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從人大制度發展史體悟黨的初心

祝曉光 肖雲偉

2019年07月03日08:1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從人大制度發展史體悟黨的初心

  【光明論壇】

  1943年1月15日至21日,晉察冀邊區第一屆參議會在阜平縣城南庄鎮溫塘村成功召開。這次會議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組建人民民主政權的有益嘗試。這次會議取得了豐碩的政治成果,民主選舉產生了晉察冀邊區新一屆行政委員會,通過了14項法令,標志著邊區新民主主義政治制度臻於完備,也成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建立發展的重要裡程碑,對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有著重要借鑒和啟示。從這裡,我們可以充分領略黨的領導藝術,充分感受到我們黨的初心。

  晉察冀邊區第一屆參議會的召開是晉察冀邊區高度重視黨的建設、加強黨的領導的結果,也是黨領導人民開展民主政治建設的生動實踐。在以這次會議召開為標志的抗日民主政權建設過程中,中共中央、北方局、晉察冀分局不斷健全整頓基層黨組織,成立黨校,舉辦培訓班,加強黨員教育,大力吸收抗日活動中的先進分子入黨。從政治上、思想上和組織上提高了黨組織和黨員的能力素質,使黨的領導和核心作用大為增強。這個經驗表明,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必須始終堅持黨的領導毫不動搖,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保証黨領導人民有效治理國家,不斷增加和擴大我們的優勢和特點,為世界發展提供中國智慧。

  實現人民民主必須以“好制度”為支撐。中國共產黨動員全體人民共同抗戰,極大地激發了人民群眾的抗日積極性。以晉察冀邊區參議會為節點,向前追溯到工農兵代表蘇維埃,向后延伸到石家庄城市人民政權、華北臨時人民代表大會、全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直到1954年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這一脈相承探索形成的成功的“好制度”,歸根結底就是為了堅持和發展人民民主、實現人民當家作主。制度好,國家和人民才能真的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更好地實現人民當家作主,就要不斷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推動制度優勢性切實轉化為民主優越性,始終做到為人民謀幸福。

  堅定制度自信必須堅持和發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晉察冀邊區參議會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發展史上的重要實踐。從歷史來看,參議會對邊區全體人民負責,依法確立選舉、罷免、創制、復決4項基本民權,均得到良好實施。駐會參議員辦事處作為閉會期間的常設機構,對參議會大會負責,代行監督、調查、聯絡、日常工作等職權。這些都為建立發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進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實踐,可以說,一定程度上奠定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時代雛形,提供了成功范本。

  60多年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在我國建設、改革實踐中發揮了巨大功效,為全面深化改革、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重要制度支撐和法治保障。借鑒晉察冀邊區參議會的歷史成果和制度經驗,我們要更加堅定制度自信,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實現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推動這一根本政治制度在改革開放新征程中,彰顯更加強大的制度優勢和旺盛生命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者:祝曉光 肖雲偉,均系河北省人大常委會研究室工作人員)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