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把握“九個堅持”提升理論宣講的時度效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7月03日08:1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把握“九個堅持”提升理論宣講的時度效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用“九個堅持”精辟概括了黨的宣傳思想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把我們對宣傳思想工作的規律性認識提升到一個新高度。“九個堅持”系統闡明了宣傳思想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標任務、職責使命、實踐要求,回答了宣傳思想工作方向性、全局性、戰略性的重大問題,是做好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理論宣講工作是黨的宣傳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擔負著理論普及、思想引導、凝聚共識的重要作用。深刻把握“九個堅持”,積極承擔使命任務,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飛入尋常百姓家”,是理論宣講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務。理論宣講工作者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論述,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全面把握“九個堅持”,著力守正創新,增強宣講本領,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神州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形成生動實踐。

1

堅持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是推進理論宣講工作的核心和關鍵所在。意識形態工作是一項政治屬性很強的工作。馬克思指出:“如果從觀念上來考察,那麼一定的意識形式的解體足以使整個時代覆滅。”這一論斷形象地說明了意識形態的巨大作用。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堅持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是確保紅色江山永不變色的重要保障。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西方國家不遺余力地對我加大意識形態滲透力度,意識形態領域面臨復雜的斗爭形勢。旗幟鮮明地堅持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是貫穿理論宣講工作的政治底線。理論宣講工作要增強意識形態工作的底氣和硬氣,把確保意識形態安全放在第一位,嚴守黨的宣傳紀律,提高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正確區分政治原則問題、思想認識問題、學術觀點問題,以斗爭精神批駁錯誤觀點,確保宣講內容政治安全,讓黨的旗幟在宣傳思想戰線高高飄揚。

2

堅持思想工作“兩個鞏固”的根本任務,是做好理論宣講工作的思想保証。馬克思主義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規律,指明了社會主義代替資本主義的歷史必然性。中國共產黨人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取得了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勝利。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始終堅定不移把馬克思主義作為黨和國家的指導思想,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要求﹔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共同思想基礎是維系和支撐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生存發展的關鍵,必須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堅持“兩個鞏固”,始終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理論宣講工作堅持“姓馬”“護馬”“講馬”,敢於批駁各種錯誤思潮﹔立足解決人的思想問題,把統一思想、凝聚力量作為中心環節,用心畫好同心圓,堅決守住共同的思想基礎防線。

3

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是開展理論宣講工作的行動指南。歷史告訴我們,旗幟問題至關重要。毛澤東同志曾經說過:“主義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趨赴。”馬克思主義是被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實踐証明了的正確的科學理論,是中國共產黨人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堅持了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內核,又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發展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証明了黨的創新理論指導社會實踐的偉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更加需要堅持黨的創新理論的指導。理論宣講工作要把宣講黨的創新理論作為最緊要的政治任務,深入宣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實踐要求,增強黨員領導干部忠誠核心、維護核心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

4

堅持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理論宣講工作的鑄魂工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如果一個民族、一個國家沒有共同的核心價值觀,莫衷一是,行無依歸,那這個民族、這個國家就無法前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當代中國精神的集中體現,凝結著全體人民共同的價值追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價值表達。當代中國存在不同的社會階層、多元的利益訴求,如何有效地進行社會整合,促進社會團結,更好地培育和踐行共同的核心價值觀就顯得尤為重要。具體到首都的理論宣講工作,通過鞏固和拓展“百姓宣講”等宣講品牌,積極開展“我們的價值觀”宣講活動,傳播真善美,唱響新時代,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像空氣一樣無所不在、無時不有,成為人們日用而不覺的共同價值追求,不斷夯實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礎。

