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著力提高戰略思維能力

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7月09日08:0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著力提高戰略思維能力

  【提高科學思維能力·①戰略思維】

  戰略思維能力,就是善於觀大勢、謀全局,正確把握事物發展總體趨勢和方向,善於從根本上解決問題的能力。戰略思維能力是各級領導干部必須具備的一項基本能力,直接關系到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的興衰。戰略上判斷得准確、謀劃得科學、布局得合理、實施得有效,黨和人民事業就能不斷前進。為此,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全黨要提高戰略思維能力,不斷增強工作的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增強戰略思維能力,既是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現實需要,也是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更好擔當“四個偉大”歷史使命的責任要求。在新時代,領導干部提高戰略思維能力的著力點主要有以下方面:

  提高政治站位,明確戰略導向。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各級領導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強化“四個意識”,這正是對提高戰略思維能力的站位要求。提高戰略思維能力,要求我們在觀察和思考問題時,不能僅站在戰術、技術、局部和當前的層面,而應該站在戰略、全局、時代和歷史的高度。唯有站位高,才能不畏浮雲遮望眼,撥開雲霧把握歷史規律,認清世界大勢﹔唯有站位高,才能做到心中有大局、心中有人民。

  戰略思維的價值取向是決定戰略方向和戰略目標的關鍵,任何戰略思維都是以深層次的價值觀為支撐的。人民性是中國共產黨人戰略思維的根本特性,中國共產黨人的一切戰略思維、戰略布局、戰略規劃都是為了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這一根本目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取向,不僅是提高戰略思維能力的根本目的和根本方法,也是最重要的檢驗。各級領導干部戰略思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應該是人民,“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人民群眾中蘊藏著無窮的智慧和力量,向人民群眾學習,向實踐學習,充分調動最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才能形成萬眾一心、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領導干部隻有心裡時刻裝著人民、頭腦時刻想著人民,才不會迷失戰略思維的根本方向。

  提高觀大勢、謀全局的能力。正確的戰略決策部署是基於內外環境條件變化而不斷調整的。提高戰略思維能力,核心要義是要提高觀大勢、正確分析判斷大勢的能力,以及統籌處理好全局與局部、長遠與眼前、國內與國外等關系的能力,科學地分析預見未來發展趨勢,預見戰略實施中可能出現的各種問題,並謀劃應對預案。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真正向前展望、超前思維、提前謀局”。觀大勢、謀全局,就是要有普遍聯系的觀點和系統思維的方法,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看問題,就是要有大局觀、識大局、顧大體。

  現實中,有個別干部認為,總攬全局是中央領導的事情,在地方、基層或部門工作沒必要擁有戰略思維,這種認識顯然是片面的。全局由每一個局部組成,某些局部的和具體的問題往往是“牽一發而動全身”,沒有全國一盤棋的思想,沒有大局意識,就做不好局部工作。對各級領導干部而言,提高戰略思維能力意味著,善於把解決具體問題與根本問題結合起來,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善於把局部利益放在全局利益中去考慮,不能隻見樹木、不見森林﹔善於統籌國內和國際兩個大局,不能關起門來搞發展、固步自封、孤芳自賞﹔善於從長期大勢認識當前形勢,不能一葉障目、不見泰山,被眼前困難所嚇倒﹔善於從歷史、現實與未來的長周期分析和把握發展機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面對國內外復雜環境變化的新挑戰,各級領導干部要始終站在全局和戰略高度,努力提高總攬全局的能力,放眼全局謀一域,把握形勢謀大事。從整體上和長周期上把握事物發展的趨勢和方向,才能確保制定科學可行的戰略方案,進而根據環境變化及時調整戰略方案。

  提高想得深、抓得准的能力。想得深、抓得准,主要是指戰略思維的深刻性、穿透性、精准性和可操作性,它要求我們在觀察和思考問題時,一定要抓住事物的本質,善於透過紛繁復雜的現象把握事物的本質。進入新時代,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國內改革發展穩定的復雜形勢和繁重任務,要牽住新時代中國發展的“牛鼻子”,就要抓住我國社會發展的主要矛盾,抓重要領域、重要任務、重要試點,以重點帶動全局。各級領導干部應以全面系統的戰略思維,強化問題導向,把問題意識貫穿於工作的全過程,善於抓住關鍵問題,舉一反三,以小見大,把握問題之間的內在聯系,從個性問題中發現共性問題。

  任何戰略思維和戰略部署,貴在落實和執行。沒有戰略執行力,再美好的戰略規劃和戰略目標也隻能是水中月、鏡中花。要把“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變為現實,就必須有抓鐵有痕的戰略執行力,需要每一個人付出艱苦努力,用實干托起未來。腳踏實地,把要辦的事情做扎實,把改革發展穩定的任務落實好,一步一個腳印地朝著夢想奮進﹔發揚釘釘子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用新的思路、新的舉措,一步一步努力奮斗,把美好藍圖變為現實。

  提高排除干擾、保持戰略定力的能力。進入新時代,面對國際局勢風雲變幻的不確定性、境外敵對勢力的戰略遏制和反華宣傳,面對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十分繁重、各種思潮和觀點不斷涌現等錯綜復雜形勢,隻有始終保持強大的戰略定力,才能頭腦清醒、意志堅定、判斷准確、謀劃科學、贏得主動,否則就容易患得患失、猶豫不決、搖擺不定、隨波逐流,甚至可能喪失原則和底線,改旗易幟,走了邪路或回頭路。因此,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告誡全黨同志,要有“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戰略定力。各級領導干部要時刻保持頭腦清醒,面對復雜局面和環境變化的各種挑戰,始終保持自信、堅定和從容,“該改的、能改的我們堅決改,不該改的、不能改的堅決不改”。“任爾東西南北風,咬定青山不放鬆”,在道路、方向、立場等重大原則問題上毫不動搖,在國家核心利益和主權方面絕不妥協退讓,不為各種錯誤觀點所左右,不為各種干擾所迷惑,不因內外環境壓力而輕易改變戰略。

  保持戰略定力,首要的就是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在重大原則問題上絕不能犯顛覆性錯誤。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等一系列全局性、長遠性、根本性的重大理論與實踐問題,這是我們保持戰略定力的根本遵循和力量源泉,必須長期堅持並認真學習貫徹。

  (作者: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石建勛)

(責編:任一林、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