮斗是曲折的,要奮斗就會有犧牲﹔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奮斗者是精神最為富足的人﹔等等。習主席的重要論述,是新時代中國人民奮斗精神、奮斗實踐的高度概括和生動詮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鼓舞激勵下,中國人民團結奮斗、拼搏奉獻,涌現出李保國、廖俊波、黃大年、王繼才、羅陽、鄒碧華、杜富國等一大批奮斗者楷模。他們的光輝事跡,標注著新時代中國人民的奮斗足跡,續寫了13億多中國人民不懈奮斗的新篇章。

  當代中國偉大創新實踐的集中反映。推動我國科技跨越發展、產業優化升級、生產力整體躍升,實現高質量發展,根本出路在創新。習主席明確指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必須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激烈的國際競爭,說到底是創新能力的競爭﹔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強國家創新體系建設﹔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等等。習主席的重要論述,集中反映了新時代中國人民的創新精神和創新實踐。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天宮、蛟龍、天眼、悟空、墨子、大飛機、國產航母等一大批重大創新成果相繼問世,奏響了新時代中國人民的創新樂章。

  當代中國強軍興軍實踐的科學指導。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圍繞新時代建設一支什麼樣的強大人民軍隊、怎樣建設強大人民軍隊,在波瀾壯闊的強軍實踐中,帶領全軍深入進行理論探索和實踐創造,形成了習近平強軍思想。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導下,強軍興軍開創了新局面。制定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全力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召開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恢復和發揚我黨我軍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人民軍隊政治生態得到有效治理﹔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形成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新格局,軍隊組織架構和力量體系實現革命性重塑﹔加強練兵備戰,有效遂行海上維權、反恐維穩、搶險救災、亞丁灣護航等重大任務,武器裝備加快發展,軍事斗爭准備取得重大進展,中國特色強軍之路邁出堅實步伐。實踐証明,習近平強軍思想根植於強軍實踐,引領著強軍事業,是強軍興軍的科學指南,已經並將繼續指引新時代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實現新的飛躍。

  (三)

  習主席指出:“我們有本事做好中國的事情,還沒有本事講好中國的故事?我們應該有這個信心!”這要求我們必須以高度的責任感使命感,著力提高講好中國故事的素質本領。

  厚實理論根基。解讀好中國實踐,首先是學好中國理論。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深刻認識和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意義、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深刻領會其中蘊含的科學世界觀方法論。堅持聯系實際學,推動學習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在真學真信中堅定理想信念,在學思踐悟中牢記初心使命,真正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不斷厚實解讀好中國實踐的思想理論根基。

  加強調查研究。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堅持深入社會大課堂經風雨、見世面,在實踐大熔爐裡經磨練、受鍛煉,把握群眾思想脈搏,了解一線社會實際。著力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把世情國情黨情軍情把握准,把實踐對象和需求弄清楚,把問題本質和規律認識透,從而更好地把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與人民群眾和廣大官兵的期盼訴求結合起來,作出有說服力的回答。

  發揚斗爭精神。毛澤東指出,真理是跟謬誤相比較,並且同它作斗爭發展起來的。面對當前意識形態領域尖銳復雜的斗爭形勢,必須敢於斗爭、勇於亮劍。對各種似是而非、模棱兩可的思想認識,必須正本清源、澄清是非,廓清思想迷霧﹔對歪曲詆毀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錯誤觀點,必須理直氣壯地予以批駁﹔對散布“軍隊非黨化、非政治化”和“軍隊國家化”等反動政治言論,必須堅決抵制、有力回擊。通過激濁揚清、扶正祛邪的斗爭,不斷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提高斗爭藝術、增強斗爭本領,進而全面提高用中國理論解讀中國實踐的實際能力。

  (作者單位:國防大學政治學院)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