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歐班列由“增量”駛向“提質”

鄭亞莉 張海燕

2019年06月30日14:5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中歐班列由“增量”駛向“提質”

  圖為德國杜伊斯堡9個貨運場站中最大的DIT場站。DIT場站是中歐班列在歐洲的重要集散地。新華社發

  中歐班列是往來於中國與歐洲國家間的集裝箱國際鐵路聯運班列,是新絲綢之路上的“鋼鐵駝隊”。伴隨“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中歐班列發展迅速,運行規模呈指數級增長。自2011年首列開通至2019年3月底,中歐班列累計開行超過14600列,其中,2018年一年開行6363列,超過2011-2017年運行列數總和﹔2019年僅一季度已開行超過2600列。與此同時,中歐班列“朋友圈”不斷擴大,班列目的地覆蓋至少15個國家50座城市。人們毫不懷疑,2019年中歐班列快速增長態勢仍將持續。隨著運營規模的迅速擴大,推動中歐班列由“增量”階段向“提質”階段轉變,此時思索如何發揮中歐班列的復合功能,保障其高質量發展恰逢其時。

  開發復合功能 推動高質量發展

  中歐班列的區域指向與“一帶一路”建設方向高度契合,又兼具承載復合功能的可塑性。因此,開發中歐班列的復合功能,是推動中歐班列高質量發展的題中要義。

  其復合功能可以劃分為三層架構:首先是基礎層。以物流通道引導貿易流向,促進多邊貿易往來。班列運輸將引導貿易流向班列節點集聚,推動節點國家(城市)成為區域物流中心或貿易中心,形成貿易遷移效應,引發班列沿線國家間雙邊或多邊貿易關系發生變化。二是中間層。以鐵路、海關、檢驗等領域多邊合作推動班列沿線國家政策溝通。班列運輸需要途經的所有國家鐵路部門配合,接受各國關檢部門監管。因此,班列規模化運營后,始發國、途經國與目的國必將密切鐵路運輸合作、強化多邊關檢協同,圍繞班列業務完善雙邊或多邊溝通機制,促進貿易便利化,提升相關國家在貿易規則變遷中的話語權。中間層功能的實現對班列的可持續健康發展至關重要。三是拓展層。以綜合服務平台為載體,探索“物流+”多種拓展可能性,是中歐班列發展的高級階段。根據始發國、途經國、目的國合作基礎與各自訴求,中歐班列探索“物流+基礎設施建設”“物流+運貿一體化建設”“物流+貿易投資一體化建設”等多模態發展,充分發揮班列在沿線國家合作中的杠杆作用,才是中歐班列高質量發展的核心標志。

  “錨定”高端產業 開展精准合作

  相比海運,班列運輸終究是“小胃口”。以班列運輸創歷史紀錄的2018年為例,全國中歐班列運量約60萬TEU(標准箱),同期,海運運量約為2.64億TEU,是班列運量的440倍。因此,中歐班列要實現最佳規模,可鎖定適配產品,聚焦相宜產業,堅持走精准合作之路。適宜中歐班列深耕合作的產業應具備以下特點:產品具有適度附加值,適用鐵路運輸﹔企業有沿產業鏈延伸的多樣化增值服務需求﹔產業是我國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具有一定投資規模的產業,如汽車、航空、智能裝備、新材料與新能源等。中歐班列可針對這些產業設計定制化服務,如運輸時效保障、分撥短駁服務、貨權擔保留置等。

  “謀定”政策溝通,創造政策紅利。發揮中歐班列運輸聯合工作組、中歐班列運輸協調會的平台作用,推動我國與班列沿線國家鐵路服務合作﹔發揮中歐安全智能貿易航線試點計劃項目(簡稱“安智貿”)、海關-鐵路運營商推動中歐班列安全和快速通關伙伴合作計劃(簡稱“關鐵通”)等項目示范效應,擴大覆蓋范圍,推動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關檢合作,破解班列互聯互通瓶頸﹔發揮中國郵政集團牽頭制訂中的《鐵路運郵工作指南》的作用,推動班列運輸與跨境電商協同發展,助推鐵路運郵的“中國標准”成為“世界標准”。

  合建班列生態圈,創造服務增值。相比海運,班列運輸的價格劣勢需通過服務優勢來彌補,因此,需要構建綜合服務平台,集聚多方資源,合建班列運輸生態圈,創新服務內容,實現服務增值。具體而言,一是從干線運輸向產業鏈兩端延伸,聚集優質服務商為客戶提供貨源地集採、干線運輸、目的地清關、短駁、倉儲、保稅等服務﹔二是創新“物流+”模式,拓展服務內容,如聯合境外產業園等創新“班列+園區+展會”模式,境外園區負責海外招展、集貨,班列提供門到門運輸、清關等服務,展會合作方提供布展、參展一站式服務﹔三是長遠謀劃進口商品營銷渠道建設,整合商貿流通領域的線上、線下資源,發揮進口商品展銷會、進口商品展示館等線下渠道的作用,充分發揮我國跨境電商線上優勢,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優質產品進入我國消費市場。

  科學培育市場優勢

  中歐班列可持續發展需要面對兩條基本市場規律。第一,班列需要尋找自己的適配產品。價格敏感型產品尤喜海運,速度敏感型產品優選空運。擁有適度附加值、非價格或速度敏感型產品才是班列運輸的適配產品。因此,放棄對大量價格敏感型商品的追逐,有目標地爭取“優質貨源”是班列遵從市場規律的基本體現。第二,內陸國家是班列的優勢目的地。班列是內陸國家“沿海化”的重要渠道,可以節省海運目的港與最終目的地之間的接駁費用,緩解班列運輸的成本劣勢,滿足內陸國家打造交通樞紐的內在需求。“一帶一路”沿線地區中如中亞、中東歐地區最能體現這一區位優勢。

  在此基礎上,未來可進一步發揮中歐班列的紐帶作用,探索以班列運輸促產業合作的政策扶持體系,促進我國與班列沿線重點國家間的貿易投資往來,深化雙邊產業合作,培育中歐班列的市場競爭優勢。為此,以培育具有國際競爭能力的綜合服務商為主線,構建包括主體培育、平台搭建、渠道構建、金融支持、人才儲備等在內的政策激勵體系,提高運營主體能級,搭建綜合服務平台,建設境內外營銷渠道,打通貨源與消費者之間的信息流、物流通道,進而推動國際產能合作,促進貿易投資一體化,實現產業升級優化的改革目標。

  (作者:鄭亞莉、張海燕,分別系浙江金融職業學院院長、捷克研究中心主任﹔浙江金融職業學院國際商學院副院長、捷克研究中心副主任)

(責編:謝磊、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