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經濟日報評論員: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 做好“三個表率”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2019年07月10日08:12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 做好“三個表率”

  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作為離黨中央最近的高層政治機關,中央和國家機關應當如何推進黨的政治建設,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一系列明確要求和關鍵舉措:著力深化理論武裝,著力夯實基層基礎,著力推進正風肅紀﹔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思想理論上作表率,在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上作表率。按照這一鮮明導向和根本遵循,中央和國家機關廣大黨員干部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實“三個著力”,做好“三個表率”,努力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品格和根本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推動黨的各方面建設取得重大歷史性成就。同時,面對新時代新征程上的各種風險挑戰,應對我們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消除影響黨的先進性和革命性、弱化黨的純潔性和戰斗性的復雜因素,切實有效地解決好黨內存在的各種問題,也要求必須進一步加強黨的政治建設。

  中央和國家機關本質上是政治機關,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應盡之責,必須堅定不移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不懈推進黨的政治建設。在中央和國家機關肩負的各項職責事務裡,沒有哪一項能夠脫離政治。其中最大的政治,就是帶頭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這個“一致”,首要體現在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深刻理解和高度認同上,體現在對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全面貫徹落實上。實現這個“一致”,就要彰顯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持問題導向,融入業務工作,健全制度機制,嚴格責任落實,把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抓細、抓實、抓出成效。

  中央和國家機關要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思想理論上作表率。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才能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中央和國家機關廣大黨員干部務必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責任感,系統學習、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在統一思想中領會精髓,把學習成果落實到干好本職工作、推動事業發展上。

  中央和國家機關要在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做到“兩個維護”,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為此,就要在機關黨的建設中激發黨員干部的高度政治自覺,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國內和國際的結合上深刻把握“兩個維護”的極端重要性,在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的基礎上,著力健全完善相關制度機制,確保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中央和國家機關要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上作表率。中央和國家機關裡黨的執政骨干最集中,服務和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最直接,務必始終堅持在黨的領導下依法實施經濟社會管理活動,積極主動將黨的領導主張和戰略方針轉化為法律法規和政策政令,轉化為對經濟社會管理的部署安排和工作活動,轉化為領導體制、工作機制和管理方式方法創新,轉化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效果。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注重政治效果,考慮政治影響,堅決防止和糾正把政治與業務割裂開來、對立起來的錯誤認識和做法,確保政治和業務融為一體、高度統一。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是全黨的一項重大艱巨的政治任務,也是一項系統工程。中央和國家機關要為其他領域黨建發揮好重要的風向標作用,務必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進一步增強推進黨的政治建設的自覺性堅定性,加強組織領導,強化責任擔當,確保各項重點工作落到實處,全面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和水平,不斷開創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新局面。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