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永守初心 勇擔使命

——熱烈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九十八周年

學習時報評論員 胡敏

2019年07月01日08:18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永守初心 勇擔使命

日歷再次翻到7月1日,這是一個偉大的日子。今天,我們迎來中國共產黨98歲誕辰。此時此際,全黨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接受思想洗禮,廣大黨員干部帶領群眾奮戰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第一線,更多的新黨員在鮮艷的黨旗下庄嚴宣誓。一個即將走過百年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歷久彌堅,正煥發著新時代的蓬勃生機和青春活力。

98載崢嶸歲月,98載玉汝於成。漫漫征程一路走來,中國共產黨從上海的石庫門和嘉興的紅船出發,催生開天辟地之大事變,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從南昌出發,中國共產黨有了一支為中國人民求解放的人民軍隊﹔從延安出發,中國共產黨孕育成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和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永久品格﹔從西柏坡出發,中國共產黨永葆政治本色,以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的革命者姿態,經受社會主義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史性考驗……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明鏡照形,古事知今。一部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是一部共產黨人赤誠奉獻的革命史,就是一部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的奮斗史。無論時代如何變遷,無論時空怎樣變幻,一個始終不變的、顛扑不破的真理就是這個大黨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並與時俱進地進行黨的理論創新,始終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並不斷把為崇高理想奮斗的偉大實踐推向前進,始終堅持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並帶領人民、依靠人民、服務人民不斷投身新的偉大社會變革,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並不斷進行自我革命。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不改,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在肩,革命理想高於天的信念在心,堅持黨的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的紀律在行,黨永遠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的血肉紐帶日益堅固,這正是回答好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的堅實注腳。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新時代賦予我們黨新的歷史重任,發展形勢、發展環境、發展條件和發展要求雖然在變,但共產黨人的初心沒有變,理想沒有變,奮斗目標沒有變,無私奉獻的本色沒有變。

“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千萬不能在一片喝彩聲、贊揚聲中喪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漸陷入安於現狀、不思進取、貪圖享樂的狀態,而是要牢記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作為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每一個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必須常懷憂黨之心、為黨之責、強黨之志﹔必須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必須把黨和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繼續發揚無私無我的奉獻精神、激發昂揚向上的拼搏勁頭、保持重若泰山的責任堅守,對標黨中央的重托、對標人民的期盼、對標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迎難而上、攻堅克難,矢志為黨和人民的事業不斷奮斗。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再過兩年時間,我們將迎來建黨一百周年。讓我們永守共產黨人的初心,勇擔民族復興的使命,面對新的歷史性大考,努力向歷史和人民交出更加優異的答卷。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