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國共產黨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韓振峰

2019年06月28日16:3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核心提示:中國共產黨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團結帶領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斗爭,譜寫了氣吞山河的壯麗史詩。鐵一般的事實証明,中國共產黨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証。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以黨的堅強領導和頑強奮斗,激勵全體中華兒女不斷奮進,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中國共產黨98年的發展史,是一部團結帶領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斷探索、接續奮斗的歷史。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團結帶領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斗爭,譜寫了氣吞山河的壯麗史詩。”歷史和實踐表明,中國共產黨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証。

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接續奮斗的歷程,從理論角度來說,就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不斷結合形成中國化馬克思主義重大理論成果的過程﹔從實踐角度來說,就是黨團結帶領人民不斷奮進實現中華民族從東亞病夫到站起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偉大飛躍的過程。

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經過長期革命斗爭和艱辛探索,實現了中華民族從東亞病夫到站起來的偉大飛躍,用鐵一般的事實証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鴉片戰爭后,中國陷入內憂外患的黑暗境地。為了實現民族復興,無數仁人志士不屈不撓、前仆后繼,進行了可歌可泣的斗爭,進行了各式各樣的嘗試,但終究未能改變舊中國的社會性質和中國人民的悲慘命運。中國共產黨成立后,中國人民謀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斗爭開始有了主心骨,中國人民就從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

中國共產黨從成立那一天開始,就義無反顧地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開始團結帶領人民進行艱苦卓絕的斗爭。經過28年浴血奮戰,打敗了日本帝國主義,推翻了國民黨反動統治,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徹底結束了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歷史性跨越。新中國成立后,黨又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並不斷探索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為中國繁榮富強、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堅實基礎,實現了中華民族從東亞病夫到站起來的偉大飛躍。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這一偉大飛躍以鐵一般的事實証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

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改革開放,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用鐵一般的事實証明,“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當年,我們黨之所以作出改革開放的重大決策,主要取決於兩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從我國自身的情況看,如鄧小平同志所講,“文化大革命”結束時,就整個政治局面來說,是一個混亂狀態﹔就整個經濟情況來說,實際上是處於緩慢發展和停滯狀態。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必須通過改革開放,增強我國社會主義的生機活力,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改善人民生活。另一方面,從外部環境來看,20世紀70年代世界范圍內蓬勃興起的新科技革命推動世界經濟以更快的速度向前發展,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與國際先進水平的差距明顯拉大,面臨著巨大的國際競爭壓力。隻有通過改革開放,才能帶領人民跟上時代前進的步伐,使社會主義中國盡快走上現代化建設的快車道。正是在這樣的時代背景和社會條件下,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才果斷作出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

改革開放是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發展的內在動力。改革開放之后,中國共產黨人從中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一基本國情出發,通過體制改革,將市場經濟與社會主義聯系在一起,為生產力的發展提供了強大動力﹔通過對外開放,把中國的發展與世界的發展聯系在一起,為生產力的發展開拓出廣闊空間。改革開放以不可辯駁的事實彰顯了科學社會主義在當代中國的鮮活生命力,使社會主義在中國大地上煥發出蓬勃生機與旺盛活力,中華民族以更加嶄新的姿態屹立於世界的東方,迎來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這一偉大飛躍以鐵一般的事實証明,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

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開辟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中華民族迎來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用鐵一般的事實証明,“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審視國際國內新的形勢,深刻揭示並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課題,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對黨和國家各方面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了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了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當代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新時代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歷史變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這一偉大飛躍以鐵一般的事實証明,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歷程給予我們珍貴的歷史啟示——中國共產黨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持黨的領導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也不可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向著目標繼續前進,必須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回顧90多年革命、建設和改革發展歷程,正因為有了黨的堅強領導,我們才能戰勝各種強大的敵人,克服無數艱難險阻,實現一次又一次重大歷史轉折,取得一次又一次偉大勝利。歷史啟示我們:在堅持黨的領導這個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重大原則問題上,必須始終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絲毫不能動搖。

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必須堅定不移地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馬克思主義始終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並不斷取得成功和勝利,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黨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並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無論處在順境逆境,無論遇到多少艱難險阻,我們黨從未動搖過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馬克思主義、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重大理論成果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的理論指導,為增進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統一提供了堅實的思想基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

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必須堅定不移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是我國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指導黨和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理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勇前進的強大精神力量。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全黨全國人民必須更加自覺地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始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更大奇跡!

(作者系北京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中國馬克思主義與文化發展研究院常務副院長、博士生導師)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韓振峰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