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中把握主題教育總要求

郝棟

2019年07月08日07:5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中把握主題教育總要求

  【光明論壇】

  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指出:“開展這次主題教育,就是要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學什麼、怎麼學是這次主題教育首先需要回答的問題。對中國共產黨人來說,要永葆先進性,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落實“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主題教育總要求,就需要扎扎實實地讀原著學原文。

  從讀原著學原文中保持守初心的定力。有了初心就擔負著使命,有了使命才會追求“方得始終”的方向。從十月革命一聲炮響送來馬克思主義到中國共產黨第一個綱領和第一個決議,都體現了自誕生之日起中國共產黨就是一個新型的以共產主義為目標、以馬克思主義為行動指南的、統一的無產階級革命的政黨。黨的一大綱領以《共產黨宣言》等經典原著為參考,它在理論上直接吸收了馬克思、恩格斯、列寧著作中的思想,尤其是馬克思主義的人民群眾觀點,這也是中國共產黨人初心的理論淵源。

  從讀原著學原文中提升擔使命的能力。擔使命必然要求提升執政能力,要做到“想干、敢干、能干和會干”的統一,毛澤東在延安在職干部教育動員大會上的講話中提出:“我們隊伍裡邊有一種恐慌,不是經濟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領恐慌。過去學的本領隻有一點點,今天用一些,明天用一些,漸漸告罄了。”而克服本領恐慌的方法就是要一刻不放鬆地學習,而首要學習的就是通過學習經典著作提高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認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原原本本學習和研讀經典著作,努力把馬克思主義哲學作為自己的看家本領。”提高擔使命的能力就需要把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經典著作、基本原理同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貫穿其中的哲學思想緊密結合起來,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斷提高運用辯証唯物主義觀察和分析問題的能力,在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中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從讀原著學原文中增強找差距的自覺。“立身以立學為先,立學以讀書為本。”經典原著中不僅散發著智慧的光芒,更顯現出人格的魅力,我們不僅要學經典原著中的真知灼見,更要從經典原著中體會為人風范。馬克思在《青年在選擇職業時的考慮》中曾提出“為人類幸福和自身的完美為主要指針”,毛澤東在《為人民服務》中也曾指出“我們這個隊伍完全是為著解放人民的,是徹底地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這些經典論述今天看來正是對中國共產黨人的“高標准、嚴要求”的標尺。《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選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等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中的重要精神和重要論述,是我們對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照黨章黨規,對照人民群眾新期待的校准器。

  從讀原著學原文中找到抓落實的方法。學習經典原著不是教條主義和本本主義,而是要做到“知行合一”。毛澤東在《反對本本主義》中指出:“馬克思主義的‘本本’是要學習的,但是必須同我國的實際情況相結合。我們需要‘本本’,但是一定要糾正脫離實際情況的本本主義,怎樣糾正這種本本主義,就是向實際情況做調查。”“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就是這篇經典文獻中提出的重要工作方法。進入新時代,我們面臨著機遇和挑戰,面對著復雜的國內外形勢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重任,更需要我們從經典文獻中尋求落實工作的智慧方法,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和黨的建設各項工作,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作者:郝棟,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