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

雙傳學

2019年07月05日08:1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人民群眾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主體力量,人民創造性實踐是中國進步的力量源泉,人民支持是共產黨執政的堅實基礎。黨依靠人民創造偉業,新時代堅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是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立場、觀點和方法,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充分尊重人民的主體地位,充分體現人民的主體作用,充分發揮人民的主體力量,領導全國人民共同奮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

  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理論和實踐依據

  依靠人民是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的基本觀點。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推動社會發展的根本力量,如果離開了人民群眾,社會的一切發展都無從談起。確立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尊重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是唯物史觀的根本要求。堅持這一基本原理,我們才能把握歷史前進的基本規律,發揮人民群眾的巨大潛力,不斷推動社會向前發展。中國共產黨遵循馬克思主義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觀點,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堅持群眾路線,依靠人民群眾不斷認識和改造世界。實踐表明,隻有堅持人民至上的唯物史觀,強調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強調人民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充分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我們的事業才能不斷壯大,才能不斷譜寫歷史偉業新的華章。

  在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程中,黨帶領和依靠人民群眾不斷由勝利走向新的勝利。中國共產黨克服艱險困難,從弱小到強大,正是依靠人民一以貫之的擁護和支持。黨自成立初期開始,就從思想理論、政治綱領到社會實踐都把自己的前途和命運與廣大人民緊密聯系在一起。黨動員和依靠廣大人民不斷掀起革命高潮,建立革命根據地,爭取人民民主,激發人民群眾參加革命的熱情,贏得革命戰爭的勝利,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新中國成立后,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消滅一切剝削制度,推進了社會主義建設。中國共產黨依靠人民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局面。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黨緊緊依靠人民實行改革開放,充分發揮人民群眾的智慧和力量,極大激發廣大人民群眾的創造性,極大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極大增強社會發展活力,成功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從實行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開放經濟特區到大力發展鄉鎮企業,從鼓勵發展非公有制經濟、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到建立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促進資源的優化配置,改革開放中的每一次突破和發展,每一個新生事物的產生和發展,每一個方面經驗的創造和積累,都是人民實踐和智慧的產物。人民的全力支持和廣泛參與,推動著改革開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走向新境界、新高度。

  新時代必須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

  中國共產黨正領導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實現。新時代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中,更好地動員人民參與,凝聚廣大人民群眾的力量,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落實“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凝聚起奮進新時代的磅礡力量。

  緊緊依靠人民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堅持群眾路線,相信群眾、動員群眾、依靠人民,全面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推進經濟建設,團結和依靠群眾全方位參與,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促進經濟改革與發展,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競爭力,增加社會財富,並在人民參與中共享經濟發展成果。推進政治建設,完善人民群眾政治參與渠道和參與決策過程,重點發展社會主義協商民主,重視人民參與作用,提高人民參與程度,完善制度設計,提高人民政治參與的有效性、優質化。推進文化建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調動人民群眾參與積極性,提高人民群眾參與文化活動的廣度和深度,在人民群眾共同參與建設中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進社會建設,突出人民實踐主體,組織人民參與社會治理,吸納各方力量參與基層自治,形成國家、社會、公民的良性互動,提高人民參與社會治理能力,構建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新格局。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加強宣傳教育,強化公民生態環保意識,培育公民參與習慣,形成全社會共同參與的良好局面。

  緊緊依靠人民落實“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堅持為了人民、依靠人民,尊重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確保人民參與發展過程、共享發展成果,做到人人參與、人人盡力、人人享有。全面深化改革,就要堅持在黨的領導下,依靠人民的力量,發揮人民先行先試、創新推動的重要作用,有效整合、充分發揮人民群眾的智慧和力量,在人民群眾的實踐中解決新問題、新矛盾。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引導和依靠人民參與法治實踐,創新公眾參與立法,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增強全民法治觀念,依靠人民維護法律權威,在全社會弘揚法治精神,使人民成為依法治國的堅定捍衛者、擁護者。全面從嚴治黨,有效發揮人民群眾的監督作用,黨的工作成效由人民評判,使黨深深扎根於人民,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

  緊緊依靠人民凝聚起奮進新時代的磅礡力量。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不斷取得成就,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磅礡力量,獲得人民群眾的更大支持,從而持續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根源於人民群眾對所走道路的認同和擁護,是黨緊緊依靠中國人民,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社會主義建設實踐相結合的產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自信主要緣於科學理論能夠指引人民群眾從事成功實踐,這一理論體系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站在人民立場,服務於人民,為人民所檢驗,具有立足於人民的堅實根基,能夠轉化為推動實踐的強大力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根源於人民對制度的認可和支持,具有鮮明的人民性,人民群眾是制度建構和制度創新的主體力量,在人民的參與下不斷完善,尊重人民的主體地位,保障人民的民主權利,維護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自信本質上是人民對自己創造的文化的信念與信心,文化自信為了人民、依靠人民,人民主體性的落實、對文化創造力的重視與應用,都能夠使文化自信得到落實。作為成立98年、執政70年的世界最大執政黨,中國共產黨將繼續緊緊依靠人民,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引,重溫初心,擔當使命,凝聚起奮進新時代的磅礡力量。

  堅持黨的領導與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有機統一

  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要把黨的領導核心作用與人民的主動性積極性創造性有機結合起來,把黨的領導和人民團結奮斗有機統一起來。

  成就歷史偉業必須堅持黨的領導。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的領導是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根本保証,正是黨堅強而正確的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成為一條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成為指導黨和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行動指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成為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的根本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成為激勵全體人民奮勇前進的精神力量。社會全面進步、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人民偉力有效發揮,需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堅持黨的領導與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是有機統一的。黨和國家的各項事業、各項方針政策和工作部署,隻有得到人民群眾的真心支持和擁護才能得以順利貫徹、走向成功。新時代加強和改進黨的領導要在深入群眾做好調查研究的基礎上,提高黨的組織力、領導力、執政力,在執政實踐中加強領導,不斷增強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等。黨員干部要不斷從人民群眾中吸取營養和力量,增長政治智慧、增強執政本領、提高領導藝術,不斷改進領導方式和工作方法,增強依靠人民推進實踐創新的政治自覺。堅定不移依靠人民,扎根於人民實踐提升引領人民的科學方法,不斷提高黨帶領和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能力和成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黨的領導能力、執政水平、執政成效必須由人民來評判,黨員干部要自覺拜人民為師,向能者求教、向智者問策,同人民群眾一道努力奮進、共創美好。

  當前,我們擁有創造歷史偉業的良好機遇,也面臨著嚴峻復雜的挑戰和問題。我們要堅信,無論遇到什麼困難挫折,隻要有人民的支持和參與,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就沒有完成不了的任務。必須切實以人民滿意為最高標准,矢志不渝地相信人民,緊緊依靠人民,奮力推進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優異的答卷,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期待和追求。

   (作者:雙傳學,系新華日報社社長、江蘇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