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守初心、擔使命”的精神旗幟

吳德剛

2019年07月03日08:22    來源:《求是》

原標題:“守初心、擔使命”的精神旗幟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98周年。98年風雨兼程,98年砥礪奮進,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繪就了一幅波瀾壯闊、氣勢恢宏的歷史畫卷,譜寫了一曲感天動地、氣壯山河的歷史贊歌。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98年來,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堅守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在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道路上不斷前行,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98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作為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堅持不懈地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中國的革命、建設、改革。

當前,我們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是要進一步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武裝全黨,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勝利推向前進。

馬克思主義是為人民求解放的科學理論。中國共產黨選擇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不是偶然的,而是在中國人民經歷了在黑暗中長期探索和徘徊、對各種主義和思潮反復比較之后的歷史選擇。

1840年鴉片戰爭以后,由於帝國主義列強的入侵和封建統治的腐敗,中國日益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內憂外患,山河破碎,民族危亡,民不聊生。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首先必須推翻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國家統一、社會穩定。

在救亡圖存道路上,中國不同的階級和政治力量紛紛登上政治舞台,進行過各式各樣的嘗試,太平天國運動、洋務運動、戊戌變法、義和團運動、辛亥革命等,但都一次又一次失敗了,都未能把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從積貧積弱、任人宰割的悲慘境遇中解救出來。毛澤東曾經用“山窮水盡諸路皆走不通”,表達了近代以來仁人志士探索民族復興之路的苦澀歷程。

1917年,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為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給苦苦探尋救亡圖存出路的中國人民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全新選擇。在這個歷史大潮中,一個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勇擔民族復興歷史大任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列寧主義,為中國人民點亮了前進的燈塔﹔1921年中國共產黨的成立,使中國人民有了前進的主心骨。”

中國共產黨人之所以選擇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正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與黨的初心使命是高度契合、內在統一的。馬克思主義是人民的理論,第一次創立了人民實現自身解放的思想體系。在馬克思之前,社會上佔統治地位的理論都是為統治階級服務的。馬克思主義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場探求人類自由解放的道路,以科學的理論為人類最終建立一個沒有壓迫、沒有剝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會指明了方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干事業不能忘本忘祖、忘記初心。我們共產黨人的本,就是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對黨和人民的忠誠。”這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

然而,選擇了以馬克思主義作指導,僅僅是萬裡長征邁出了第一步。當年幼的中國共產黨拿著馬克思主義這個理論武器去指導中國革命時,卻發現並不輕鬆,如何運用馬克思主義成為關系革命事業生死存亡的重大問題。

在一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東方大國進行革命,面對的特殊國情是農民佔人口的絕大多數,落后分散的小農經濟、小生產及其社會影響根深蒂固,又遭受著西方列強侵略和壓迫,經濟文化十分落后,這一切都與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所分析的西方資本主義國家進行無產階級革命的條件有著很大的不同。

大革命時期,陳獨秀右傾機會主義脫離中國實際,致使革命在強大敵人的突然襲擊下遭到慘重失敗,已經發展到近6萬名黨員的黨隻剩下了1萬多。土地革命戰爭時期,王明“左”傾錯誤把馬克思主義教條化,把共產國際決議和蘇聯經驗神聖化,用現成公式來裁剪中國革命實際,使革命根據地和白區的革命力量都受到極大損失,紅軍從30萬人銳減到3萬人左右。

不屈不撓的中國共產黨人從血的教訓中逐步認識到:馬克思主義絕不是教條,隻有同中國革命的實際結合,才有力量。秋收起義失敗后,毛澤東率領隊伍向井岡山進軍,建立農村革命根據地,逐步探索到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毛澤東在《反對本本主義》一文中指出:“馬克思主義的‘本本’是要學習的,但是必須同我國的實際情況相結合。”“中國革命斗爭的勝利要靠中國同志了解中國情況。”這些話,預示著中國共產黨人在如何運用馬克思主義指導中國革命實踐、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道路上的一次偉大覺醒。遵義會議,成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實踐進程的一個新起點。在1938年10月黨的六屆六中全會上,毛澤東正式提出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命題。他指出:“共產黨員是國際主義的馬克思主義者,但是馬克思主義必須和我國的具體特點相結合並通過一定的民族形式才能實現……離開中國特點來談馬克思主義,只是抽象的空洞的馬克思主義。因此,使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具體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現中帶著必須有的中國的特性,即是說,按照中國的特點去應用它,成為全黨亟待了解並亟須解決的問題。”1939年、1940年之交,毛澤東接連發表了《中國革命和中國共產黨》、《新民主主義論》等重要著作,將豐富的中國革命經驗馬克思主義化,系統闡明了中國共產黨的理論和綱領,回答了中國向何處去的問題。

