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筑牢黨長期執政的堅實根基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7月08日08:07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筑牢黨長期執政的堅實根基

  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根本目的,就是維護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包括保護其合法的既得利益,以及滿足其不斷產生的新的利益訴求。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就是我們黨的初心和使命。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為重點,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迫切需要。

  黨與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始終保持血肉聯系,是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証,是黨永遠立於不敗之地的根本。作為執政70年的大黨,我們黨面臨的執政的考驗、改革開放的考驗、市場經濟的考驗、外部環境的考驗將是長期的、復雜的、嚴峻的﹔精神懈怠的危險、能力不足的危險、脫離群眾的危險、消極腐敗的危險,更加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其中,脫離群眾是我們黨長期執政面臨的最大危險。在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的過程中,黨內仍然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奢靡之風,一些領導干部不能及時了解群眾所思所想所盼,不能做到與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或消極懈怠不作為,或盲目蠻干亂作為,甚至利用執政黨的地位和威信搞特權、謀私利,導致疏遠甚至撕裂黨群關系。如果不堅決糾正,任其發展下去,我們黨就會失去根基、失去血脈、失去力量。開展這次主題教育,就是要繼續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自覺踐行黨的根本宗旨,把群眾觀點、群眾路線深深植根於思想中、具體落實到行動上,著力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對黨的信任和信心,筑牢黨長期執政最可靠的階級基礎和群眾根基。

  繼續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自覺踐行黨的根本宗旨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為什麼人的問題,始終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全黨尤其是領導干部要牢記黨的根本宗旨,從思想和感情深處真正把人民群眾當主人、當先生,把自己看作人民群眾的公仆和學生,向人民學習,為人民服務。中國共產黨人的最高利益和核心價值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誠心誠意為人民謀利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一切工作,必須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最高標准。檢驗我們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終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實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權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

  在新時代,各級領導干部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牢記黨的宗旨,牢記肩上的責任,自覺接受人民監督,做到為民用權、公正用權、依法用權、廉潔用權。

  堅持群眾觀點、走好群眾路線、站穩群眾立場

  毛澤東同志指出:“群眾觀點是共產黨員革命的出發點與歸宿”“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想問題從群眾出發就好辦。”鄧小平同志指出:“群眾是我們力量的源泉,群眾路線和群眾觀點是我們的傳家寶。”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群眾是真正的英雄。”無論是一個政權,還是一個政黨,其前途與命運最終都取決於人心向背。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是黨執政最牢固的政治基礎和最深厚的力量源泉。堅持群眾觀點,就要走好群眾路線,即,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制勝法寶。走好群眾路線是新時代共產黨人必備的本領之一。各級領導干部要牢牢樹立群眾觀點,將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的全部活動之中。

  堅持群眾觀點,走好群眾路線,需要站穩群眾立場。要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要真誠地傾聽群眾呼聲,真實地反映群眾願望,真切地關心群眾疾苦,依法保障人民群眾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各項權益,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多樣化需求,千方百計為人民群眾排憂解難。

  筑牢黨長期執政最可靠的階級基礎和群眾根基

  中國共產黨執政70年了,執政能力不斷提高,執政資源、執政經驗、執政智慧不斷豐富。但這與人民群眾對黨的信任和信心並不必然呈正相關。人民群眾對黨的信任和信心最直接的決定因素,取決於黨能不能做好群眾工作,能不能給群眾帶來實惠、辦成實事。因此,越是長期執政,我們黨越是要始終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以獲得最廣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眾基礎和力量源泉。

  我們黨要不斷創新方式方法,做好新形勢下的群眾工作。黨的執政活動離不開強有力的群眾工作。而且,領導干部要得到群眾的信任,也要提高做好群眾工作的能力和本領。因此,領導干部一定要時刻把群眾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及時准確了解群眾所思、所盼、所憂、所急,把群眾工作做實、做深、做細、做透,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以為民謀利、為民盡責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在新時代,是否重視做群眾工作,是否善於做群眾工作,是衡量領導干部政治上是否合格、工作上是否稱職、領導能力強不強的一個基本標准。各級黨政機關和干部要堅持工作重心下移,扑下身子,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知民情、解民憂、暖民心。要把基層一線作為培養鍛煉干部尤其是年輕干部的重要陣地,引導干部在同群眾朝夕相處中增進群眾感情、增強服務意識和服務本領。要把服務群眾、做群眾工作作為基層黨組織的核心任務和基層干部的基本職責,使黨的基層組織成為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的堅強戰斗堡壘。

  在新時代,群眾工作的內容、領域和環境都發生了很大變化,人民群眾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也與日俱增,領導干部必須深入調查研究,聽真話、摸實情、出實招,做到將各種矛盾糾紛早發現、早協調、早化解,把黨和政府的溫暖送到群眾心坎上,不斷增強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們黨已走過了98年的光輝歷程,面對復雜的國內形勢和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團結帶領人民同心共筑中國夢,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筑牢黨長期執政最可靠的階級基礎和群眾根基,正當其時。

  (執筆:劉炳香)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