5

堅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這是做好理論宣講工作的精神之基。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自信是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的內在要求,是國家和民族興旺發達的重要支撐。中華文化博大精深,五千多年文明史,源遠流長、沒有斷流。傳承中華文化血脈,保持民族精神獨立,挺起國民精神脊梁,堅持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是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的題中應有之義。當今世界文化交流交融交鋒日益頻繁,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人民大眾的精神文化需求更加多樣化,理論宣講工作要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堅持以文化人,深入宣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積極宣講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具體到首都的理論宣講工作,可以結合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認真組建一支由領導干部、專家學者和青年人才構成的市級理論政策宣講團,組織北京高校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博士生宣講團,編寫理論政策普及“口袋書”等,讓文化惠民助力首都美麗鄉村建設。

6

堅持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是推動宣講工作邁向新高度的必然要求。輿論歷來是影響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新聞輿論工作作為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事關人心向背和旗幟道路。隨著信息技術的飛速發展,新聞輿論工作格局發生重大變化,報紙跟著網站跑、網站跟著公號跑的現象頻現,社交媒體對傳統媒體形成“信息倒灌”,對我們黨的輿論引導工作帶來了新的挑戰。越是傳播格局發生巨大變化,越是傳播載體不斷創新,我們越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黨的新聞輿論工作48字職責使命,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堅持正面宣傳為主,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傳播新時代主流聲音。理論宣講工作要堅持黨管媒體,堅持政治家辦報、辦刊、辦台、辦新聞網站,加強媒體深度融合,拓展網絡宣講平台和載體,立足移動互聯網,發揮“兩微一端”作用,制作短小精悍、觀點鮮明、人民喜聞樂見的融媒體作品,實現網上網下共享、線上線下互動,即時、精准、靈活地宣傳闡釋黨的創新理論。

7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是做好理論宣講工作的源頭活水。人民性是社會主義文藝的根本和靈魂,人民的需要是文藝存在的根本價值所在。人民既是歷史的創造者和見証者,也是歷史的“劇中人”和“劇作者”。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社會主義文藝,從本質上講,就是人民的文藝”。隨著人民群眾對文藝作品的質量和審美要求的提高,切實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不斷提供豐富的精神食糧,成為擺在廣大文藝工作者面前的重要任務。理論宣講工作者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積極探索“宣講+文藝元素”,大膽創新表達方式,增強宣講吸引力。組織專家學者和百姓宣講員積極宣講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重要論述,引導文藝家不斷增強作品的思想傾向和精神容量,用心用情用功抒寫時代和人民,創作推出一批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的文藝精品,為全國文化中心建設提供堅強有力的精神支撐。

8

堅持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是推進理論宣講工作的重中之重。根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第43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截至2018年12月,我國網民規模達8.29億,手機網民規模達8.17億,網民通過手機接入互聯網的比例高達98.6%。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過不了互聯網這一關,就過不了長期執政這一關。”理論宣講工作要深入宣講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堅持“正能量是總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以高度的政治自覺維護網絡意識形態安全。加強和改進網絡內容建設,提升主動設置現象級話題的能力,打造爆款網絡產品,加強個性化生產、即時性推送。科學認識網絡傳播規律,加強監測預警、風險研判和管控處置,健全應急指揮體系,提升技術治網水平,不斷提高網絡輿情發現力、研判力、處置力。

9

堅持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是理論宣講工作在復雜的國際形勢下必須認真完成的艱巨任務。講好故事,事半功倍。隨著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的不斷提升,國際社會對中國的關注前所未有。目前國際輿論格局總體上仍然是西強我弱,我們“有理說不出、說了傳不開”的局面尚未徹底扭轉。向世界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不斷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需要對外宣傳工作有更大的作為,主動宣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動講好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故事、中國人民奮斗圓夢的故事、中國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故事,讓世界更好了解中國。百姓宣講作為理論宣講的延伸,可以成為傳播中國聲音、講好中國故事的重要載體,通過創新對外話語表達,加強故事化呈現,推進立體式傳播。對於首都的理論宣講工作而言,當前應抓住北京2019年世園會和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等契機,有針對性地講好北京故事、中國故事。

(作者: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執筆:梁家峰)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