1942年在全黨普遍展開的延安整風運動,是一次深刻的馬克思主義思想教育運動,反對主觀主義以整頓學風是此次運動的重要任務。此前,黨的歷史上反復出現的“左”、右傾錯誤,從思想根源來說都是主觀主義,其實質是理論脫離實際,顛倒了認識和實踐的關系。克服主觀主義,必須以科學的態度對待馬克思主義,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在整風運動中,中國共產黨人通過對歷史的總結,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認識發生了質的飛躍。1945年,劉少奇在黨的七大上所作的關於修改黨章的報告中,明確提出了“中國的馬克思主義”的概念,指出:“毛澤東思想,就是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與中國革命的實踐之統一的思想,就是中國的共產主義,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的創立,使中國共產黨第一次有了屬於自己的、具有中國作風和中國氣派的科學理論,這是我們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正是在毛澤東思想的指引下,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人民浴血奮斗,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起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了中華民族從東亞病夫到站起來的偉大飛躍。

中國革命的歷史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完成近代以來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就在於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並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

新中國的成立,徹底結束了舊中國一盤散沙的局面,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在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道路上,中國共產黨人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革命艱難,建設的道路更長、更艱苦。在中國這樣一個經濟文化比較落后的東方大國建設社會主義,實現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是中國共產黨人面臨的嶄新課題。經典作家同樣沒有提供現成答案,也沒有什麼成功的經驗可以借鑒,唯有運用馬克思主義這一銳利思想武器,緊密結合中國社會主義建設的實際,在實踐中披荊斬棘、開辟道路。

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進行了艱辛探索,力求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進行“第二次結合”,創造出新的理論,找出在中國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正確道路。

然而,由於缺乏經驗,我們黨對形勢的分析和對國情的認識一度出現脫離中國實際的主觀主義的偏差,使社會主義建設的探索出現嚴重失誤,乃至發生了“文化大革命”那樣全局性的、長時間的嚴重錯誤,社會主義建設事業遭受重大挫折。盡管探索艱辛坎坷,但我們黨在探索中取得的理論成果和實踐成果是極其寶貴的,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建立了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取得了一系列偉大成就,對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形成了一系列重要認識,為新的歷史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和物質基礎。

“文化大革命”結束后,鄧小平以他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的遠見卓識、豐富政治經驗、高超領導藝術,強調實事求是是毛澤東思想的精髓,推動進行各方面的撥亂反正。1978年12月召開的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重新確立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作出實行改革開放的重大決策,實現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

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我們黨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深刻總結我國社會主義建設正反兩方面經驗,借鑒世界社會主義歷史經驗,圍繞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時代課題,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形成了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等在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成功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方面都得到快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很大提高,國民經濟總量達到世界第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突飛猛進,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潮流,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新時代需要新理論,新實踐需要新指南。當代中國正在經歷著我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也正在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前進道路上,我們要根據新的實踐不斷進行新的探索,使我們黨的理論不斷向前發展,不斷為實踐提供新的理論指導,保証我們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

緊緊圍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課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全國人民奮力拼搏,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偉大的實踐催生了新的思想,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新時代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新長征中,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成為我們黨和國家新的指導思想,在這一思想的指引下,中華民族迎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新中國70年的歷史告訴我們,馬克思主義的命運早已同中國共產黨的命運、中國人民的命運、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連在一起。隻有堅持並不斷發展馬克思主義,把馬克思主義同中國的具體實際有機結合起來,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才能從美好願景變為現實。歷史和人民選擇馬克思主義是完全正確的,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是完全正確的,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是完全正確的!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政黨,如一個人一樣,最寶貴的是歷盡滄桑,還懷有一顆赤子之心。”98年過去了,中國共產黨人初心不忘、使命勇擔,矢志不渝、意氣風發。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行百裡者半九十。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前進道路上,還會遇到許許多多難以預料的困難和挑戰。越是情況復雜、任務艱巨、挑戰嚴峻,越是需要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的指導,需要全面加強黨的建設。

今天,堅定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的指導,最重要的是進一步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這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最根本任務。回顧黨的奮斗歷程可以看到,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堅守初心和使命,歷經艱難困苦而不斷創造新的輝煌,很重要的一條就是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堅持用科學理論武裝黨員。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反復強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我們的奮斗目標,把增進民生福祉作為發展的根本目的。可以說,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根本落腳點。

世界在變化,時代在前進,理論創新的腳步也應該永不停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今天,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面深化改革,有效應對前進道路上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各種困難與風險,都會提出新的課題,迫切需要我們從理論上作出新的科學回答。”我們要勇於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在自我革命中堅定不移跟著真理走,為真理而斗爭,發揮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在復雜的現象中把握本質、在艱巨的任務中凝聚力量、在嚴峻的挑戰中堅定信心。

中國共產黨98年的歷史啟示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以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奮斗史。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持從我國基本國情出發,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實現黨的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探索並找到了符合中國實際的革命、建設、改革道路,這是我們黨不斷從挫折中覺醒、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真諦。隻要我們不斷聆聽時代聲音,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勇於堅持真理,勇於修正錯誤,就一定能夠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讓馬克思主義在新時代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