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全國首屆“深入學習習近平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高層論壇在上海召開

2019年07月08日09:09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網

原標題:全國首屆“深入學習習近平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高層論壇在上海召開

為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7月5日,上海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主辦的全國首屆“深入學習習近平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高層論壇在上海召開。上海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張志丹教授致開幕詞並作總結發言。上海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周理主持開幕式。來自北京師范大學、浙江大學、山東大學、華東師范大學、上海交通大學、華東理工大學、揚州大學、上海師范大學等10余所科研院校的思政教學專家學者共同就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進行了學術交流。

周理表示,6月10日,教育部在京舉行《深入學習習近平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出版座談會,以此為契機,上海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舉辦全國首屆“深入學習習近平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高層論壇,著重學習研討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新時代思政教育工作提供重要指導作用。

張志丹認為,上海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的學科建設、科研工作以及思政教學改革這三項工作任重而道遠。日前,教育部在京舉行《深入學習習近平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出版座談會,其意義十分重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應當成為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建設、課程教學論及思政課教學的重要內容之一。同時,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也為馬克思主義學院的建設指明了方向。我們要認真學習、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納入思政課程,與思政課程進行深層次的融合。本次論壇與會的思政教育專家學者就“習近平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進行深入交流,旨在探討思政教學的重要發展方向,推進馬克思主義學院學科建設。

本次會議分為兩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由上海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耿步健主持,上海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特聘研究員周中之,山東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張士海教授作大會主題報告。華東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常務副院長王建新教授作書面發言。

江蘇經貿學院校辦主任王兵副教授從宏觀、中觀、微觀三個層面系統地回答了教育如何更好地體現平等、公正、和諧等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如何創新價值理念,協調教育中的各種利益關系和倫理關系;如何倡導新師德,加強師德師風建設,這對新時代思想政治理論課的開展具有很強的理論和現實意義。

黑龍江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劉林教授認為,新時代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的研究生培養,要立足全面育人觀,抓好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深化學生對馬克思主義歷史必然性和科學真理性、理論意義和現實意義的認識;要引導學生學會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觀察世界、分析世界,讓學生深刻感悟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引導學生自覺將個人理想追求融入黨和人民、民族的事業之中;要指導學生正確樹立與這個時代主題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激發學生勇於擔當這個時代賦予的歷史責任,培養新時代堅定的青年馬克思主義者。

上海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蘇令銀副教授表示,培養什麼人,如何培養人,歷來是黨和國家教育的根本問題。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必須牢牢抓住理想信念這個中心環節,強化理想信念鑄魂。在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中牢牢抓住理想信念鑄魂這個關鍵,就是要緊緊圍繞理想信念教育這個中心環節,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和弘揚中國精神,使堅定的理想信念作為指引和支撐青年學生成長發展的“政治靈魂”與“精神之鈣”。

北京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楊增岽副教授作書面發言時表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中,蘊含著非常豐富的關於思想政治教育的創見。從學術研究的角度和學科建設的角度,深刻分析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時代境遇發生的深刻變化,其中有一些變化是歷史性的。看不到這些變化對思想政治教育變革的影響,就難以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思想政治教育之重要論述的內在深層邏輯。

常熟理工學院徐志堅副教授認為,習近平總書記非常重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多次闡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深刻內涵,指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中國優秀傳統文化與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一起為人們提供精神營養。繼承和發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內容,要將繼承發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緊密同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結合起來,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為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在中華傳統文化教育方面,總書記強調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學習示范,教師要結合要求認真融入課堂教學,全社會要加強不同文化之間互學互鑒,不斷提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教育水平,彰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自信。

中共上海市鬆江區委黨校劉妍博士認為,思政課老師不是一般意義上的老師,除了理性,還需要感性。動之以情,才能曉之以理。講道理能講通,除了理論的徹底以外,還需要思政老師與學生建立情感聯系。

張志丹做總結發言時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教育事業之所以取得歷史性成就,根本原因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為指導,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為做好新時代的教育工作提供了強大的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記者 查建國 夏立)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